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全力抗疫情,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甘肃省人社系统推行不见面仲裁服务

20-02-05 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2月5日讯  记者在省人社厅了解到,昨天省人社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申请人杨某诉被申请人某建筑勘察单位经济补偿争议案件,经过仲裁员耐心说服,依法调解处理,双方同意调解并达成一致意见,由被申请人向申请人支付经济补偿4.5万元,并为其办理人事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在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远程视频开庭审理第一件仲裁案件顺利解决,劳动者的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当天,兰州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在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认可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审理了一起拖欠劳动者工资案件,庭审各环节有序进行,书记员进行视频录制,确保庭审全过程记录在案,最终案件审理取得满意效果。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人社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在全省人社系统推出“不见面仲裁服务”,切实维护办事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立案方式多元化,在统办一号楼大门口张贴了《关于调整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仲裁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仲裁工作“不见面便民服务”措施公告》、延期开庭具体案件表放置了“立案材料中转箱”,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仲裁办案信息系统、甘肃仲裁微信号、QQ邮箱、拨打电话、申请仲裁材料放置中转箱等方式进行立案和咨询。

  启动简易处理程序,根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对延期后给当事人生活造成影响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争议不大的、标的额不超过我省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案件,由具体负责案件的仲裁员通过电话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如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则启动案件简易处理程序。对案情较复杂、争议较大、当事人不同意的案件,实行远程微信视频开庭。对案情复杂、当事人不愿意或者不具备远程微信视频开庭的案件,暂时中止审理,等疫情结束后择期开庭。

  延期仲裁开庭时间,原定于2020年2月2日至2月28日期间开庭的案件全部延期(中止案件审理),由具体办案的仲裁员通过电话方式通知双方当事人,开庭时间待疫情结束后另行通知。

  适时中止仲裁时效,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内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具体中止时效从2020年1月20日疫情发生之日起计算,申请人也可以通过电话方式向甘肃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院将做好申请人或被申请人立案登记,同时确定案件受理时间。

  应用多种方式送达,按照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关于以仲裁专递方式邮寄送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有关文书实施细则》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对案件受理通知书、应诉通知书、调解建议书以及开庭通知书实行电话告知和微信拍照的方式简易送达。对于仲裁裁决书、仲裁调解书等处理结果实行仲裁专递形式送达,无需当事人现场取件,全面实现“不见面便民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小喇叭”派上大用场(组图)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小喇叭”派上大用场(组图)
  • 张智明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 张智明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甘肃文旅用艺术共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甘肃文旅用艺术共战疫情
  • 【战“疫”进行时】社区严防 把好基层疫情防控 【战“疫”进行时】社区严防 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关"
  • 【我们一起战“疫”】抗疫路上最美妇联人 【我们一起战“疫”】抗疫路上最美妇联人
  •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