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谋发展大局 做融合文章 ——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五个深度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20-03-27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疫情即将过去,春天正如期而至。兰州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经济逐步复苏,发展势头喜人。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对千头万绪的中心任务,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聚焦部门主责主业,拓展思路、悉心谋划,确立了“五个深度融合”的工作路径,在服务中、发展中、改革中抓党建,助力兰州高新区事业发展。

  深度融合目标任务,同向同行不跑偏。今年,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把15个部门分为行政服务类、经济服务类、行政执法类、企业服务类、民生保障类五大类,深度梳理经科局等15个部门的核心职能50多项,列出涉及机关的年度工作要点37条,把协助完成党工委、管委会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机关党建的目标任务,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力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兰州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区内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指导各支部运用党建资源和政治优势,同步发挥部门的业务优势,做责任担当的“领头雁”,发挥“火炬先锋”作用,努力破解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上的顽疾,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高标准、高质量、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中心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党建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深度融合工作载体,抓手有力不空洞。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指导各支部把党内七项组织制度和部门的工作部署、行政事务等紧密结合,强化党政工作载体的融合。一是党的“三会一课”和部门业务会议相融合。在学习教育时,将党政学习会议融合召开,先学党的指示精神,再学行政业务文件,做到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政策知识双提升。二是政治统领和任务布置相融合。在部署工作任务时,首先把党支部思想教育的职能履行好,然后把形势任务讲清楚,把责任担当讲清楚,把措施办法讲清楚,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现实的目标任务上来。三是党的方针政策和目标完成相融合。在具体任务的落实过程中,努力将绿色、生态、环保、民生、廉洁、高质量发展等理念融入到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中。通过抓岗位责任落实,抓以上率下,让有职务的带动没职务的,党员带动非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促进工作任务目标的落实。

  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优势叠加不务虚。实现目标任务,党组织必须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将充分发挥党政合一的叠加优势,聚焦部门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强化服务尊旨,助力经济发展”主题,依托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4+7”政策、“三个帮扶对接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等,凝练创建“政企心连心”、品牌“红色引擎,金融先锋”、“导师坐诊,助企成长”等3个党建品牌。通过党员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包抓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题,聚力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下一步,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将把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机关党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把“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深化融入到各类行政工作机制中,把党对业务的指导和监督作用渗透到业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完成任务目标,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为兰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

  深度融合考核评价,一体两面不缺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中心任务的工作成效是党建工作成绩的重要体现。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行了修订完善,将“主体责任落实”的分值由原来的5分提高到了20分,把考核的关注度更多地放到了党支部整体功能和作用的发挥上。一个支部的党建工作干得好不好,支部书记称职不称职,重点考核支部思想政治好不好、工作作风优不优、执行能力强不强、工作成效好不好。同时,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将把“一岗双责”的履职情况作为评判支委班子和党务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党建考核的指挥作用和结果运用的导向作用,通过考核评价的融合,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担当。

  深度融合队伍管理,党政兼顾不分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关系着人心向背和社会和谐稳定。兰州高新区机关党委将把新时期党员队伍建设总要求同公务员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紧扣党政相同的工作任务、相同的工作目标,指导各支部实施“支部+部门”队伍的完整性管理。一是实施共同的思想教育。在学习党的政策文件和最新理论精神时,将全体干部职工纳入学习范围。学习中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学、普通党员带头学,努力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引导全体干部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二是参与共同的活动。在党课教育、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中,根据实际情况,吸收非党员参与。特别是在党员先锋引领、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中,统筹安排好党员和非党员的岗位责任,突出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通过具体工作任务的执行和落实,努力让党员成长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发展成党员,实现党员队伍和行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双提升,凝聚全体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赵晓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雨警”动人(组图) “雨警”动人(组图)
  •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  3.29再唱甘货好声音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 3.29再唱甘货好声音
  • 玉门:战“疫”不能停 战“贫”不能等 玉门:战“疫”不能停 战“贫”不能等
  • 余建在全省治安户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创新发展 打造甘肃品牌 让治安户长旗帜在陇原大地高高飘扬 余建在全省治安户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创新发展 打造甘肃品牌 让治安户长旗帜在陇原大地高高飘扬
  •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雨警”动人(组图)
2   国道213线高海拔隧道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3   重逢故乡春
4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
5   1-2月嘉峪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9%
6   嘉峪关市全面推进援企稳岗工作助力企业
7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 3.29再
8   玉门:战“疫”不能停 战“贫”不能等
9   【甘肃全民战“疫”】省人民医院李晶:
10   余建在全省治安户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
11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
12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
13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
14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
15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