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省人民医院获批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培训基地

20-01-19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人民医院了解到,为持续做好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各项工作,加强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监测网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对技术培训的需求,根据《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实践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国卫合药委函〔2019〕143号)精神,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组织专家对各申报单位进行了材料审核和现场考察后,2020年1月14日,专委会发文公布确定甘肃省人民医院等5所单位为“全国第二批细菌耐药监测网培训基地”。

  甘肃省人民医院2009年成为我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网即“两网”组长单位。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自2016年开始接管甘肃细菌耐药监测网并成为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甘肃监测中心,通过举办全省细菌耐药监测年会、举办甘肃省临床检验“百家讲坛”细菌耐药季、微生物检验沙龙、组织省内监测单位参加培微ONLINE、参与国网组织的专家面对面、专家下基层、发展或完善全省各地微生物检验人员进修基地、成立各地州市监测小组等形式,对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现场督导和人员进行培训,有效促进了我省微生物学检验能力和耐药监测水平的提升,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和耐药菌的控制提供了有效支撑,使我省细菌耐药监测工作日趋规范,为国家耐药监测网提供了可靠的甘肃地区耐药监测数据。

  此次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获批全国第二批细菌耐药监测网实践培训基地,充分显示了检验中心微生物室人、机、料、法、环各个环节的质量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委员会的认可和信任,表明检验中心耐药监测工作和人员培训能力已跨入全国一流水平。

  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同时也是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甘肃省临床检验质控中心,下设临床生化、基础血液检验/体液、微生物检验、免疫/分子、细胞遗传/组织配型、骨髓细胞形态学、特殊检验、门急诊检验等8个专业实验室,负责全省240家生化、临检、微生物、免疫/分子、血站核酸等室间质评工作。

  2014年在甘肃率先通过ISO15189质量和能力认可, 2015年通过监督评审,2017年通过复评审+扩项,2020年1月通过第四次评审。标志着检验中心人、机、料、法、环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与国际接轨,引领甘肃检验学科的发展和不断进步。检验中心拥有140多台先进的检验仪器和设备,开展检验项目650余项,是目前甘肃省内开展项目最多、标本检测量最大的大型综合临床检验中心,实现了定量项目室内质控全覆盖,室内检验项目的CV持续降低,保证了检测结果的重复性。国家临检中心室间质评成绩平均合格率98%以上。 检验中心目前有感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常规检测、飞行质谱鉴定病原、疑难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早期诊断、遗传代谢性疾病质谱分析、血液病分子诊断、组织配型分子检测等多个先进的检验平台,开展的多项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13家医院获批该培训基地,其他12家医院分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 兰州“夫妻档”的哥的姐 出租车上过大年 兰州“夫妻档”的哥的姐 出租车上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