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金融“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20-06-01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华池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调查了解养殖户朱锋生产经营情况

  5月22日7时许,邮储银行华池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康铭、尚鹏伟两人带着信贷资料、泡面,前往华池县刘沟村村民李成兵家里,了解他家贴息贷款的使用途径和产业发展情况。

  像李成兵这样,从邮储银行贷款用于住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的农户,在华池县有4500余户。邮储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每天要入户走访20家农户了解情况,他们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实实在在的帮扶,践行“让金融扶贫成为农民过上好日子的有力帮手”的承诺。

  贴息贷款 为农民雪中送炭

  5月22日一大早,李成兵和妻子坐在自家的小院里,忙着清点钱款。这天,他们打算再买几头牛扩大养殖规模。而在两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李成兵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老人常年患病,孩子正在上高中,正是用钱的时候。过去,李成兵和妻子靠着打工、种地维持生计。2019年4月,李成兵得知邮储银行扶贫贷款政策后,主动找到了村委会谈了自己想发展产业的想法。随后,邮储银行华池县支行的工作人员入户对接,向李成兵发放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

  “这笔钱让我有了发展产业的底气,不但买了6头牛开始养殖,还搬出窑洞,住进了新居。我计划着用3年时间,彻底改变现状。”李成兵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李成兵已经养了40多头牛,年收入10万元左右。

  和李成兵发展养殖产业相同,华池县城壕镇张川村的朱锋和妻子王爱红,多年来通过种地和打工养育着三个儿女,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朱锋夫妇都坚持让孩子们读书上学,这也成为家里最主要的支出。朱锋有着多年的养殖经验,但苦于资金限制,一直无法扩大规模。

  为了筹措资金,朱锋曾四处奔走。邮储银行华池县支行通过村上了解到朱锋的情况后,及时上门调查,并向朱锋提供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有了资金的支持,他立即扩大养殖规模,由原来的10只羊增加到现在的100多只。

  “好的时候,我们每天要接生十几只小羊羔,怕羊冻着,晚上就和羊住在一个窑洞里。”妻子王爱红笑着说,现在虽然辛苦,但生活充满了希望。

  华池县处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经济落后,长年以来,靠天吃饭的农民增收无望。2017年,围绕华池县产业扶贫贷款工程的推进,邮储银行华池县支行因地制宜,通过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配合,入户开展调研,掌握农村贫困人口产业发展情况,帮助村民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

  通过近三年坚持不解的努力,邮储银行华池县支行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该行发放农村危房改造小额贴息贷款720笔3410万元,解决了华池县720个家庭因建房资金短缺的问题。

   诚信帮扶 解小微融资难题

  庆城县普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经过十几年的积累,该公司已拥有全自动电脑恒温库20座,年均代存、代销量达2000余万斤,年均销售金额达7000万元左右。

  虽然企业在不断发展,但长期以来的资金链脆弱问题困扰着公司负责人李海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为该公司提供了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即一笔贷款可以循环使用3年,用时就取,有钱就还。

  “2013年以来,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先后为我们发放小企业贷款5次,共1500万元,有效支撑了企业长期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题。”李海军介绍,由于资金流转频繁,公司一笔贷款刚还完,马上又需要还另外一笔贷款。如果按照正常贷款流程,根本无法满足发展需求。

  有了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的大力支持,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有力带动了周边1500户贫困户增收。下一步,他们计划更新仓储设施,提升苹果仓储能力和效率,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经济发展。

  同样在邮储银行资金支持下壮大起来的,还有主营白瓜子收购、加工、出口业务的嘉辉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因业务扩大急需融资300万元,但因刚成立不久,没有房产土地类的抵押物,贷款受阻。正当公司创办人薛振武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大走访活动让他看到了希望。该行客户经理多次上门沟通,并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推荐由甘肃金控庆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担保。达成合作意向后,以最快的速度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解决了困难。由于该公司属于特色农产品初加工行业,根据相关政策,邮储银行还给予了优惠利率,仅利息一年就省好几万元。

  “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帮助,公司的发展就会面临很大困难,感谢邮储银行雪中送炭。”薛振武动情地说。

  如今,嘉辉食品有限公司不仅销售额节节攀升,还带动了当地白瓜子种植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产业红利给贫困村和村民带来了希望,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尽职尽责 助普惠金融深耕

  向农户和企业发放贷款需要前期调查了解、后期抽查回访,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为了将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到真正需要的地方,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的34名信贷客户经理不分昼夜、栉风沐雨,将一笔又一笔资金发放到客户的手中。

  为了及时了解情况,信贷客户经理跑遍了庆阳市大大小小的村落,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邮储银行华池县支行的信贷客户经理康铭、尚鹏伟,每天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后续调查。白天,他们马不停蹄地入户;晚上,回到单位还要加班录入资料。

  尚鹏伟回忆,有一次遇到下雨天,车陷在泥地里出不来,他们打电话给村民求助,废了好大力气才把车推了出来。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几乎每个信贷客户经理都遇到过。

  一次又一次地回访,让农民和信贷客户经理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对农民而言,客户经理就像是自己的老朋友,值得信赖;对客户经理而言,看着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这是一代又一代邮储精神汇聚起来的力量,也是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立足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决定的。邮储人把发展普惠金融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将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履行社会职责的重点工作。自2016年创新模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行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成功开通了农村住房改造小额贷款、产业扶贫贷款和惠农易贷产品。截至2020年4月底,该行已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8321笔5.84亿元。

  牢记邮储初心,深耕金融服务!村民的幸福生活和邮储人的服务精神紧密相连。(刘萍凝 王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图)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图)
  •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庆阳启幕(图)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庆阳启幕(图)
  •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与民恳谈 吸取群众意见建议(图)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与民恳谈 吸取群众意见建议(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 生机盎然(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 生机盎然(图)
  •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成功首发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成功首发
  •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 防灾减灾科普 防灾减灾科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焦旭红等同志任职的
2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
3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
4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与民恳谈 吸取
5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
6   学校停水千名师生告急 成县消防送水解
7   酒泉消防成功扑救货运列车火灾
8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
9   消防队员勇战火魔 她的动作让消防员泪
10   甘肃省发布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
11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12   白银市县(区)两级同步启动禁毒宣传月
13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14   白银市领导在督导创城工作时要求紧盯突
15   白银会宁县加大水利设施保护宣传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