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多措并举添动力 幸福起航奔小康 ——甘肃建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05-21 15: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碧蓝如洗的晴空下,连绵不断的青山绿树,绽放着积石山县绚烂的色彩。学堂里清脆的读书声淹没了潺潺的流水声;田野里忙碌的农民伯伯用汗水浇灌着秋后的丰收;大门口庇荫的白胡子爷爷用“花儿”歌唱着祖国、歌唱着美好生活。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甘肃建投先后帮扶过积石山县的中咀岭乡、小关乡和通渭县的北城乡,并派出工作队进驻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中咀岭乡马家咀村、庙岭村,北城乡的仁和村实现了整体脱贫。由于帮扶成效明显,2017年10月,甘肃建投又接受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新任务,帮扶深度贫困的小关乡的3个村。经过两年多的大力帮扶,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3个村551户贫困2812人摆脱了贫困,实现了整体村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建档立卡的566户2878人减少到目前的14户67人,贫困发生率从65.68%下降到1.1%,群众认可度达到99.9%以上。

  破瓶颈,补短板,建起“新家园”

  贫困村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是贫困群众的最大期盼。基础设施“瓶颈”问题解决不好,不但影响贫困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发展增收项目更是无法起步。帮扶伊始,甘肃建投就从最基础、最实际、最根本性的问题抓起,加大了对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改善贫困村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努力打通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为其尽快摆脱贫困创造条件。投资52万元,对北城乡5.1公里通社道路进行了拓宽沙化,彻底解决7个社200多户村民的“行路难”问题;投资170多万元,在马家咀村建成了宽4米,全长3.5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彻底解决6个社200多户1000多名村民的“行路难”问题;投资100多万元,在庙岭村建成庙岭河连心桥,极大地改善庙岭村及南部乡镇交通状况,为周边村镇经济物贸往来提供了极大便利。2018年下半年连续两个月的强降雨致使山体大面积滑坡,通向外界的交通阻塞,救援物资难以抵达。甘肃建投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大型机械前往开展救援,抢通主干道,救援物资顺利抵达受灾群众手里。

  2019年,甘肃建投党委决定全力攻克灾后重建拦路虎,在小关村投资100万,对两座水毁桥进行了重建,建起了混凝土桥,彻底扭转全村靠“电线杆桥”行走的历史。筹资52万元帮助无能力特困户和一、二类低保户共29户村民修建大门和院墙。村民马占山老爷爷说:“没有省建投的帮扶就没有我完整的家,没有省建投的帮扶我们的村就不会这么好看,尕辈们一定要谨记帮扶之恩。”

  强教育,大思路,斩断“代际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也是甘肃建投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之一。

  2018年,甘肃建投建立了脱贫攻坚助学基金。7月,在兰州工业学院就读的小关籍学生马文清领到了甘肃建投下发的教育奖补金4000元,他高兴地说“这学期生活费不用父母掏了”。当年像他一样领到钱的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学生还有46人,发放教育帮扶金13万元,2019年,51名高中及以上在校学子人领到了助学金14万元。即将步入高三的学子郭延丽、大学生安海忠、马旭红等她们用实际行动述说着对甘肃建投的感恩,“我们都是穷人的孩子,只有好好学习,用一沓沓奖状来回报社会的关爱”。一笔笔助学资金,让许多贫困家庭和留守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实惠,也激发了他们学习文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兴学助教的氛围浓了,飞出来的大学生多了,群众思想观念活了,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在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小关乡各小学的700多名小学生迎来了一群身穿“甘肃建投青年志愿者”服装的哥哥姐姐,他们为贫困村中心小学建爱心书屋,购置学习辅导图书和科学读物2100本,捐赠学习用具700套、校服书包500套、文体用品和教具18套。同时,应甘肃建投邀请,小关中心小学校长马进军带领学区骨干教师一行10人,在七里河小学参加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城乡学校牵手互动,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

  甘肃建投还拿出8万多元,对庙岭村小学操场进行了硬化,300多师生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教学环境。截止目前,甘肃建投仅教育帮扶投入资金超过50万元。

  巧施策,强产业,鼓足“钱腰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就业本领,才能为脱贫提供坚强支撑。“别人培训你们不一定能安排工作,我们培训完全部安排工作,这就是我们的优势!”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在入户过程中也不忘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加技能培训。

  于是,适合贫困户的架子工、钢筋工培训班开到了小关乡帮扶户家门口,51人通过考试取得操作证,有就业意愿的全部安排进了甘肃建投的项目。苏明荣就是其中的一员,在甘肃建投的大力支持下,如今成长为一名优秀劳务领包人,队伍已经扩大到上百人,是他把帮扶村的一帮子庄稼汉领进了项目工地。这一看似普通的施策,既缓解了项目施工人员短缺问题,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务工难问题,年人均劳务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农民工马成孝说:“甘肃建投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员工,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给与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才能为脱贫后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从2014年开始,甘肃建投就以培育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富民产业,构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在积石山,根据贫困村地理位置、环境、条件制定了富民产业发展规划,利用三年时间,投资100万元在两个贫困村建成5000亩啤特果产业基地;在仁和村投资25万元推广种植云杉育苗项目。

