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省人民医院庆祝建院70周年系列报道】500例里程碑 | 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达芬奇手术破五百

20-05-21 15:32 来源:甘肃省人民医院 编辑:田洋

【专题】甘肃省人民医院建院70周年

  五百例里程碑

  肛肠科杨熊飞教授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破五百

  

  2020年4月30日

  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

  杨熊飞教授带领手术团队

  顺利完成

  500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结直肠癌手术

  科室自2016年开展达芬奇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以来,近4年时间,高质量完成了500余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技术水平及手术量位居国内前列。

  第500例患者:男,60岁,主因间断便血5月余伴肛门下坠2天入院。查电子结肠镜检查示:距肛缘5cm可见一大小约4cm溃疡型肿物。肠镜病检提示:直肠腺癌。查胸腹部CT未见肝肺转移。肛肠科手术团队经术前讨论后,于2020年4月30日行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直肠癌前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优势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治疗疾病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机器人拥有三维的“眼睛”,突破了人眼的局限,并且可以使手术目标最大放大15倍,从而保证手术精细、准确。二、机器人灵巧的“手”具有人手无法比拟的稳定性、重现性及精确度,因而可以完成精确复杂的各类高难度手术。三、无需开腹、创伤小、出血少、损伤轻、减少术后疼痛、缩短住院时间、有利于术后恢复。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系统)

  (3D显示系统及操作台)

  (多维度机械臂)

  相关阅读

  甘肃省人民医院于2015年引进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当时为甘青宁新第1台、全国第47台,现在全国共配置147台),2016年1月16日,胸外一科主任医师苟云久完成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左肺上叶肺段切除术),从此开启了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手术的新时代。现已在普外、妇科、肛肠、泌尿、胸外、心外科等多学科多专业中应用。各学科专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截止2020年4月30日,全院共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2148例,手术量居全国前列。

  科室与专家简介

  1

  科室简介

  甘肃省医疗卫生重点专业(甲等)

  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是全省首家以肛肠疾病为特色的临床科室,始建于1964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跻身全国前列。科室1996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医疗卫生重点专业(甲等)为甘肃省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结直肠专业委员会挂靠科室。目前开放床位90张,工作人员31人,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2人,博士3人,中级职称医护人员15人。科室集结直肠肛门部疾患的诊断、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技术团队能解决结直肠、肛门外科领域重大、疑难、复杂病例。目前每年完成结直肠癌手术近1000例(腹腔镜、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率90%以上),各种肛门部手术1500余例,对外协作手术200余台次,均位于全省之首。对距肛门3~4cm的直肠癌超低位保肛、极限保肛(ISR),直肠癌保留盆腔自主神经(性功能、泌尿功能),直肠癌侧方淋巴结清扫、右半结肠癌D3根治术、结直肠癌脏器联合切除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通过实践多学科讨论(MDT),为每一名患者提供最规范,最合理的诊疗方案。2016年1月医院安装甘肃首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2016年6月肛肠科开展达芬奇机器人结直肠肿瘤手术至今完成500余例,位于国内领先水平。

  【业务特色】

  混合痔——痔上粘膜环切除术PPH、痔上粘膜部分切除术TST、外剥内扎术。

  复杂性肛瘘——肛瘘切除术、肛瘘切开术、切割挂线术(虚实挂线结合)、经括约肌间瘘管结扎术(LIFT)、粘膜瓣推移术。

  肛裂——肛裂切除后侧内括约肌松解术。

  肛周脓肿——肛周脓肿切开引流术、肛周脓肿根治术。

  肛周坏死性筋膜炎——扩大清创术+综合治疗。

  直肠脱垂——多点瘢痕结扎术、涤纶补片悬吊术、腹腔镜下Goldberg术

  其他——直肠阴道瘘修补术、股薄肌代肛门括约肌成形术、肛门括约肌成形术、藏毛窦切除术。

  结直肠肿瘤——内镜黏膜切除术(EMR)、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临时性造口隐式双腔造口术、经肛门内镜显微手术(TEM)、经腹低位前切除术(LAR)、经前会阴超低位直肠前切除术(APPEAR)、全盆腔脏器切除术、双镜联合(内窥镜+腹腔镜)结直肠肿物切除术、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回肠储囊直肠吻合术、腹腔镜下造口旁疝修补术(Keyhole 、Sugarbaker修补术 )、腹腔镜下左半、右半、横结肠及全结肠切除术、腹腔镜下Miles术、腹腔镜下经肛门括约肌间切除术(ISR)、腹腔镜下TME、经肛门结肠肛管吻合术(Parks )、腹腔镜下TME、肛管结肠拖出切除术(Bacon )、腹腔镜下TME、经肛或阴道拖出切除吻合术、腹腔镜下肛提肌外腹会阴联合切除术(ELAPE)、腹腔镜联合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aTME)、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结直肠癌根治术。

