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城关区创文“面子”“里子”两手抓

20-05-21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2020兰州市城关区

  今年是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年,城关区作为全市创建主战场和主阵地,统筹城市建设中“面子”与“里子”关系,将文明创建与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相结合起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优化社会秩序,美化市容市貌,净化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有“表里”,城市也是。对城关区而言,街区环境是“面子”,那人文素养就是“里子”。只有“面子”“里子”两手抓,才能让整座城市“蝶变”,受到更多市民青睐。

  改善“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面子” 

  城市的“面子”,也是市民的“面子”,扮靓“面子”可以增强市民的归属感与幸福感。在城关区委、区政府看来,“创文”不仅仅是为了争取荣誉,更重要的是将其作为推进民生的新助力、城市发展的新契机。多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环境越来越美丽,城市越来越宜居,让每一个生活在城关的人,都切实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变化。

  进入5月,走在城关区大街小巷,树绿花红,干净优美,使人神清气爽。“我感觉城关现在环境好多了,各地方都挺美。一到晚上领着家人溜达溜达,心情都变好好,空气也挺好。特别是外地来亲戚,带着他们到这里走一走,让他们感受城关区这几年的变化,我自己身为城关人,也感觉挺自豪的。”市民张女士笑着说。

  记者在城关区政府了解到,为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处处有景”和“一街一景、一点一特色”的景观效果,今年,城关区计划补植补栽各类苗木40万株,摆放时令花卉40万盆,新建改建小游园5个,对12条主次干道3660株行道树进行修剪。目前,相关缺株断档、新建改建小游园、节会氛围营造、春季苗木补植等各项绿化工作已全面开展,已冲洗全区绿化带45万平方米,前庭绿地灌溉降尘35万平方米,行道树冲洗2.14万株,绿篱修剪18万平方米,清运绿化废弃物11吨。在庆阳路、皋兰路等地已栽植国槐、银杏等行道树663株,各类苗木37余万株。同时为了提高绿地面积,城关区以立体增绿、环境增色为目标,打破城区建设固有模式,向空间要绿色,已完成新增改造绿地12.8公顷,垂直绿化1.51万平方米,屋顶绿化0.18万平方米,6月中旬还将完成城关黄河大桥、元通大桥、九州洪道、北滨河路、酒泉路、霍去病广场、南关十字等地鲜花悬挂布置工作。

  不可否认,整洁有序优美的城乡环境离不开环卫工、城管的辛勤努力。今年以来,城关区多次召开协调会强调以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突出整治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春季至今,城关环卫从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公厕管理、环卫执法、渣土监管、设施维护、环卫收费以及环卫质监八方面全方位入手,通过细化作业标准、创新作业模式、维护设施设备、加强人员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精细作业水平,改善环境卫生。道路保洁实行“一大扫、两普扫、全天候保洁”的作业模式,重点对卫生死角、烟头、痰渍、口香糖等进行及时清理。垃圾清运队8个网格管理站每天落实1966家入院收运单位垃圾产量,对老旧、“三不管”楼院积存垃圾及时进行清运。5月18日起,城市管理局对部分店外经营影响行人通行、占道摊点以及“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了早市、夜市专项规范行动,对榆中街早市、五泉早市、正宁路夜市、永昌路夜市等市场进行规范,清理店外经营80余处,无证占道经营34处,劝离售卖车辆40余处,发现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商户31处。同时,为保障市民出行,做好“最后一公里”,城关区对停放量较大区域的共享单车进行抽疏清运,在庆阳路全段,静宁北路、静宁南路部分路段,广场西口至东欧国际段,中山路全段,金昌北路全段,甘南路部分路段施划了新式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并要求单车企业在停放区域设置电子围栏,定点安排专人巡查,规范车辆停放,切实营造良好的交通文明环境。

  提升人文素养”美化城市“里子”

  城市的“里子”事关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走在城关区的各个路口,记者都能看到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提醒行人安全通行。志愿服务的触角遍及城关区每个角落,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力担当。

  “目前,城关区共有129个志愿服务工作站,注册志愿者197683人,注册团队896个,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共计1645个,全区各类志愿者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场次。”城关区文明办主任马莉介绍说。

  在今年“创文”动员大会上,城关区提出,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要推进社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岗)建设,切实发挥志愿服务阵地作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组织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培育孵化工作,全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组织开展全国“四个100”、全省“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化“邻里守望·情暖金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打造一批服务党政大局、服务百姓生活的服务项目、服务品牌。

  近年来,为了使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关区成立了“123”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依托辖区大中专院校,以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为载体,通过“网格化”管理,让各街道联合工商所、派出所、食药所、执法中队等志愿队伍及网格楼院长、辖区在册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力量播撒到社区92个“小网格”中,组织开展文明出行畅交通、敬老爱老讲礼仪、弘扬文明树新风、城市靓丽大清扫、“我们的节日”等志愿者服务及文化活动。尤其在助老爱老服务方面,各街道还建立了“一档一册”(一档即每户基本情况档案,一册即走访情况记录册)管理机制,以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等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爱心公益社团为高龄、独居、残疾老人开展“爱同行”助老志愿者服务项目。同时依托综合文化站为高龄、独居、残疾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心理慰藉,建立亲友关爱、邻里守望、社会支持的互助网络。

  目前,城关区推荐产生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兰州好人118人、城关好人125人。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道德模范”推荐宣传活动,4人入围。参与“中国好人”“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推荐评选活动,共推选兰州好人24名,翟志刚等10人入选。推荐“最美家庭”3户,“最美母亲”5人。2019年创成市级文明单位14个、市级文明社区3个。命名表彰2018年度区级文明单位26个、区级文明小区5个、区级文明社区17个、区级文明村3个,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一个个鲜活典型,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如今,志愿服务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志愿者们身体力行,既教育引导了市民,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文明新风在城关区处处闪耀,让城市更有“温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甘肃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市场销
2   陇南康县贾生虎依托网络实现自强自立—
3   “订单农业”拓宽敦煌农民脱贫致富路
4   白银多条路段将启用测速设备
5   天水大樱桃“坐高铁”销往全国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
7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8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9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
10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
11   “抢机遇,抓契机” 2020年兰州市科技
12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1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代表委员风采│全国政协委员郝远:建立
15   甘肃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