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建投一安集团:聚智聚力谋求企业高质量发展

20-05-07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近年来,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风险挑战加大的同时外部压力倒逼深化改革,新的发展机遇正在形成。面对转型升级带来的艰难阵痛以及建筑业增速持续走低的巨大压力,甘肃建投一安集团(以下简称“一安集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滞。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初心·匠心”文化建设,再到检视问题逐项落实整改,“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未动摇。从谋划省内外市场布局、签约合作,到专业化公司精耕细作专业市场;从创新资本运作投资引领,到布局落子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从科技创新谋求实效,到校企合作培育工匠……一安集团锚定目标、奋勇突破,高质量发展走上了快车道。2019年签约订单40余亿元,一安集团以建安为主体,以投资为手段,牢固确立了中国500强企业、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的甘肃建投集团总公司麾下第一梯队的位置。

  筚路蓝缕,光辉历史铸就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20世纪50年代,随着国家“一五”建设的全面推开和支援大西北建设浪潮的掀起,一安集团前身——建工部东北一公司第八工程处迁往兰州,参与兰州石化、兰州水厂等“一五”重点项目建设。斗转星移,一安集团扎根陇原大地已67载。

  67年筚路蓝缕,一安集团先后在甘、青、京、粤等15个省市区承建了大批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社会标志性工程项目,涉及机电安装、房屋建筑、市政公用、石油化工、钢结构、军工、核化工、冶金、医药、科研等行业,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改革开放40周年,一安集团更名为甘肃一安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施工能力和企业发展得到大规模的提升。现拥有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等7个壹级资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冶炼工程施工总承包等5个贰级资质;多项特种设备安装、改造证书;拥有国家对外承包工程资格证书,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等多项许可证书。集团公司持续推行“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现拥有各类专业技术职称550余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工匠264人,其中还涌现出了“提名陇原工匠”、2019年“建筑工匠”董居安、“全国五一巾帼集体”何跃红焊工班等一批先进工匠个人和工匠集体,在压力管道安装、石油化工、机电安装、电气仪表调试等领域形成了较为突出的专业化优势。出色的业绩和优秀的品质使一安集团享誉陇原大地,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施工企业”、“中国安装之星”、“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甘肃飞天金奖”等荣誉称号。一安集团发展的每一个脚印,都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留下一抹靓丽的色彩。

  党建引领工匠建设高质量发展定向引航

  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安集团始终牢记红色身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一安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宣传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强化两级班子监管与激励。2019年,一安集团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党的生日之际,两级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初心·匠心”特色专题党课、主题红色经典配音秀、主题朗诵比赛等党内特色活动,增强了的凝聚力。持续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难点和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了“支部在一线,党员在现场”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从目标任务、工作过程、考核评价,干部任免等方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建筑工匠和工匠精神是一安集团固有优势。公司结合项目生产经营探索工匠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工匠作用之路,与兰州工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无损检测、焊接工艺、机电一体化等方面和专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一安工匠班”、“一安大专班”,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一线操作工人,为一安集团“量身”打造了一支人数可观、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队伍,为实现公司专业化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一安工匠品牌效应突显,2019年何跃红焊工班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工匠董居安被评为“提名陇原工匠”和中国建设工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一安工匠”已成为企业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专业化队伍,精细化管理凝聚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安集团为国家的机电安装、石油石化、房建、市政、核化工、军工、机场等重大工程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的同时,大批优质项目也给企业带来了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一安集团在石化煤制气深度加工装置预制与安装、大型曲面球网架工程安装、压力管道安装、电缆工程管沟摊铺、大吨位燃气锅炉故障的快速诊断维修、超大容量电机调试和大型工业设备安装、调试等领域积累了较为突出的技术优势。在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大型压力管道自动对口、石化反应装置快速拆除等方面陆续取得突破,便携式多功能组合胎具、钢丝绳全封闭吊具、轻型移动式吊车、便携式吊具相继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一安集团又承建了全国落差最大供热长输管网工程——华能上安电厂至石家庄市鹿泉区集中供热工程,甘肃省第一个贝壳式大型网架单体建筑——华夏文化展示中心,企业历史上电气仪表安装、调试量最大的单项工程——三聚家景新能源有限公司焦炉煤制气LNG厂建设等大型项目,屡次刷新单体电机安装容量西北地区纪录……2019年,一安集团将司属的19家工程公司按照集团专业化定位,逐一确定专业化名称和专业化发展方向,集中专业队伍强化专业优势,拓展专业市场。专业化发展是一安集团健康持续发展的“法宝”,一安集团将以甘肃建投“大安装”的战略布局为己任,坚持不懈地紧跟国家科技发展和行业先进技术步伐,努力践行打造甘肃建投“大安装”的历史使命。

