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方大炭素工会倾心打造员工“娘家人”

20-05-27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长期以来,在各级工会的帮助指导下,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关心支持下,方大炭素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原则,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为契机,推动企业工会创新发展,也助推了企业向世界一流炭素强企迈进。

  民主监督管理  维护合法权益

  方大炭素以促进企业民主决策、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为重点,在公司全面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所有重大决策出台之前,认真征求员工意见,从源头上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厂务公开;薪酬奖罚、干部任用、评优选先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公司网站、企业报纸、公示栏等如实公告,保障了员工的知情权、建议权、决定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使工会工作更有作为。公司厂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开展,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和稳定。

  “艾宁票数这么高,真厉害!”“金宏伟的声音也挺不错。”这是公司团委“降本促增效·青春勇担当”朗诵微视频大赛投票结果公示栏前员工发出的心声,热烈地讨论“降本促增效·青春勇担当”朗诵微视频大赛的投票结果。方大炭素团委近期举办朗诵微视频大赛主题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及家属的积极响应。10部精选参赛作品,历时5天网络投票,邀请专业评委进行评分,并在公司纪委的监督下对投票结果进行了为期3天的公示,整个活动在“阳光下操作”,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强化基础建设  提高管理水平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生产单位,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企业管理的最终落脚点,班组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各项指标的实现。加强班组建设,创造性的开展班组建设,全面提高班组成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其操作行为,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目标,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所在。焙烧厂一车间环式炉调温班曾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公司近期开展的“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中,该班组把天然气指标细化到每个调温工,每天班前会通报当日成本完成情况。通过精细化操作降成本,保持炉室负压稳定和注重调温工技能的提升。

  方大炭素工会持续推进“安全型、创新型、和谐型、学习型、节约型”班组创建活动,“三优九星”“快乐心情板”等评选活动亮点频现,各班组设有“两长五大员”,负责民主监督、成本核算、安全环保、质量监督等。公司工会对基层班组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旅游景点式”厕所,冬暖夏凉“洗浴中心”、舒适可口“餐饮中心”、轻松活泼“文体中心”,安静舒适的员工公寓,让员工洗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住得安心。

  苦练技能提升  丰富员工生活

  为全面提高员工的技能素质和工作能力,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方大炭素工会围绕学技能、练技能、比技能,开展“降本增效研讨会”“我为企业献良策”等活动,拓展员工思想维度,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为企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工会组织开展的“员工子女书画展”让亲子亲情格外温暖,“退休员工一日游”让感恩之情尽情弥漫。

  近期,为配合红古区做好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营造企业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公司工会正在积极筹办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员工及员工家属、员工子女书法摄影大赛,员工积极响应,选送作品主要反映伟大祖国巨大变化、民族团结、壮丽山河、四季风光,讴歌方大炭素降本增效、环境变化、班组建设、员工福利等发展成就,以及展现员工精神风貌和工作生活新旧对比等。此项活动得到了全体员工及家属的大力支持,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目前,已收集员工及员工家属书法、摄影作品上百幅。

  福利层出不穷  关爱落到实处

  方大炭素工会秉承“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理念,先后出台方威励志奖学金、员工及家属医疗资助、各种节日福利、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创效退休奖励金等数十项福利政策。从教育、医疗、住房、退休、养老等全面关怀员工及家庭,让员工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温暖。在方大,逢年过节有福利,生病住院给资助,退休还给养老金,可谓“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幸福”。

  今年一季度,员工父母、配偶、子女医疗资助发放后,技术研发部员工江剑给公司写来了感谢信,他在信中表达了对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及公司的感激之情。江剑的父亲生活在农村,去年12月份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过手术治疗住院治疗,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在外欠下了不少债务,正在一家人一筹未展,为父亲的治疗费发愁时,公司医疗资助报销下来了,为他的父亲一次性报销了33421.25元的医疗费,当拿到这笔补助,江剑一家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于江剑一家人来说,这笔钱不仅仅是雪中送炭,更是反映了方大企业对员工的关心关爱之情。

  长期以来,方大炭素工会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先后荣获“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全国就业与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培养打造了甘肃省劳动模范张平香、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想想等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梯队,充分发挥了先进人物模范引领作用。

  方大炭素工会始终以员工为中心,关心关爱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在企业如“家”一般的温暖。同时,发挥好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助推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炭素强企发挥积极作用。

  雷晓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 图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两不误?看甘肃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图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两不误?看甘肃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 平凉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平凉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 平凉泾川完颜村:神秘村落到民俗文化景区的蝶变 平凉泾川完颜村:神秘村落到民俗文化景区的蝶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票率里透“春意” ——通过税收数据
2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
5   甘肃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
6   嘉峪关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7   兰州新区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电子证照跨
8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9   甘肃省力争2022年底打造30个5G试点示范
10   “定西临洮县一家四口河边游玩发生溺水
11   吴明明在庆祝甘肃省总工会成立70周年座
12   敦煌: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啦!
13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14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15   张掖两人荣登第一季度“甘肃好人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