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青春如朝日 奋进正当时 ——老、中、青的税务“碰撞”所感

20-05-12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恰逢新时代新税务,税务青年干部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宽广、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广大税务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现在抓起、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干起,珍惜韶华、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干中,激扬青春之志、彰显青春之力、再创青春之功、成就青春之美,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税务青年干部,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五四青年节,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发表了一封题为《青春如朝日 奋进正当时》的信,向北京特派办第三大队、湘潭市岳塘区税务局及全国税务系统广大青年干部殷切寄语,鼓励青年干部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看着一句句深切的寄语,我的思绪再次回到五四青年节前期区局组织的那场青春沙龙上,老中青三代税务人集聚一堂,进行了一场人生经历的“分享”和“跨界”思维的“碰撞”。我有太多的感动和收获,也思考了很多。

  “初心依旧在,壮志不曾改”的老一辈税务人

  从往返几十公里泥泞路护送税款税票入库,到如今依托金税三期与大数据技术实现票证信息网上联通;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挨家挨户收税,到如今建设规范标准化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纳税服务;从打算盘到敲键盘、从手写税源清册到统一电子档案……在几十年的坚守中,老一辈税务人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亲身经历了中国税务波澜壮阔的变化。“从80年代初财税分家,到90年代的分税制改革,再到今天的国地税合并,在我退休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在讲述自已税月往事时说的一句话。我看到了她在回想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生活时脸上体现出的那种满足感,也感觉到了在经历了税务系统几十年变化又身为税务人的自豪感。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仍然时刻关心税务工作,关心税务青年的成长。老一辈税务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什么叫做“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什么叫做“中国梦·税务心”。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中流砥柱”们

  “用八颗红心永葆初心,不负朝华砥砺前行。要有一颗敬业之心,用好志;要有一颗进取之心,立好志;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树好德;要有一颗廉洁之心,从好税;要有一颗平常之心,待好人;要有一颗自豪之心,爱好岗;要有一颗服务之心,服好务。”王先虎同志用八颗心来总结了他在税务局这十几年里怎样对待税务工作,同时也用这八颗心来诫勉我们年青的税务干部。在他讲述自己的税务故事时,我的脑海里慢慢的浮现出了跟他在一起工作的一幕幕场景。记得是在国地税征管体制刚结束的时候,局里面进行了一次个人取得职业证书的统计。当我看到他名字后面的“注会”“税务师”“网络工程师”“工程造价师”那四个证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在以前总以为自己还年轻,考证这种事是还可以再拖几年的,在这一刻,真的为自己的无知、幼稚而感到惭愧。扪心自问,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是否真的能够达到他的这种业务水平,就算达到还需要多少年,自己是否还真的年轻?在之后一起工作的日子里,他总能够通过简短的谈话找出企业的问题所在时,对我来说就是敲响的一次次警钟。像他这样的税务干部局里还有很多,他们各有所长,他们是税务大军的中流砥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青年一代

  年轻的脸庞朝气蓬勃,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二十几位年轻的税务干部一一谈论了他们自己对生活、对工作的态度。“身边的人是镜子,也是你的灯塔”在他们谈论自己的看法是我也在对照自己进行反省。我发现大多数人在谈论时总能够谈到“热爱工作”。想起当年“随随便便”上的大学,“莫名其妙”来到了税务局,一切都是如此的顺理成章,又是如此的不可思议。想起当年的“壮志”(一定不干跟钱打交道的工作),现在总是有点哭笑不得的感觉。“现在的我不敢说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当我提出这个观点时,大家为我出谋划策、解疑释惑。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也有“没有失去就不懂得珍惜”,但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不能说是完全想清楚,但也有了一点的头绪。真的热爱是你付出会让你得到一定程度的自豪感、成就感、满足感。就像我喜欢打篮球,每一次的比赛会让我感受到竭尽全力去拼搏胜利的快感以及赛后筋疲力竭的满足感。工作其实也是如此,一次疑难问题的解决,一次纳税风险的排除,一次评估税款的入库这些都是可以让自己获得成就感的事,只是因为在日常的工作中各种怨言而忽略了这些成就感。在今后,要做到调整自己的心态,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攻坚克难,增强工作获得感、成就感。

  老一辈税务人用他们一个个的脚印推动了税务事业的发展,他们的税务故事给我无比震撼。“中流砥柱”们用自身的行动为税务青年树立榜样,指明方向,不断激励着我们奋进。作为新时代的税务青年,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历史交替之时,坚定的接过前辈手里的税务大旗,勇敢走向“中国梦”。

  (凉州税务 邱华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返贫 武威凉州区脱贫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返贫 武威凉州区脱贫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士王永忠 军营“暖男”树标杆(组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士王永忠 军营“暖男”树标杆(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图)
  •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
2   都市靓丽白领愁嫁?骗局!(图)
3   从警8年初心“伊”始——一位派出所民
4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   “五一”期间金昌市共接待游客14.5万人
6   全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培训班在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县:特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9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10   21个!甘肃省将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单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
12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
14   甘肃地质博物馆恢复开放公告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