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倔“匠”较劲 铸就“精”典 ——记甘肃建投六建集团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项目

20-04-21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 “匠心”,与个人而言,它是一种信念、一种态度。但对于一个拥有67年发展历史的国企而言,“匠心”是追求“精益求精”的倔强,更是铸就“城市经典”的潜心匠造。屹立在雁滩高新区的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项目何尝不是以“匠心”来完成对“国优”的追寻。这座斩获无数荣誉的工程,在2019年,荣获国家级质量最高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它的背后,有着怎样“匠心”故事?

  倔“匠”较劲,铸就标杆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工程建设领域最高荣誉,是展示建设工程丰功伟绩的一面旗帜,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项目是集综合办公、总部经济、商务洽谈、会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写字楼,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建筑面积约为5.3万平方米,高度为98.3米。项目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圆满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在工程投入使用近三年来,得到了使用方及社会各界的一好评,该项目也先后创下了兰州市同类建筑规模项目精装修时间最快、达产达标最快等一系列记录。

  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等用户满意工程、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省级文明工地、甘肃省重点观摩项目,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兰州市建设工程“白塔金奖”等系列荣誉。无数荣誉,听来令人自豪,但对项目团队来说却是要付出全部的心血,不仅要向下“探乾坤”,更要向上“定标准”,来激发他们的倔劲。也正是这份倔强与较劲,完美诠释他们对技艺的追求。当时项目基坑开挖深度大,地下水丰富,地基土为强风化砂岩,遇水易风化沉陷,极不稳定,尤其在基底电梯井部位局部开挖施工难度大,井坑不易成形,需要不一样的技术方案,为保证基坑支撑体系稳固,项目部倾注心血,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采用了排桩、土钉墙支护技术,从而保证了基坑结构稳定及基坑的开挖几何尺寸。同时为了掌握基坑实际稳定性,项目部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基坑监测,完成了对基坑数字化控制和动态跟踪。通过七天七夜连续不间断的作业,对主楼电梯进行悬空安装,对砂岩层进行强行开挖,带水作业,边开挖边浇筑混凝土等方式创新,确定了在电梯井部位局部开挖施工过程中使用水泥旋喷桩墙止水帷幕技术,解决了强分化砂岩基坑局部开挖砂岩层问题,克服了这项业内都难以相信的困难,开创了平行施工、多线共进的施工方法,保证了该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作为便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项目,项目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为工程高品质建设保驾护航,据统计,整个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技术、复合土钉墙支护技术、混凝土技术、高强钢筋的应用技术等10项新技术。

  “铁军”精神,诠释品质

  兰州高新区孵化大厦项目有太多的难忘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铁军团队”就是其中之一。镜头推回到2016年,即便这段时间已过去好几年了,但大家说起科技孵化大厦项目时,依然津津乐道于这支团队的“铁军精神”。 9月15日项目团队接到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调研组于10月8日考察的通知,但项目部9月19日才收到21层的装修图纸,这就意味着21层的精装修工作留给他们的时间非常紧张。时任项目团队负责人任涛深知,既要在紧张的工期要求中争分夺秒,还要达到 “优中优”的标准,这不止是一个口号、一句承诺,更是一种挑战、一份担当!说时急那时快,在简单的碰头会后,他带领的“铁军团队”开启了紧张的“大战15天”抢工冲刺。

  项目团队,当时把十五个昼与夜工作细化到小时、到分、到秒,齐心协力抓睛天、抢阴天,用“5+2”“白加黑”24小时不间断的机制掀起抢工大干。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难题,项目管理团队一路攻坚克难、豪迈争先,从未止步,最终用360个小时的攻坚、拼搏完成了建筑面积1257㎡,硬装、软装任务共计约1400㎡等7个部分的精装修任务,书写了甘肃建投六建集团的 “铁人精神”。

  “孵化”效应,再续“联姻”

  作为甘肃建投六建集团与兰州高科集团首次合作的典范工程,该项目被打造了管理创新、文明施工、品质典范等全过程多面开花的“明星”项目,成为六建集团以服务带动经营、以服务赢得经营中的典型代表。靠着这份专心、专注、专业的优质服务和高标准工程质量?为公司的发展和二次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两家的合作深深地扎根沃土之中。

  在2019年兰州高科集团举办的年会中,甘肃建投六建集团作为高科集团多年来的合作单位,荣获“2018年度合作典范”单位荣誉称号,自2013年承接到孵化大厦项目以后,甘肃建投六建集团与兰州高科集团再续“联姻”,先后又承接了定远生物产业基地小微企业创新园、兰州高新区医药物流园项目等项目。在定远生物产业基地小微企业创新园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技术创新,采用先进的幕墙施工技术,打破了建设中幕墙工程专业分包的“不倒翁”,同时多次接受省市级观摩、学习,摘得了众多荣誉。七年间,两家企业精诚合作,实现了强强联合,互利双赢发展,职工之间多次举办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两家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新跨越。这种“孵化效应”不仅体现在当下,对于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未来在甲方市场的发展,无疑更为宝贵。

  荣誉的背后是企业秉承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精神诠释。(诸蹇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