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方大炭素:世界炭素强企的发展源动力

20-02-26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讲,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于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方大炭素党委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炭素强企的目标,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对标争创活动,涌现出了压型厂三车间党支部、技术研发部炭素材料研究院党支部等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的党支部,为推进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升公司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狠抓组织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标准化水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就没有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方大炭素党委根据标准化的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将中心组学习、书记例会、“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民主生活会、发展党员、党务公开等工作纳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当中,制定下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基层党务人员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党建正常开展的问题,对此,方大炭素从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个层面展开学习培训,公司党群部门定期进行培训、指导、检查,促使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基础资料管理、设施建设逐步纳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典型示范引领,打造“六好”党组织

  方大炭素压型厂三车间党支部按照“温暖压型”的党建思路,从落实“三会一课”入手,将车间生产管理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紧密结合,做到有的放矢,着眼查找解决人员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员工为生产管理建言献策,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努力打造“家”的氛围。该车间党员汪如飞身体状况不好,孩子上初中,父母年迈有病,妻子在家照顾父母和孩子无法工作,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帮扶,为他申请了困难党员救助金。

  车间实行赛马考评机制,全员参与成本、设备、安全、生产、党建等工作赛马考核,在弥补不足中寻求进步;强化环保与安全红线意识,建立完善了车间和班组安全监管工作体系,关口、重心前移,同时在改善工作环境和降低劳动强度上下功夫、做文章,着力推进设备自动化和故障管理等各项工作;在班组管理方面,率先推出手机岗位管理和“两长五大员”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车间、班组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打造优秀团队和车间文化。

  在三车间,党员是生产实践的先锋。甘肃省劳动模范、兰州市优秀党员张平香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对进口电器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为公司节约设备改造费用数百万元。车间先后完成七号压机液压系统冷却器的改造、真空系统真空度传感器国产化改造,节约了成本71638元。一次性节约材料费5万元。各班组的党员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修旧利废节约成本15.3万元,小改小革26项。涌现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李斌式模范班组”、甘肃省冶金机械工会“工人先锋号”、兰州市石化冶煤工会“攻克技术难关班组”、市非公企业“党员示范岗”等一批先进班组和个人。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管理严格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用发挥得好,压型厂三车间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双强六好”党支部。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压型厂三车间党支部发动党员,通过微信群、现场讲解等渠道和方式向所属的车间、科室、班组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知识、自我防护措施等,开展防疫宣传,建立了微信群每日“报告制度”,每日对各车间、班组工作现场安排专人消毒,建立消毒记录。组织专人从餐饮中心取餐、分发,很好地发挥了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无独有偶,方大炭素技术研发部承担有关炭素领域国家、省、市、区重大专项。技术研发部研究院党支部多年来立足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开发,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联合研发,不断提高研发水平与研发能力。2019年,研发的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获得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超高功率电极研制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获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主持起草的3项行业标准颁布实施,新申请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

  压型厂三车间党支部、技术研发部研究院党支部立足本单位中心工作,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组织开展 “三岗联创”和争创“双强六好”党支部等活动,将生产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目标落实到每个党员,通过工作赛马考核,激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实现了党建与生产科研的互促双赢。

  (常学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中,陇南稻坪的春天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中,陇南稻坪的春天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微信一刷 化肥到家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微信一刷 化肥到家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县经营门店恢复营业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县经营门店恢复营业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70余吨爱心高原夏菜千里支援武汉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70余吨爱心高原夏菜千里支援武汉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疫情期间稳步开展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疫情期间稳步开展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新华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新华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战士,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兰大二院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王琛的“前线日志”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战士,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兰大二院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王琛的“前线日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