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钢铁巨龙在沙漠中穿行

20-01-03 10:21 来源:甘肃经济网 编辑:田洋

地处中国西部的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亚蓓 通讯员 马晓伟 文/图

  2019年12月18日11时18分,随着肃北至马海区段通车,敦煌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形成我国西北地区首个环形铁路网,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

   

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带着西部地区走向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敦煌铁路全长671公里,北起甘肃省的敦煌,南至青海省的格尔木,被称为富裕之路。敦煌铁路经过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铁路沿线盐、硼、钾、煤炭、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敦煌除享有“瓜果之乡”美誉外,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被称为“大漠新丝路”的敦煌铁路,沿线仅国家级景区就有14处,既有敦煌莫高窟、锁阳城、汉长城等历史文化遗址,又有以国家级地质公园雅丹地貌、透明梦柯冰川为代表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旅游景区集聚地。

   

烈日下的铁路建设者们。
  

  敦煌铁路建设长达6年时间,途经地点多为荒漠、戈壁等干旱地区,沿线沙漠纵横、莽荒无际,海拔高、坡度大。作为同等级铁路中投资最少且修建困难最大的铁路,全线除瓜州站区和敦煌站区有水源外,其余地段均无水无电,凭着一股“想要带着西北走向世界”的热血,铁路工人们将“天当被、地当床”,许多施工区段荒无人烟,车辆无法通行,施工设备和物资全靠人力运输。面对重重困难,建设者们以安全质量为前提,以红线管理为主线,战高原、斗风沙,攻坚克难,稳扎稳打。在漫长艰苦的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遇山开路、遇沙架桥,克服风沙、高寒,汗水洒满了高山大漠,他们为金山隧道安插上了“呼吸管”,他们使沙山沟特大桥横跨沙漠,他们让铁路成为大漠深处独特的风景,让钢铁巨龙在大漠中骄傲前行。

   

铁路建设者们的脸已被风吹成了古铜色。
   

  振兴中西部不只是口号,铁路建设率先启动——先有兰新铁路,后有敦煌铁路。每一条铁路的开通都对西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敦煌铁路是青藏和兰新两大铁路主干线间的重要连接线,工程建设对完善西部铁路网布局,释放青藏铁路运输能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要求,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对外贸易发展,加快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满足沿线资源开发对铁路运力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者们克服高原海拔高、高寒天气等恶劣环境,艰苦奋斗在一线。
  

铁路建设者在隧道施工。
  

汗水洒在了敦煌铁路的每一寸钢轨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 兰州: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兰州:一碗腊八粥 满满全是爱
  • 2019年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中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最高 2019年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中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最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