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惠及民生——甘肃省社保局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20-01-03 09:41 来源:甘肃经济网 编辑:田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新年伊始,针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惠及民生方面的有关扶贫政策,甘肃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记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实施有何意义?

  社保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记者:哪些人属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范围?

  社保局: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7〕59号)精神,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贫困人员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计划生育两证户等五类困难群体。

    记者:贫困人员享受哪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代缴政策?

  社保局:根据《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甘人社明电〔2017〕71号)规定,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领证户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县级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缴费档次保险费。从2020年起城乡居保最低缴费档次提高到300元,对贫困人员仍然保留100元缴费档次。

    记者:贫困人员中哪些人不需要缴费即可直接领取待遇?

  社保局: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11号)规定,在2018年11月12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直接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付终身。

    记者:享受扶贫代缴政策后还能享受政府缴费补贴吗?

  社保局:可以。政府对参保人给予多项补贴,是国务院政策的硬性规定。对选择400元及以下缴费档次的城乡居民,省级财政补贴30元,对选择500元至2000元缴费档次的城乡居民,省级财政补贴60元,对选择2500元和3000元缴费档次的城乡居民,省级财政补贴90元。各市县也将加大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补贴力度,增加资金投入,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市县政府确定。

    记者: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社保局: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记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标准是什么?

  社保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缴费。从2020年起,我省设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12个档次。今后将视城乡居民收入情况适时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记者:哪些资金可以记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社保局: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村(社区)集体补助资金,省、市州、县市区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政府代缴的养老保险费、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利息和其他收入。

    记者:我省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社保局:我省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范围,合并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标准为: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60元,80-89周岁每人每月25元,有条件的市县可进一步提高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标准,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市县政府确定。

    记者: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丧葬补助金标准是多少?

  社保局:我省的丧葬抚恤金标准为中央和省级12个月基础养老金之和。目前我省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中央88元每人每月、省级15元每人每月,共计103元每人每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 兰州: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兰州: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 2019年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中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最高 2019年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中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最高
  • 陇东南近期会有降雪天气 陇东南近期会有降雪天气
  • 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8日(正月十五)铁路部门将迎来节后返程双高峰 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8日(正月十五)铁路部门将迎来节后返程双高峰
  • 陇南武都文化创意园开园(图) 陇南武都文化创意园开园(图)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甘肃办公室揭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甘肃办公室揭牌
  • 兰州:首批10个“金城老字号”名单出炉 兰州:首批10个“金城老字号”名单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