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免税肉苁蓉”助甘肃民勤人从容治沙奔小康

20-05-20 16:55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赵满同

  这里曾经是一片荒漠,这里现在生机盎然。

  这里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青土湖生态保护区,其中5000亩梭梭林由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芸丰苁蓉合作社”)承包。四五月份,春夏之交,正值肉苁蓉采挖期,梭梭林热闹起来了!

税企工作人员一起采挖肉苁蓉,共享丰收喜悦

  肉苁蓉,素有“沙漠人参”美称,中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历史上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珍品。肉苁蓉寄生在沙漠先锋植物梭梭根部,如果仅仅靠自然发育,每年产量很小,形不成商品优势。而一旦有了人工种植技术,就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感谢国家支持生态产业发展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在涉税方面没有后顾之忧,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用心发展荒漠肉苁蓉产业,为民勤治沙脱贫奔小康做贡献。”芸丰苁蓉合作社负责人何德荣说。

税务干部在肉苁蓉生产基地调研

  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带,却非常适合肉苁蓉生长。2012年起,芸丰苁蓉合作社承包青土湖生态保护区2000亩梭梭林,开始人工栽培肉苁蓉,截至目前已完成5000亩梭梭林的肉苁蓉接种,每年肉苁蓉产量达120吨,可实现经济效益超过300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3万余元。肉苁蓉产业的发展为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合作社2012年成立,距今已有8年了,从最初的懵懂摸索,到如今稳步前行,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尤其在税收方面,年年送红利,季季享减免,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一波,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我们合作社享受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从最早要报税务机关审批才能享受优惠,到前几年取消审批只需备案就可享受,再到现在‘不来即享’,办理手续越来越简便,办理过程越来越舒心。”何德荣谈到自己的合作社发展表示非常有信心,“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力度很大,我们共享受到10万元税收减免。现在合作社基本不用缴纳税款,发展资金相对就多了,我们将在加大梭梭林管护力度、提高肉苁蓉栽培技术上多投资,同时扩大种植,增加就业。”

  这几年,通过开展大规模治沙造林,民勤县在408公里风沙线上建成以梭梭为主的300多公里防护林带,有效阻隔了两大沙漠合拢,全县荒漠化占比由2009年的94.5%降到目前的90.34%,森林覆盖率由2009年的11.21%提高到17.91%。

  人工栽培高质量肉苁蓉,离不开对梭梭林的精心管护。芸丰苁蓉合作社通过地膜覆穴、施用农家有机肥,最大限度保护好梭梭的成活率,不仅大幅提升了肉苁蓉产量和品质,也很好地巩固了梭梭林的防风治沙效果。再加上肉苁蓉从种植到采挖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发展节水、环保的荒漠肉苁蓉产业,可实现社会、生态、经济三赢。

  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肉苁蓉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2月,青土湖肉苁蓉种植基地被武威市林草局纳入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园,芸丰苁蓉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开发生产的“沙乡缘”牌优质肉苁蓉通过了国家质量认证中心的有机产品认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何德荣向税务干部介绍肉苁蓉产业发展现状

  何德荣说,合作社成立以来,得到税务部门大力支持。税务干部经常上门,推送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甘肃省税务局制定的支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的16条措施、民勤县税务局梳理的与支持民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并对合作社办税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提醒按时申报,解决涉税疑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提倡“非接触式”服务,让合作社办税人员利用电子税务局、预约办税等方式快捷办税,非常方便。同时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省绿委办、卫健委、财税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全省生态扶贫和造林绿化工作有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

  “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税收优惠政策让何德荣获得感满满,“今年,除了减税降费政策,各项社保费优惠政策也让人心动。合作社现在有能力了,我准备为合作社成员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税务干部来送政策时,帮我算了笔账,合作社30人的养老保险,如果享受今年的阶段性减免政策,2-6月可以少缴9万元。”

  “合作社发展得好,我们也跟着沾光。”合作社成员徐悟先手里拿着刚刚挖出的肉苁蓉,非常开心。徐悟先是民勤县西渠镇万顺村六社的建档立卡户,夫妻俩要供养一位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这两年在合作社打工,手头有了活钱,再也不用为孩子们的学费发愁了。”

  “我家也有一个老人和两个孩子,以前家里收入都靠我和妻子去外地打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不去,就来合作社帮着挖肉苁蓉,既挣到了工钱,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西渠镇北沟村二社建档立卡户王军德说。

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植基地采挖肉苁蓉

  致富不忘乡邻,芸丰苁蓉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吸纳当地大量百姓就业务工,并组织当地群众学习嫁接种植肉苁蓉技术,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指导周边沙漠地区种植肉苁蓉3万多亩,创造了2000左右人次的就业岗位。

  合作社曾先后举办以农村贫困妇女为主要培训对象的“沙漠肉苁蓉种植”技术现场培训58场次,培训肉苁蓉种植人员556人次,260多名贫困妇女长期或短期在青土湖肉苁蓉种植基地务工就业,户均增收0.6万元。2018年,该基地被全国妇联认定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工作现场

  何德荣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大力推广肉苁蓉栽培技术,让民勤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此,他积极争取到民勤县科学技术局、民勤县林业草原局、民勤县农业农村局支持,将荒漠肉苁蓉规范化栽培技术编辑成册,向有志于发展荒漠肉苁蓉产业的人群免费赠送。

  “国家政策扶持,肉苁蓉产业前景看好。希望有更多人、更多企业、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这一产业中来,促进民勤生态治理和沙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尝到了“免税肉苁蓉”甜头的何德荣表示。

  来源:甘肃税务

  作者:甘肃省税务局 赵灵芝

    民勤县税务局 赵静 王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2   “战斗”打响,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雪山
3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
4   民乐县:坚持“三导向”做实乡土人才培
5   速来!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
6   甘州区西街新乐社区:“三个课堂”助推
7   5月23日起 兰州市车管所暂迁至小达坪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甘草店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
14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5   第35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临夏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