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民法典草案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

20-05-26 09:13 来源:甘肃经济网 编辑:田洋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甘肃经济日报北京5月24日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今天下午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民法典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化法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法治中国建设夯实了新的根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治保障,也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唐仁健说,民法典草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编纂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编纂民法典的重大决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结果,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民法典草案凸显人民当家作主,广泛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从中感受到暖暖的民生温度。立法过程是在法律实践中提取“公因数”,在集思广益中寻求“最大公约数”,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彰显了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法治理念;语言接地气、突出“人民性”,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

  民法典草案从强法治与促发展的角度,彰显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民法典草案致力于维护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秉持“民商合一”的传统,为民商事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有利于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民法典草案体现了法治与德治的兼容性和贯通性,有利于为社会道德建设保驾护航。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把推动文明行为、社会诚信、尊崇英雄、孝亲敬老等中国传统道德上升为法律,使法律这个“底线的道德”更加坚实有力,使公序良俗成为深入人心的价值理念。

  唐仁健说,民法典草案审议通过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使政府工作跟上新要求,符合新规范,真正把民法典在维护民生、促进和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引进国外智力基地建设持续推进
2   “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3   兰州市多举措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截
4   甘肃省内16家银行与省公航旅集团签署债
5   嘉峪关: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群众幸福感
6   秦安:林果业夯实脱贫路
7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推
8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9   牛“模”王的牛产业激活一潭水 榆中县
10   定西:渭源“四个一”过好党员政治生日
11   4月份甘肃省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
12   甘肃医卫丨经常眩晕 可能是“耳石症”
13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14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
15   严禁居民楼私自加装电梯 兰州市住建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