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天水麦积助力残疾人群体回归社会

20-05-18 10:4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原标题:甘肃天水麦积助力残疾人群体回归社会

  扶贫车间里一名女孩正在制作数字油画。新华社记者任延昕 摄

  新华社兰州5月17日电(记者任延昕、文静)“人造骨的脚跟,铝合金的腰。”43岁的陈彦广拄着拐杖,跟他人谈及自己的身体状况时,笑得淡然。

  陈彦广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董家沟村人。5年前,因一次事故,他意外致残。出事前,他是六口之家的顶梁柱;出事后,他用了5年时间才迈出家门。

  走出家门、找到工作、结交朋友,这些看似平常的事,对残疾人来说难比登天。中国残疾人群体人数超过8500万,其中很多人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能力。中国多地正在加大残疾人自主创业、居家就业、网络就业扶持力度,帮助他们打通回归社会之路。

  在天水市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陈彦广和同事们正在制作谷物画——一种使用五谷杂粮制成的工艺品,成品售价可达上千元。

  陈彦广手握镊子,低头屏息,滚圆的豆粒被他整齐排布在画纸上。他认真工作的样子看似与常人无异,只是需要坐一会便站起来,站一会再坐下,如此反复。安静的画室里,他拉拽椅子的声音有规律地响起。

  “腰椎和脚后跟被换成了人造骨,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他解释道。事故之后,他经历了漫长艰苦的康复训练,可以拄拐行走,但从事装潢设计的工作没了,他被“困”在家里,想出去却不知该去哪儿。

  “一家老小,就靠妻子挣钱养家。我一点忙也帮不上,觉得成了累赘。”他说。

  针对残疾人群体择业就业、回归社会的强烈意愿,2019年7月,天水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天水市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

  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夏晨阳介绍,当地投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28万元、康复经费25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上岗就业、集中托养和康复治疗。

  陈彦广在残联干部的介绍下来到这里。通过健康体检和15天的培训后,他实现了再就业,成为一名数字油画和谷物画画师,每月收入2000元,扶贫车间包吃包住。

  现在,这个扶贫车间里还有140名像陈彦广这样的残疾人。他们分别在苹果套袋、塑料件去刺加工、工艺品制作等岗位上工作。

  天水市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娟介绍,企业一方面负责照料这些员工的日常起居,另一方面通过线下订单、线上义卖等方式开拓销路,增加产品种类,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收入倒是次要,我们高兴的是有这样的地方可以去。大家吃住在一起,互相照顾,互相温暖。”同在扶贫车间上班的残疾人罗建红说。自从吃住到这里后,原来照顾他们的家人又可以务农、务工了,家里的收入又多了一份。

  如今,陈彦广每周5天在扶贫车间务工,有了稳定收入,结交了新朋友。他开通快手账号,闲暇时在软件上直播、发布短视频。“观看人数最多的时候有80人呢!”他笑着说。

  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是中国全国助残日。甘肃省残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甘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由2014年底的28.81万人减少到2.39万人,91.7%的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最近,陈彦广居住的宿舍楼在安装无障碍电梯,车间还将购置摆渡车,用于接送员工上下班。“这里架起了我们回归社会的桥梁,生活从此有了盼头。”他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母亲节海报 母亲节海报
  • 五四青年节海报 五四青年节海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兰州
2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通信系统维护公开招标
3   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检察院购买社会服务公
4   母亲节海报
5   五四青年节海报
6   礼县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项目公
7   甘肃省博物馆珍贵文物防震预防性保护项
8   “技能扶贫把我从贫穷里拉了出来”——
9   甘肃成立文旅科教创新联盟和文旅创新学
10   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让教育阻断贫困的
11   甘肃宁县:产业扶持助增收
12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大型直播 跨千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
15   漳县:“黑金子”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