  【历史沿革】

  1966——开展结直肠癌切除术。

  1974——引进Olympus,CF-LB2型纤维结肠镜两台,PSD高频电凝器一台,开展纤维结肠镜检查和大肠息肉电烙摘除,是国内较早、省内首家开展的科室,迄今为止,共检查患者3万余例,位居全省之首。

  1978——主编出版《下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术及图谱》,属国内较早出版的这方面专著。

  1980——管形吻合器(可重复使用)应用于直肠癌保肛手术。

  1983——主编出版《人工肛门》,是国内第一本有关人工肛门的专著,2008年再版。

  1984——首批国外(日本)肛肠专家来院交流学习。

  1991——主持成立了甘肃省造口联谊会,这仅次于上海,是全国第二家成立造口联谊会。并主办西南西北第二届肛肠学术会议。

  1993——日本大肠肛门病著名专家上屋、隅约、高野来兰交流学习,并主办西北五省区肛肠外科学习班。

  1994——主办中华医学会全国第二届全国肛肠外科学术会议(在会上成立了中国造口联谊会)。

  1996——被评为全省重点学科,组织召开甘肃省第二届造口联谊会。

  2001——省内最早开展炎症性肠病的外科治疗。

  2002——开展混合痔PPH手术。

  2003——收集报道家族性结肠息肉病21个家族74例,是国内关于该病报告最多的科室。

  2004——省内率先在省内开展慢传输型便秘的外科治疗。

  2007——开展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

  2009——组织召开甘肃省人民医院造口爱心之家联谊会。

  2014——成立甘肃省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

  2015——大肠癌年手术量突破500例,各种肛门部手术1000余例,对外协作手术200余台次。

  2016——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结直肠癌根治手术。

  2017——开展达芬奇机器人及腹腔镜辅助结直肠癌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

  2

  专家简介

  杨熊飞

  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医学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机器人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机器人医师专委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中国西部大肠癌联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胃肠外科分会常务委员

  中国西南西北肛肠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基层诊疗规范与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甘肃省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主任委员

  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结直肠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甘肃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

  从事结直肠肛门外科工作二十余年,对结直肠肛门疾病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于2007年、2015年、2016、2018年分别赴德国、台湾、香港、美国进修学习结直肠肛门外科。擅长结直肠肛门肿瘤的微创治疗,尤其对腹腔镜及达芬奇机器人用于结直肠癌根治术、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TEM和自主神经保护的直肠癌、家族性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便秘的诊疗有较深造诣。负责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课题,是我省结直肠肛门外科发展的学科带头人。

  【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请关注“甘肃省人民医院宣传处”微信公众号

  搜索“【专家科普】健康是福|关于肛肠科的那些您不知道的事”

  一起来了解

  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杨熊飞主任

  健康科普之系列电视专题节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2020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今日启动 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2020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今日启动
  •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图)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两大行动” 庆阳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两大行动” 庆阳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图)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图)
  •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兰州警方摧毁制毒工厂纪实(图)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兰州警方摧毁制毒工厂纪实(图)
  • 10名“姜太公”被捕 小编告诉你什么叫“杀鱼盘”“杀猪盘”(图) 10名“姜太公”被捕 小编告诉你什么叫“杀鱼盘”“杀猪盘”(图)
  • 图解|防疫脱贫两不误 甘肃这样做 图解|防疫脱贫两不误 甘肃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2020兰州市
2   2020年甘肃高考报名人数263142人
3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4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
5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
6   嘉峪关市委网信办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
7   嘉峪关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
8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
9   2019年度甘肃新闻奖评选结果公示
10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
11   嘉峪关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通报
12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
13   嘉峪关市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
14   武山县洛门渭河大桥顺利通车
15   河西走廊交通旅游融合建设规划编制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