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水市2020年清明小长假文化旅游市场情况

20-04-08 13:57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田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清明小长假天气转暖,但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同比大幅下降。据统计,清明三天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 4.77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65.5万元 ,同比分别下降96.8 %和 97%。恢复开放重点旅游景区麦积山、伏羲庙、玉泉观、南郭寺、大像山、水帘洞等景区共接待游客1.9 万人次。

张涛《绝壁佛国——麦积山》_副本.jpg

  张涛 摄《绝壁佛国——麦积山》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清明小长假全市旅游安全和有效防控疫情,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节前就清明节值班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小长假值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和各旅游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市局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了组织领导,靠实了岗位责任,完善了保障措施,确保了清明小长假值班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县区文旅部门均制定了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值班制度的细化,责任的靠实,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旅游动态、旅游安全、疫情防控、旅游市场的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全市已开放景区、文保单位强化风险管控,增强了火灾防控的逐一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节前对公共区域进行了安全排查,有效杜绝了清明节各类突发事件。

4.jpg

  二、抓好疫情防控

  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市文旅系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严格要求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按照甘肃省文化旅游行业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天水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及省、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景区采取控制人流、游客信息登记、人员排查分类登记、公共聚集场所消毒消杀、体温监测、服务人员佩戴口罩上岗等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景区安全有序开放。二是已营业的27家旅游星级饭店能够严格按照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有序复工营业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服务人员健康检查、佩戴口罩、顾客体温测量、细化入住登记管理等方式加强防控。三是旅行社均能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停止跨省、出入境组团业务,适时开展省内旅游组团业务。四是全市范围内的98家娱乐场所、67家网吧、19家游艺场所、12家电影院均未开放,12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全力做好线上展示服务工作,丰富了广大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和游客中,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1.png

  三、推动市场复苏

  积极开展线上宣传营销活动,促进文旅市场复苏。一是围绕“心灵四季·畅游天水”宣传营销主题,策划推出全市春季踏青赏花之旅和县区田园乡村之旅等三大类10条精品线路。二是积极开展“心灵相约,感恩有您——天水32家旅游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门票”活动。三是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华夏航空公司、天水机场推出天水机场定点航班包团优惠措施,为旅游市场恢复积聚了人气。节前,天水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同时,全面引导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全行业开展“云游天水”活动,引导全市导游和讲解员开展快手、抖音网络大V线上宣传直播,有序推进2020天水旅游形象大使赛网络报名及才艺展示等工作,邀请省电视台、市属广电媒体专题采访全行业复工复产6次,吕二沟至李官湾旅游道路项目、伏羲庙景区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有序开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全面恢复。

3.jpg

  四、加强市场监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清明小长假,天水市游客主要出行方式以家庭自驾游、乡村休闲娱乐、户外踏青周边短线游为主;全市旅游商品供应充足,开放旅游景区秩序良好,市县区开放景区主要道路畅通运营正常;已开放旅游市场,责任明确,措施到位,运行机制健全,做到了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保障了小长假疫情防控井然有序,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市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投诉电话畅通,值班人员紧盯人民网、市委书记、市长留言板百姓投诉和诉求,认真对待应急和投诉受理。全市清明小长假未接到游客投诉,无旅游安全事故。

杨芳云 《桃花盛开的地方》_副本.jpg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小长假,麦积山大景区规范有序应对
2   天水市2020年清明小长假文化旅游市场情
3   陇南:西和县第四中学开展开学前疫情防
4   陇南文县完成2万余亩订单辣椒育苗
5   陇南礼县集中组织“礼贤妹”赴京务工
6   陇南召开生态环境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 2
7   用生命守护生命——陇南礼县医护人员抗
8   陇南两当县开设“村干部讲堂”打造“硬
9   陇南宕昌:“四举措”引领新任村党组织
10   陇南武都退耕还林拓宽生态扶贫致富路
11   陇南礼县被评为“2019年度淘宝直播村播
12   甘肃一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密林中邂逅
13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陇南市脱贫攻
14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15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