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改”渐次落地 夯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03-25 17: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券商、基金外资股比限制将取消,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已于今年1月1日取消。在笔者看来,券商、基金、期货外资持股比限制取消,彰显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和速度。同时,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当下,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外围市场等因素,难免会对我国的资本市场运行产生影响。但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工作不会受这些因素影响,力度反而会继续加大,因为这是资本市场内生动力的基础。

  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这是过去、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条核心主线。去年9月份,证监会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今年1月份召开的证监会系统监管工作会议,再次就深化改革作出部署: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

  方向明了,关键是要将改革不断推进,并使之落地。如今,诸多改革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比如,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方面,新三板的改革已经全面启动。最新的一个动作,是关于转板上市:试点期间,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转板上市由交易所依据上市规则审核并作出决定。这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短板、助力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创业板改革方面,最新的消息是,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做了认真研究论证,包括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这是新证券法下,推动注册制改革落地的一项重要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后,注册制改革在债券市场已经先行一步。这使得对债券市场的监管会进一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被压严压实。

  资本市场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证监会提出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方向。除了注册制改革,还包括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狠抓中介机构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加强投资者保护,这些改革举措不回避问题,直指一些要害问题,是看得着、摸得到的,都是可以量化的。

  稳步推进并做好各项改革,通过改革激发发展动力,释放发展红利,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推动力,就是来自一系列的改革所释放的巨大红利。

  翻看过往,改革催生了资本市场,并促进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展望未来,改革仍会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稳步推进、落地,我们有充分理由看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而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仍会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继续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网信“抖”出全民抗疫“好声音”(
2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
3   兰州铁路局天水火车站编组场上的“超级
4   金昌与新疆喀纳斯润丰集团签约 投资40
5   G109线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改扩建项
6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
7   银西高铁线路精捣作业有序进行
8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
9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10   嘉峪关市文殊镇冯家沟村合作社发展见实
11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跃上
12   肃南白银乡:“五心惠农”得民心
13   康县加强茶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14   临泽:大力增施有机肥 提升耕地质量
15   金塔:梁老汉的脱贫致富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