  目光不止在国内,一安集团贯彻落实甘肃建投“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参建了亚洲、非洲的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工程、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安装工程、蒙古国都兰哈日60万吨铅锌矿工程等多项国外工程,“蓝色力量”享誉国内外。

  产业升级,投资引领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一安集团推动工程承包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创新资本运营模式,注册成立了一安集团产业发展公司,创造了强大的投融资核心竞争力。

  守好驻地这个“基本市场”。作为“一五”期间布局“石化城”的老牌国有建筑安装企业,一安集团和西固区委区政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参与了许多西固区重点项目的建设。近几年,一安集团更是积极按照集团总公司属地化发展思路,持续加强与西固区的合作,立足西固实际,守好驻地县区这个“基本市场”,陆续参与了华夏文化展示中心、西固区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综合楼建设等亿元项目建设。2019年8月,一安集团又与西固区政府签订西固中路北棚户区改造项目招商引资合作协议,携手提升西固区城市品位,推进西固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

  以棚改为契机深耕区域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甘肃省脱贫攻坚的日益深入,县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量也随之增加。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一安集团有责任也有专业能力支持县区做好相关项目建设。2019年,一安集团以投为犁,积极主动多次与省内各县区进行业务对接,深度挖掘县区棚户区改造、“三供一业”项目,以签订合作协议为突破口,促使项目能够成功落地,主动参与到县区大建设、大发展中,先后与通渭等县签订了棚改协议,与陇南市宕昌县签订宕昌县城区及哈达铺镇集中供热、哈达铺1935红色小镇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协议,并与国家政策性银行的融资支持进行了多次沟通,本着“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落地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分期分段逐个开工,确保项目安全可控。其中通渭县东城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与2019年8月开工建设,宕昌县城区及哈达铺镇集中供热项目也于2019年11月奠基开工,计划5月进入施工阶段。

  科技创新、企业文化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

  一安集团紧跟建筑行业的步伐,高度重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生产中的应用。近两年,一安集团在技术创新、质量管理方面下足功夫。单位工程竣工一次验收合格率100%。质量事故为零;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集团公司科技实力,两年内获甘肃省飞天金奖1项,甘肃省飞天奖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参与编制甘肃省地方标准4项。成立集团公司BIM工作室,信息中心,培养BIM专业技术人员,在甘肃省第二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中获施工组一等奖荣誉。集团公司多个项目也收到了甲方的感谢信,这不仅是对集团公司施工优异表现的赞赏,更是对集团公司多年来坚持诚信,品质施工的见证。组织建设了BIM技术专业化团队,连续两年举办BIM技术应用比赛,通过“一安杯”评审推进新技术实际应用,有条不紊地搭接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拼图,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企业亦是如此。从2017年开始,一安集团开始总结提炼自己的企业文化,陆续编辑印刷了《感谢有你——一个工匠一片市场》、《初心·匠心——一个党员一面旗》、《一心做人  安心做事——致敬芳华·匠心传承》三本企业文化读本,提炼形成了“一心做人,安心做事,坚守诚信,净化更新”的企业价值观,以文化领航企业发展。2019年又创办了《甘肃一安》企业内刊,现已刊发5期,打造企业内部沟通、舆论宣传新阵地的同时,让企业文化具体化。通过努力,近几年全司上下逐渐形成了“宣传就是订单,宣传就是经营”的共识和“人人都是企业宣传员”的宣传局面,一安工匠、一安文化、一安精神广受认同。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需要抹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等待践行,回首昨天,一安人走得铿锵有力,尽管太多的苦涩融进了昨日的犁铧还没来得及去仔细回味,尽管太多的血汗挥洒在了昨日的征程上还没来得及去认真记录,但所有的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半个世纪以来的“强企梦”即将顺利实现,一安人将挥毫泼墨,纵情挥洒,为一安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谱写出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五一”假期乡村近郊游成市民出
2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
3   冷空气“打卡” 铜城迎“双降”
4   景泰把准脉促就业助脱贫
5   白银:母亲节未到 消费热起来
6   白银市减免企业社保费4387万元 政策红
7   白银市白银区三校分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8   白银平川区开展农机检审验及驾驶员考试
9   游美丽乡村 赏多彩白银——五一小长假
10   白银市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
12   苏君在会宁县开展“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
13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
14   华亭市第二人民医院制氧机、血液透析机
15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