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高新区:搭建平台激活新动能 携手奋进建功新时代

20-03-27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高度重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和港澳台侨人士等统战工作,着眼于教育引导、培养使用、组织建设、健全机制、实践创新等方面,搭建平台激活新动能,携手奋进建功新时代,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教育引导方面,强化引领,牢牢抓实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把联系各阶层、各方面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各种联系渠道、工作平台和网络媒介,采取正面宣传、典型引路、对口联系等方式,引导他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省、市委坚强领导下,一心锚定使命任务、蓄势聚力创新发展,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兰州高新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培养使用方面,搭建平台,有序推动参与政治服务社会。2019年以来,兰州高新区积极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赴德国参观中德科技园,学习交流园区管理经验。鼓励海默科技、中农威特等企业主动拓展海外市场。成功举办兰州美丽健康产业博览会暨第五届西北国家美妆产业博览会。新组建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等3家产业研究院、西脉康复医疗器械健康产业创新工作站等8家创新工作站。与市人社局、城关区共建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创业沙龙、创客训练营等培训活动200场(次)。万人拥有本科学历以上人数达到3320人,万人R&D人员数达到125人。截止2019年底,全区各类经营主体达到1.4万家,现有人才总量达到9.1万人,其中硕士或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2500多人,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120多人,享受国务院特贴82人,省、市领军人才120多人,柔性引进集聚20多位院士、100多名博士协同创新,吸纳各级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万多人。同时,最大限度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和特长,先后推荐归国留学人员王珠银教授担任兰州肽谷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支持车团结博士在欧美同学会任职,从无党派人士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和港澳台侨人士中推荐相关企业负责同志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推荐优秀共青团员39名,吸纳优秀共产党员930名,推荐23家具有上述属性的企业为区级文明单位、1家为市级文明单位、1家为国家级文明单位。

  在组织建设方面,实施“四大工程”,打造“四大品牌”。兰州高新区注重在两新组织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56%。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人才标兵”品牌。定期培训党建专干,培训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全面加强党员线上线下学习。实施基础保障工程,打造“层级管理”品牌。创新管理模式,树立大抓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针对园区、孵化器、科技企业、行业联盟、研发机构、建设项目等不同组织形态,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理顺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构建高新区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站——企业党组织“四级联动”的党建管理新模式。实施典型引领工程,打造“党建示范”品牌。按照“对标创新创业、聚焦服务发展、打造战斗堡垒”的理念,从全区“双强六好”企业中,选树区级非公党建示范点,推荐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实施精神丰富工程,打造“党建+N”品牌。比如,积极探索开展“党建+三岗联创”、“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创业”、“党建+扶贫”等活动,逐步将这些活动固化形成长期坚持的党的制度,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健全机制方面,加强工作联系,提升服务水平。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重点对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底调查和数据收集工作。以科技孵化大厦、创新园、电商孵化大厦、高新大厦、2025创新驿站、留创园雁滩孵化基地、彭家坪基地等为载体,开设企业路演基地、创客孵化基地、电商培训基地、双创孵化基地,为新模态企业从业人员开展各种活动和业务培训提供帮助。

