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长实集团“清洁生产” 打造绿色油区

20-05-20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在陕北地区的大山中藏着这样一些油区,它们既是石油生产的工业基地,又是这荒凉大山中的“现代花园”,这就是长实集团的原油生产阵地。

  长实集团管理着庆阳、延安、榆林3市7县境内7个区块的油田开发,总矿权面积882km2。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和节能减排逐步深入,公司始终坚持绿色、科学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清洁生产”建设,对标集团公司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汲取油气田示范企业的新机制、新模式、新制度,走出了一条低碳生产、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2016年以来,按照国家及油田公司水污染治理政策导向,公司逐年逐步完善采出水、生活污水治理。先后投资1900万元,在各作业区安装采出水处理装置,2019年针对井下措施废液处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在五蛟西作业区、大梁湾作业区、镰刀湾作业区共投资550万,建设措施液处理站三座,有效解决采出水处理问题。同时在五蛟西、大梁湾、小河作业区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解决了员工生活污水外排问题。

  公司生产区域分布点多面广,油泥清掏、收集配套的危废处理困难重重,为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实现绿色发展,加强固体废物管控,合规处置落地油泥,遏制固废堆放、转移、处置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该公司启动“固体废物整治专项行动”,加大环保设施投资建设,补充配套污油池、雨水蒸发池、导油槽、土围堰等环保设施,确保矿区清洁生产设施配套齐全。三年来,累计清理污油泥11594吨;泥浆池无害化治理245个。

  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正是长实集团用实际行动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这一切的动力正是源于他们的国企担当。

  在环保投入持续加大的前提下,公司还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实现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从源头入手,严格管控生产过程与末端治理,以“零容忍”态度,坚持不懈地抓好废水、油泥、伴生气等综合利用和循环使用。

  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开展污油泥堵水调剖新项目,综合利用油泥100吨,为油田资源化综合利用探索新的途径。同时,探索实施伴生气发电、轻烃回收、煤改气项目,加大能源有效利用,减低生产运行成本,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降低。清洁生产让公司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此外,公司还坚持企地联手致力打造绿色矿山、和谐矿山,开展各项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对场站、道路植被进行逐步绿化。2018年投入170万元对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内的七个退出封堵井站进行生态恢复。2019年又投入53万元对开发区域实施绿化恢复。随着环保投入的不断加大,生产环境持续好转,企业绽放出“绿色”容颜。

  “现在公司到处都是绿色,路面更整洁了,树木更绿了,花儿更红了,空气更清新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生产一线员工说。

  公司负责人高子东提出:“对长实集团而言,环境保护并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质量,就是抓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坚持走安全、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的新路子,成为绿色发展理念道路上坚定的实践者、探索者。”

  作者:长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颉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 西峰区小北湖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西峰区小北湖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暂停近4个月正式重启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亮相隍庙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暂停近4个月正式重启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亮相隍庙
  • 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看边塞重镇繁华景象 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看边塞重镇繁华景象
  • 武威大红沟村:梯田花海惹人醉 武威大红沟村:梯田花海惹人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魏菲利:“土蜂妹”的电商逆袭之路
2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赵沟村:告别“胶泥路
3   陇南武都区: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群众好日
4   团省委助力消费扶贫直播活动在陇南西和
5   陇南市政协召开四届四十三次主席会
6   孙雪涛在礼县武都区调研指导挂牌督战时
7   陇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措施助力个体工商
8   西峰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扫描
9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10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11   “前一天换图第二天被毁” 西峰城区公
12   不用羡慕临夏临洮了 在兰山就可以看牡
13   正宁县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
14   中国旅游日 白银农特产品线上成交订单2
15   《庆阳红色故事》征稿启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