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定向降准今起落地,释放5500亿元,如何影响股市?

20-03-16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金磊)3月16日起,央行推出的定向降准措施正式实施。此次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并额外加大了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定向降准在给实体经济带来利好的同时,对于股市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3月13日,央行宣布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

  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央行称,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降准。首次降准是在1月1日,当天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实现精准纾困。随着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将释放资金专门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薄弱领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升金融纾困的精准度。

  温彬称,同时,资金面的宽松还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预计3月20日LPR将进一步下降,从而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体制机制灵活,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比较强。对这些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向它们释放更多流动性,有助于股份制银行发挥优势,加大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3月12日,美股暴跌,一周内出现第二次熔断,全球有10多个国家的股市也因为暴跌而熔断。

  在此大背景下,受到降准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中国A股上周五小幅收跌。截至3月13日收盘,沪指跌1.23%报2887.43点;深成指跌1.00%报10831.13点;创业板指跌0.75%报2030.58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降准提振市场信心。在当前外围市场大幅动荡,市场信心不足的背景之下,央行降准无疑是“及时雨”,将进一步支撑A股市场走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同样认为,本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一方面,及时稳定投资者信心,避免市场非理性情绪的蔓延与放大;另一方面,释放流动性,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首例妨害疫情防控案开庭 兰州首例妨害疫情防控案开庭
  • 兰州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 进店消费人数不得超过核定座位数的50% 兰州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 进店消费人数不得超过核定座位数的5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