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在甘全国人大代表:税务添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信心足

20-05-20 16:49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赵满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正以背水一战的魄力、铆足干劲全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当“脱贫攻坚战”遇上“抗疫阻击战”,究竟如何突围才能实现战疫战贫双胜利,也成为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甘肃税务部门聚焦“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积极走访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共话税收支持脱贫攻坚大计,让税收政策红利实打实转化为扶贫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和“税主播”一起为老乡带货

  “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淘宝店铺‘陇上庄园’的经营者梁倩娟,欢迎大家走进我的直播间,今天我将向大家介绍我们当地的土特产——老巢土蜂蜜、农家核桃油,和大家一起走进陇南,走进徽县。”这场直播活动的策划者是国家税务总局徽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正台前幕后不停忙碌着。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和税务干部一起为老乡带货

  陇南市地处秦巴山区深处,作为甘肃省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目前仍有3个县尚未脱贫。数年探索,陇南从藏在深山人不识的贫困小城,成长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2013年,在广东打工的梁倩娟返乡开网店,把陇南的橄榄油、核桃、花椒、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卖了出去,带动当地300多户村民实现了增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梁倩娟作了发言,介绍了陇南电商扶贫的经验。

  疫情期间,陇南电商行业受冲击不小,如何让老乡积压的土特产不再“宅”着,全社会都在努力。“作为淘宝店主,对于电商行业当下的困境,我也感同身受。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怎样帮助大家克服眼下难题,是我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梁倩娟说。

  徽县税务局多方协调沟通,积极准备直播带货活动,直播间里,梁倩娟和税务干部一起推销老乡土特产,同时就社会关注度高的个人所得税汇算,为观众们生动讲解个税政策并辅导个税APP的操作,共话陇南电商扶贫。

  “咱们徽县税务局的贴心服务真是没的说。这些年趁着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我们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好,光是去年减税降费,就帮助我的店铺新增了一条生产线!今年税务局同志又亲自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还开展这场直播活动,对我们所有电商和供货农户,是实打实的支持!”在直播间看着税务干部,梁倩娟激动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和税务一道当好扶贫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脱贫工作,去年全国两会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要求大家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几乎将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脱贫攻坚上。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河县税务局专程走访马天龙代表,汇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介绍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解答政策疑惑,问计问需共话“脱贫大计”。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介绍扶贫车间生产情况

  “今年的疫情十分严重,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村支书,对于国家出台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更多的是感恩,为我们复工复产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马天龙表示。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民族地区,税务部门全力服务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当地就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村党支部书记的马天龙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经过多方协调,在自己的村子里办起了扶贫车间,主要生产校服和工服,吸纳了40多名妇女就近就业。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33%,到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5000元。

  疫情期间,该扶贫车间生产了5万多只口罩全部无偿捐赠,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传辅导支持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确保应享尽享。

  马天龙表示:“脱贫之后还要富裕、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希望能和税务部门一起,在做好脱贫攻坚的同时,为广河富农兴农、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税收滴灌扶贫产业“致富花”

  庆阳是革命老区,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全国人大代表、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以“致富带头人”身份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带领群众发展以种植、草畜、劳务为主的三大富民产业,发展起来的林下散养鸡,也成了席沟圈村的新名片。

庆阳市税务部门专程拜访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

  “不论是个人企业的发展,还是村集体产业的壮大,税务部门都给予我们很多帮助,税务局优良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马银萍说。马银萍参与经营的镇原县康丰有机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作物种植、加工、销售,米面油批发零售的企业,2019年,该企业当年实现销售额近237万元,有效带动了席沟圈村民脱贫致富,解决了村民胡麻油、菜籽等的销路问题,30余户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在走访中,国家税务总局庆阳市税务局将《税宣一本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等资料送到马银萍代表手中,并详细辅导了粮油生产加工企业相关优惠政策,重点对庆阳市税务部门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25条措施进行了介绍。

  “县税务局已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了宣传辅导,而且我们也被省发改委确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借税收优惠的春风购置设备扩大产能,争取成为带动席沟圈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马银萍表示。

  来源:甘肃税务

  作者:甘肃省税务局 陈泽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2   “战斗”打响,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雪山
3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
4   民乐县:坚持“三导向”做实乡土人才培
5   速来!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
6   甘州区西街新乐社区:“三个课堂”助推
7   5月23日起 兰州市车管所暂迁至小达坪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甘草店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
14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5   第35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临夏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