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交通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措并举开展爱心抗“疫”

20-04-17 16:10 来源:兰州交通大学 编辑:田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受到疫情影响造成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兰州交通大学及时建立疫情防控“战时”台账,实行动态上报制度 、对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网络慰问、按时发放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3、4月份国家助学金、发放爱心流量包、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文关怀以及助学贷款还款政策宣讲工作等一系列爱心抗“疫”活动。疫情期间共资助困难学生10215人次,合计发放579.876万元。

建立疫情防控“战时”台账,实行动态上报制度

为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学生身体和生活情况,要求各学院(部)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系统排查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逐一登记。截止4月14日根据我校各学院(部)排查,共计205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1234人,孤儿和残疾人数49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4人。在排查中切实做到了对感染新冠病毒学生、疑似感染学生、家庭直系亲属感染学生、隔离观察学生、受到疫情影响主要劳动能力不能外出或延迟外出打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的精准掌握。

开展对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部)依据《兰州交通大学特殊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兰交学发[2017]302号)文件,根据疫情防控“战时”台账中统计的情况,辅导员、班主任与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一对一”的沟通方式,开展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疫情紧急救助工作。截止目前发放临时困难补183人,共计金额;5.64万元。

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络慰问活动

兰州交通大学充分运用“互联网+资助”的工作形式,由各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网络视频、网络电话等方式与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进行网络慰问,了解其生活情况并鼓励学生安心学习,做好防疫,有困难及时和学校沟通。

按时发放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3、4月份国家助学金

疫情期间,为保证兰州交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按时收到国家助学金,学生工作部(处)要求各学院(部)要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向受助学生发放通知。截至4月15日,在各学院(部)的积极配合下按时发放3-4月国家助学金,共计发放8946人次,金额563.376万元。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网络流量包补助

根据兰州交通大学教学工作安排,兰州交通大学于2月24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更好的线上教学服务,减轻学生线上学习的网络资费压力,学校及时摸排学生情况,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截至目前,学校共为108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100元(3-4月)网络流量包补助,共计金额10.86万元。

加强宣传力度推进我校资助育人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要求各学院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期间本学院(部)学生所参与的防疫知识宣传、志愿者服务、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等情况,对于具有典型性、代表性、亮点突出的受资助学生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弘扬正能量,着重体现资助育人效果。

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文关怀及助学贷款还款政策宣讲工作

在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学校要求各学院(部)要全面详细掌握和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防疫期间的生活学习状况,把《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等知识推送给学生,提醒学生做好科学防护,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心强心,体现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帮扶和人文关怀。

通过这些爱心抗“疫”的举措,使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病魔肆虐的寒冬感受到来自国家,学校、社会的关爱,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在爱的温暖下他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
2   富民兴陇武威篇
3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4   兰州新区:建设诚信“红黑榜” 织密信
5   【专题】我们开学啦
6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
7   富民兴陇张掖篇
8   科技创新赋能张掖高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9   嘉峪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重
10   武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上)
11   富民兴陇金昌篇
12   富民兴陇天水篇
13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
14   网友反映定西青岚山乡上坪村至打鹿村一
15   网友投诉会宁县雨浓教育港延迟交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