  在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临夏永靖县,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将绿色矿山建设和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当地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紧密联系起来。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模式,每年以支付固定收益的方式,应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矿业公司占用中林村王家圈国有建设用地实际,公司每年固定向永靖县74个自然村支付5万元,按照20年采矿权证期限计算将可达到7400万元。在矿业公司所在中林村长期从事运输工作的车辆已达96辆,仅车辆运输一项,一年内带来1200多万元的纯收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措施,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甘肃建投与当地百姓的关系越来越近,用中林村王村长的话说“建投和我们就是一家人”。

  美环境,勤奖励,提振“精气神”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硬仗,也事关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帮扶过程中,甘肃建投在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2018年,甘肃建投筹资30多万元,为贫困村配备垃圾清运车3辆,车载垃圾运输箱6台,活动式垃圾收集箱100个。2019年又投资150万安装太阳能路灯270杆,维修烂门烂墙29户。帮扶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群众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小关乡党委书记朱玉昌感叹道:“在白天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排排民房修葺一新,一户户农家窗明几净;在夜晚太阳能路灯就像三条龙,不仅照亮了道路,更是照亮了老百姓的心!这一切都是省建投的助力!”

  “勤奖励”是群众最容易接受的参与方式。甘肃建投一安集团等公司联手甘肃省妇联,在小关村、尕阴洼村以及环县、舟曲的贫困村,建成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8个,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纳入积分项目,大力营造了家家争当“美丽庭院”,户户争做“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围。小关村村民江奴海:“我经常参加村上活动,打扫卫生、拾垃圾,攒下的积分就多,今天来兑了一罐洗衣液、一瓶洗洁精、还有一个饭盒,兑了这么多东西,我很高兴,以后我要多参加村上组织的活动,多攒积分。”

  乡风民风改变后,小关乡群众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一幅文明、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村民王占云说,“在甘肃建投的帮扶下,我们的庭院整洁了,马路干净了,成堆的垃圾消失了,不通的路架了桥,夜晚不再漆黑了,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抓党建,促发展,共享“丰收果”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从2019年起,甘肃建投党委把抓党建与促脱贫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

  结对帮建规模从最初的3个党支部扩大到27个党支部,投入经费从3万元/年扩大到60万元/年,帮扶项目从最初的3项发展到40多项,涵盖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党建标准化、村民服务设施等。一年来,结对支部先后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主题教育活动40余次,组织生活会30余次,讲党课20余次,宣讲、座谈20余次,党建培训10余次。投资10万元为新修的庙岭村委员购买了办公用品,投资27万元对3个村村委会进行了改造,采购办公设备及宣传牌、党建标准化建设电子设备等,完善了党的政策及红色教育宣传设施。共建期间定期指导各村党建工作,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党员学习培训等基本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台账、资料。

  互帮共建,就像给贫困村党支部这个脱贫攻坚的发动机装上了增压器。通过帮建双方共同努力,贫困村“两委”班子领导能力强了,视野开拓了,群众满意度也高了,干部群众靠自力更生和辛勤劳动改变贫穷落后命运的干劲和决心也更大了。

  “村里过去办事真难,互帮共建真是帮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现在我们一班人敢想也敢干了”,在互帮共建中得了“好处”的小关村党支部书记马么力克如是说。

  压担子,送温暖,攻坚“双战役”

  精准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帮扶干部结合联系村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优势,力求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保障精准,与村、社干部和联系户一起商量确定本村、本社发展主导产业,注重增强造血功能,注重面上拓展,注重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在动力和活力,在发展高效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保障改善民生和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仅在小关乡,就制定“一户一策”210份,帮扶计划500余份,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10名年轻后备干部选派常驻贫困村,帮办实事好事1500多件(次),上门解答、落实政策措施1200件(次),指导制定各类帮扶计划近千份。在重大节日来临时刻,坚持慰问特困户、低保户,发放米面油、爱心大礼包等生活用品累计近60万元。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甘肃建投严格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配合当地政府全力抓好防控防疫工作。向帮扶村捐赠价值1.5万元的防疫物资,对小关学区发放5万元防疫物资助力复学。春节假期尚未结束,驻村帮扶干部就奔赴防疫一线,配合乡村干部共同做好排查、宣传等工作:对返乡人员按类别严格排查,造册统计;在进村道路设卡查验身份、测量体温;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积极劝导尚未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暂不返乡,并提醒做好自我防护;对已返乡人员监督居家隔离、张贴隔离标识,并协助做好生活保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甘肃建投继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将精准扶贫工作做深做实,形成长效机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服务项目
2   图解|“绣花式”精准扶贫的定西样本
3   临夏州发展种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4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5   马相忠会见甘肃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6   让家园更美丽 ——我州开展全域无垃圾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
8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
9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6|郭玫:拓展知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马银萍:扎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