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今日聚焦》——发挥政策引领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01-13 10:08 来源:甘肃电视新闻 编辑:田洋

  最近两年,省委省政府坚持“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理念,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那么今年全省两会,为民营企业“撑腰”还有哪些新举措?本期《今日聚焦》即将为您做深度解析。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济运行难中守稳、稳中有进。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可圈可点”。民营经济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细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2019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能够实现6%左右的预期目标。这其中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已经到来的2020年,我省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助推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此话题展开讨论。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省人大代表荆升阳。

  2019年,甘肃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预计全省生产总值能够实现6%左右的预期目标,这其中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牢固树立给企业办事就是给发展加油的理念,把企业的事当成政府自己的事来办,让“办事不求人”尽快成为甘肃的一张名片。

  问题一、省委省政府曾提出,甘肃经济要有一个大发展,民营经济必须要有一个大发展,这体现了民营经济在甘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发展的必要性,那么今年全省两会,对于民营经济在甘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怎样新的评价?

  问题二、省委省政府还曾提出,“店小二”精神,深化“保姆式”服务,“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等语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那么今年全省两会,有没有新的提法,来为民营企业“撑腰”,鼓舞民营企业发展士气

  索通公司是是一家在国内外预焙阳极行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公司致力于铝用预焙阳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导产品——铝用预焙阳极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全国预焙阳极出口第一。索通公司于2010年落户嘉峪关工业园,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登陆,成为全国炭素行业首家主板上市企业。

  问题三、索通公司由一个地处西北一隅的企业发展成为炭素行业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得益于什么,能够带给甘肃什么?

  问题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打造一批精细化工、集成电路、石化通用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炭素新材料、碳离子治疗装置等特色产业集群。那么索通公司在形成配套产业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在过去的2019年,甘肃省着力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开展市场准入限制专项清理,坚决拆除有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门槛”;建立健全全程代理服务机制,实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跟踪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强政策集成落实,放大政策支持效应。大力推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服务,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收益和人身安全,激发持续创新和长期投资的激情。

  问题五、《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各项减税减费政策,破解融资难题,建立纾困基金,减轻企业负担,这些政策带给索通怎样的红利?

  问题六、在你个人看来,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方面,甘肃如何加快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强龙头文章?

  问题七、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困难。那么索通公司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怎样的举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