  在实践创新方面,打造搭建平台,释放孵化新动能。为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兰州留创园完善孵化载体,依托海归高层次人才建设兰州肽谷,打造“1+5”平台。建好省部共建创新创业平台。按照小微科技企业孵化器、智能制造、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类产业加速器的功能布局雁滩基地,配备1400m2会议中心、2000m2餐饮中心以及文印、物业等服务设施。搭建肽谷应用研究平台。自2019年7月成立兰州肽谷研究院以来,研究院针对脑瘤、胃癌、肝癌、白血病等30个靶标全面开展多肽生物活性分子的筛选工作,已筛选到20组活性分子。目前,已完成3640m2的兰州肽谷生物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拥有各类试验设备仪器80余台,总价值超过1200万元,当前90%的试验仪器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已正常运行。现在,实验室已开设包括肿瘤创新药、抗生素、肿瘤和诊断、脑瘤创新药、生物农药等10个多肽筛选研究室。筹建科技金融和产业资本平台。为解决兰州肽谷建设融资矛盾突出的问题,激活知识产权在资本化过程中的重要价值,从管长远、管根本的角度出发,筹建设立兰州肽谷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基金以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园建设为主开展资本运营。目前,已与省国投公司、兴陇基金、金城资本、浙商银行、甘肃银行、兰州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和上市企业对接洽谈,仍在积极筹备。成立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以肽谷公司为载体,发挥平台功能,围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专注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为兰州肽谷建设、人才引进、投融资和政策引导做好服务工作。肽谷公司现与留创园管理中心合署办公,下设办公室、项目发展部、孵化保障部、肽谷项目部。设立人才技术交流平台。围绕新药研发、药物筛选和代谢等课题,设立肽谷论坛,通过聚焦多肽药物创新与前沿技术交流,提升兰州肽谷在世界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品牌和关注度。谋划兰州肽谷创新港和肽谷产业园建设。肽谷创新港以肽谷研究院为核心,打造占地面积300亩的集科研、孵化和高端服务为一体的应用研究转化平台。产业园以肽谷孵化培育出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为基础,拟分为5个子园区,生物制药产业园、中药精细化加工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医美产业园、生物农药和有机肥产业园。

  在示范引领方面,打造特色亮点,形成高新区统战工作品牌。以兰州留创园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载体,非常重视对知识分子特别是归国留学人员的支持。强化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文化自信。兰州留创园重视留学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依据《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在孵化基地内,成立联合党支部2个,党支部3个,确定专职党建工作人员,彻底解决入驻企业党建工作有人抓的问题。多纬度、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引导工作。以联谊会、交流会等形式做好统战工作。定期组织学习和深入交流、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等方式,宣传解读党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各项方针政策。2019年,组织肽谷论坛12期,吸引相关学者及科研人员近千人。开展义务植树及松鸣岩拓展训练主题的党日活动,邀请入驻企业参加留创园“海归情·肽谷梦”茶话会,让留学人员实时了解国情民情,形成文化环境上的归属感和文化属性上的自豪感。不断改善科研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在科研项目申请和创业资金支持方面,建立协调机制,增加保障途径,简化申报程序;依据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4+7”等相关政策规定,优化、制定《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雁滩基地房屋租金优惠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对海归创新创业人才给予一至三年不等房租优惠,最大程度支持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提升创业孵育能力,完善孵化服务机制。2019年,成功举办了在孵企业科技惠企政策宣讲会、知识产权申请实务及相关政策解读会,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就业提供咨询和帮助;另一方面,扩大服务范围,由单一服务方式向决策咨询、产业导向、资产管理、产权保护等专业型服务延伸。组织留创企业参加HR业务培训、统计培训、大讲堂等10次;组织企业参加兰洽会、兰州科博会、高新区“多对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并带企业代表赴青岛学习考察海尔、海信等名企,还组织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初赛,有5家企业晋级甘肃赛区决赛。(张振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雨警”动人(组图) “雨警”动人(组图)
  •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  3.29再唱甘货好声音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 3.29再唱甘货好声音
  • 玉门:战“疫”不能停 战“贫”不能等 玉门:战“疫”不能停 战“贫”不能等
  • 余建在全省治安户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创新发展 打造甘肃品牌 让治安户长旗帜在陇原大地高高飘扬 余建在全省治安户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创新发展 打造甘肃品牌 让治安户长旗帜在陇原大地高高飘扬
  •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雨警”动人(组图)
2   国道213线高海拔隧道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3   重逢故乡春
4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
5   1-2月嘉峪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9%
6   嘉峪关市全面推进援企稳岗工作助力企业
7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 3.29再
8   玉门:战“疫”不能停 战“贫”不能等
9   【甘肃全民战“疫”】省人民医院李晶:
10   余建在全省治安户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
11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
12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
13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
14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
15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