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黄金搭档,抗“疫”战友——记嘉峪关市疾控中心团结协作、默默无闻的疫情信息报送组

20-02-26 15:29 来源:嘉峪关广播电视台 编辑:赵满同

  疫情信息报送组承担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发现、监测报告和分析预测预警工作,是疫情流调资料汇总和密切接触者排查的“数据库”,第一时间用最快的速度收集疫情信息是信息报送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嘉峪关市疫情信息报送工作由市疾控中心盛惠芳、王爱龙负责。

  (好搭档、好战友:王爱龙 & 盛惠芳)

     

  每天清晨,信息报送组首先要将全市5家综合医院、2家集中隔离观测点、疾控系统发来的协查函及公安发布的“四同人员”信息汇集,进行收集、分拣、提取、汇总和分析各项数据。

  密接人员的管理工作尤其繁琐,每天从公安系统和疾控系统送来的人员名单数量多,变化快,有些数据需要他们一遍遍的核实再核实,确认再确认,一天中的任何一个时刻,他们都有可能接到密切接触者或者是高风险人群的线索,这些信息里有重复的、有家庭住址不详的、有身份证号码缺失的……所以他们的工作必须细致再细致,精准再精准。每当疫情流调组将调查资料反馈回来后,信息报送组再一次将信息核实、整理、分类、编号、汇总,其中有的需要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有的观察期已满需要给疾控系统发回复函、有的要立即开展二次调查,还有的因为“四同人员”信息不够全面,需要排除密接管理等等内容,都要一一对相关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回复。他们追踪、反馈、跟进密切接触者信息,上报下达,最大可能杜绝外来病例感染造成的疫情传播。“快、准、精、细”是对信息报送组的精准定位,也是他们的工作要求。

  (每天面对的成堆的文件、密密麻麻的报表)

  为确保信息畅达,信息报送组二十四小时待命,通知、协查函、领导的批示等各类文件,任何时候都要能及时送达承办人手边。疫情发生的一个多月以来,他们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能收工,病例信息的核对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和与多个相关部门对接的及时性,通宵加班已经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睡觉休息也都在办公室,沙发和方便面是他们的标配。

  繁杂的信息、大量的文字材料、流调报告、实验结果,在盛惠芳抽丝剥茧般的细致工作中,形成了一张张报表、一份份简报。无论面对多么复杂、棘手的讯息,她都能做到认真仔细、耐心询问、反复核对,最终做到数据准确、信息完整,为疫情防控工作严守好这道数据关。喊她吃饭,她总是很忙,帮她提到办公室,饭凉透了才匆匆吃一口。“特别忙,你们先去吃饭,不用管我了” “我有个电话要打,你们先吃吧”……自1月17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现在,累计及时解答群众与单位来电、来访咨询300余次。

  疫情发生后,王爱龙每天要与医疗机构联系,确定各医疗机构上报的数据是否准确,不厌其烦地为各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指导。“每天打电话跟医疗机构核实数据,有时候一天要接打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守在电话或传真旁一直说话,喝不上一口水”。作为单位卫生专网的管理员,每天都会有各级各类的视频会议,每一个都很紧急。为确保网络系统的畅联畅通,满足视频会议、重点现场音视频的回传及日常工作沟通需求,他主动加大中心卫生专网和网络设备的巡检频次,及时处置各类故障,防范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全力保障传染病直报系统畅通安全。

  这对搭档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盛惠芳负责对内收集、汇总或下达信息,王爱龙负责对外接收、报送文件数据,凭借二人之力一举扛起了整个疾控中心、乃至嘉峪关市的疫情数据处理和报送的重任,为嘉峪关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堪称“平凡的英雄”!

  来源:嘉峪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