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金融

金融政策持续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03-20 11:27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政府 编辑:赵满同

  实施临时延期还本付息建立债券发行绿色通道  

  金融政策持续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周芬棉

  自疫情发生以来,金融部门持续出台政策举措,支持困难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人民银行累计投入8000亿专项再贷款,效果正逐步显现;银监会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作为最重要工作,成为金融支持的主力军;银行业协会积极行动,政策性银行大中型银行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帮助困难企业摆脱困境;债券市场不断扩大,成为除贷款外企业融资第二大来源。

  专项再贷款政策效果显著

  央行今年1月31日设立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为支持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截至3月13日,人民银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

  从效果看,1月25日至3月10日名单内的重点企业生产口罩16亿个、防护服8779万件、护目镜421万个、病毒检测试剂1029万人份、负压救护车4143辆。专项再贷款还为一些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医用物品紧张局面已经明显缓解,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效果显著。

  据记者了解,央行随后又新增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

  孙国峰介绍说,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是直接用于支持防疫保供的,是救急救命钱。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降低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重点支持的是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外贸行业等。截至3月13日,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

  3月13日,央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此举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提供信贷支持超过1.4万亿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银保监会自1月26日发布通知起,截至目前,已单独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出台9份文件,最近一次是3月1日会同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说,银保监会近来一直在做这些政策落实工作:加强监管督导,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农户不会因为金融服务不到位而耽误复工复产或者春耕备耕;引导银行对需要延期还款付息安排的企业进行名单式管理;加强跟踪监测,对于落实不力的给予指导;促进银行相互借鉴,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

  据统计,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1.4万亿。1月至2月,信贷额同比增多约1300亿元。

  叶燕斐介绍说,下一步银保监会重点对受疫情影响和冲击比较大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特别是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行业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其次是更好地支持复工复产,特别是鼓励银行机构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投放;加强产业链协同的支持,加大对产业链的核心企业的支持。同时围绕着核心企业更好地支持上下游中小企业,形成对整个产业链生态的支持。

  此外,加大重大项目的支持。重大项目往往涉及到土建、安装、设备、仪器仪表的采购等众多行业,由此可把整个产业带动起来;根据实际情况,更好地通过消费信贷支持新型消费和消费复苏。

  开通防疫应急通道特事特办

  农业银行副行长湛东升说,农业银行采取多措施支持防疫控疫和企业复工复产。

  减少审批环节、免收相关费用、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保融资需求。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本付息的不算逾期、不收罚息、不调风险分类、不降客户分类等级、不计入征信不良。目前累计为252户小微企业1.3亿元贷款展期,为489户小微企业8.7亿元贷款调整还款计划,为933户小微企业62.7亿元贷款提供续贷服务。

  单列贷款计划,足额匹配和保障信贷规模。优化信贷政策,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要求客户调查一次到位、资料补充一次亮底,全国性名单内的小微企业确保一至两天内办结。同时落实降息、减费、让利政策,力争今年全行普惠性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以上。

  作为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也有所作为。农发行副行长林立说,农发行努力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截至3月14日,共支持1649家防疫企业,发放应急贷款535亿元;支持2650家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137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78%。

  采取多项举措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林立说,农发行总行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开通防疫应急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突出支持防疫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3月12日率先完成人民银行下达的首期15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工作。到目前已向357家防疫企业发放专项贷款164亿元。

  发行支持疫情防控债券236只

  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发布15条措施,倡议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包括提议各银行成立由行领导牵头的相应领导机构统筹防疫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向疫情严重地区发放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减免相关手续费用。

  鼓励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必要时提供上门金融服务等。

  倡议各银行业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慈善组织捐款捐物。据银保监会2月27日披露,银行保险机构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超过25亿元。

  另外,积极发挥债券的融资功能。据央行和证监会3月11日披露,2020年1月,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到100.4万亿元,产品涵盖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公司信用债、同业存单、熊猫债等多类品种。

  2019年企业部门债券净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将近13%,成为除贷款外实体企业获得资金的第二大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证监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包括:建立债券发行“绿色通道”,延长债券发行额度有效期、合理调整信息披露时限。加大受疫情影响地区机构发行登记、交易、托管等费用减免力度。

  截至2020年3月10日,已累计发行支持疫情防控债券236只、2095亿元,用于防护及医疗物资采购生产及运输、防疫基础设施及医院施工建设、民生保障、物价稳定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 兰州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 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 兰州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 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党建助力复工复产 携手
2   【复工复产进行时】兰州市城关区:坚持
3   马剑勇在陇南礼县大滩法庭调研
4   2020年陇南市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5   陇南市老干部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6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我不后悔自
7   陇南两当:保路畅通助复工
8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
9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
10   兰州城关交警全面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11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12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
13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
14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
15   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和东段生态治理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