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长江名酒带上的红川酒

20-04-30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都说“大自然是最好的酿酒师”,法国红酒,最好的莫过于“波尔多”产区,在东半球的北纬30度“中国段”,同样有一条全球唯一的白酒黄金酿造带,即“长江上游名酒带”,这里有集气候、水源、土壤三位于一体的独特环境,有上千年的酿酒史,孕育了中国50%的国家级名酒,被誉为“被酒神亲吻过的土地”,而红川酒,就酿于这片山水明秀、天赋灵犀的土地上。‍

  生态·产区

  甘肃陇南是甘肃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也是甘肃四大地理区域中唯一的的南方地区,在西秦岭余脉,徽成盆地之中,长江支流,嘉陵江水系之上,红川酒业坐落于此。这里青山翠拥,碧水环绕,气候温润,四季分明,年均温12℃,年均降水量746mm,依山傍水,藏风聚气,可谓“山之大境,水之大汇,气之大聚”,是真正的“好山好水好环境”,也是高负氧离子与植物精气聚集的“天然氧吧”,拥有适合酿酒的绝佳生态环境。

  生态·用粮

  酒是粮食精,粮为酒之肉。纯粮酿造的酒,相比酒精勾兑酒来说,品起来更加醇厚绵长、余味厚重,透着粮食天然酿造的醇味儿。红川酒在酿酒原粮的甄选上,极为苛刻,精选天生五谷,东北高粱、河西大麦、陇南小麦、汉中大米、湖北糯米,皆来自全国优质产粮基地,经过绿色食品认证,保证“颗颗饱满,粒粒优质”,绿色、无公害、无污染,从源头上确保酒体品质优良、粮香醇正。

  生态·取水

  酒之高下,多在于水,欧阳修也说“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红川酒的酿造用水取自长江水系上的珍珠龙泉,此水得陇南山水精华,夏凝如冰,寒透筋骨;冬如温泉,热气蒸腾。

  涝而不溢,旱而不枯;清如朝露,腾沸无垢。水质清澈、纯净、清冽、甜润,富含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是陇上难得的好水源,自然之奇景,水中之珍品。用以酿酒,则“色清而气香,甘洌而醇美”,是红川酒“绵甜爽口”的重要原因。

  生态·发酵

  如果说“粮”和“水”是酿酒基础,那生态“发酵”则是奇妙的化学反应。红川酒的优异品质,还得益于以秘制的“包包曲”为糖化发酵剂,形成微生物驯化的“天然菌种库”。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还得窖池老,加上使微生物群保持旺盛活性的、有岁月沉积的一千八百余口老窖,再经过120天的黄泥底人工老窖发酵,保证红川酒的口感更醇厚、丰满、纯净。

  最终形成红川酒独特的口感,曲香突出,窖香优雅。

  生态·酿艺

  红川酒的酿造采用源自元代“春和涌”烧坊的古法工艺,历经千年传承和超越,引进四大名酒之工艺,博采众长,不断改进,最终形成特色鲜明的传统手工纯粮固态酿造技法,以及“绵长柔和,自然生香”的独特风格。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红川酒酿造技艺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川的酿造技艺得到更多认可。

  其实好酒都是“妙夺造化,天人合一”的产物,正如宋徽宗《艮岳记》所说“真天造地设,神谋化力,非人力所能为者”,长江名酒带上的红川酒,之所以是绿色的、生态的、健康的,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就是因为敬畏天地、敬畏自然、敬畏五谷,才有绿色健康成就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食品的荣誉,才有口口相传的品质,让我们在品酒的时候,眼前浮现的是陇南景、秦岭山、嘉陵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陇菜又添百余“新秀”
2   三进藏乡看脱贫——甘肃陇南坪垭藏族乡
3   2020年五一劳动节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4   甘肃七彩丹霞邀全国援鄂义务工作者免费
5   “五一”期间甘肃将开行两趟环线旅游专
6   图解|事关你“五一”出行,这些问题要特
7   一季度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贷款增长较快
8   临夏:创业担保贷款带富一方百姓
9   临夏和政:花经济开启旅游创收新模式
10   兰州城关区街道管理新体制全面运行 各
11   张掖民乐加快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
12   金塔苗木产业开辟富民路
13   酒泉阿克塞法院网络发放执行案款83万
14   兰州皋兰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
15   定西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