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5G遇上区块链,擦出了什么火花?(图)

20-01-2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区块链行业迎来了迎来高光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而当区块链遇上如火如荼的5G,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随着5G、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区块链与通信业的关系也变得更为亲密,这一切推动着行业应用更快速的落地和网络体系更深刻的变革。在实体经济中,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医疗、工业、能源等行业已经开始发挥着作用,在交易清算、征信、数字身份、大数据交易、精准营销、版权保护、网络游戏等领域已有成熟的案例。同时,区块链与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也显现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

  一、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主导的“甘肃省区块链(移动)创新孵化基地”揭牌成立了,同时,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公司与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签署“5G+区块链”合资公司意向协议。

  2020年1月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在金城兰州组织召开了“数字甘肃 如意之链”——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发布会上讲话,并宣布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唐仁健省长在讲话中强调,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标志着甘肃在加快推进“数字甘肃”建设、打造“一带一路”信息制高点上,迈出了从全产业链发展谋划甘肃区块链、打造区块链甘肃名片的重要一步,是甘肃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和喜事。

  为了进一步加快区块链和5G技术的融合,打造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制高点,努力让我省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取得产业新优势,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牵头,多方参与,成立甘肃省区块链(移动)创新孵化基地。创新孵化基地将加快各类区块链创新应用落地,推动我省大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建设。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与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将探索成立“5G+应用”合资公司,并签署意向协议,推动各行业应用系统改造上链,创新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工业互联网、农产品溯源、文化版权保护等领域应用。

  二、中国移动区块链做了什么?

  中国移动自2016年启动区块链研究工作,2017年在ITU-T SG17推动成立了Q14(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问题组并担任领导职务,牵头两项、参与多项区块链安全标准的制定,提交8件区块链PCT专利申请。在区块链的“安全”问题方面,中国移动更是先人一步, ITU-T首个区块链安全标准通过审批并发布。

  2019年10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在北京共同宣布,由六家具体单位共同设计并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内测发布。目前已经上线的节点98个,兰州市作为全国第18个节点已经成功商用。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牵头成立的甘肃省区块链(移动)创新孵化基地的揭牌,更是让甘肃在区块链发展中不落人后。

  三、“5G+区块链”的火花

  区块链的核心理念是价值传递和信用机制。区块链技术具备分布式、透明性、可追溯和公开性等特征,适用于促进社会治理结构扁平化、治理及服务过程透明化,从而提高政府社会治理数据可信性和安全性,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正是这些特性让“区块链+”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场面。

  区块链与5G的相辅相成关系,更加有效的解决了信息通信和交换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中国移动将5G技术、区块链技术在创新方面“双管齐下”的探索要从“5G+区块链”的西湖龙井溯源示范基地项目说起。

  该项目借助物联网技术,包括土壤、湿度、采摘时间等信息都可以实现实时采集和传输,并在区块链平台实现数据的存储与管理。如此,不仅能够保障茶叶种植的科学性,提升产品档次,而且提高了西湖龙井茶溯源防伪管理能力,使得茶叶从生产、包装再到售卖都具有了不可更改的溯源性。

  四、“5G+区块链”,接下来怎么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慧镝透露:中国移动将不断构建区块链开放生态,加快区块链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发展。

  未来区块链+将成为新趋势,中国移动将持续通过“5G+区块链”计划,进一步发挥区块链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民生领域,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扶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在政务领域,推动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打造政务内网和服务平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智慧城市领域,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推广应用,促进城市间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

  中国移动将与各方协同共进,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发展,共同加快建设优质、高效、泛在、智慧的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打造融合、融通、融智的价值经营体系,拓展具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开放生态,打造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高质量“互链网”。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指出:区块链的发展其实还处于技术发展的初期,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不断的完善。因此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安全可信的区块链的体系非常必要。黄宇红也透露,中国移动下一步将构建一体两翼的体系。“一体是规划-技术-平台-生态,层层渐进,打造在区块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两翼是理论-节点-组网-业务形成坚实安全体系,能力化封装构建合作新生态。同时也会构建开放合作的生态,来打造出我们基础网络能力之上的区块链服务平台。”

  然而,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只有与5G、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发展,才能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实现价值。在这方面,中国移动不仅5G、区块链两手抓,而且两手都非常硬,双管齐下力争破解区块链技术的落地难题。

  未来,中国移动将不断构建区块链开放生态,加快区块链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发展,引领行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