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高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十个一”引领职业教育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20-06-04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 近年来,甘肃省高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期,以品牌党建为统领,以文化建设为基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特色意识,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拓展了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新路径。

  一“活”:党建引领活

  学校党支部以“六有”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为引领,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坚持和完善“3456”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创新开展“党建+教学争优”“党建+安全管理” “党建+优质服务”等优秀项目,全面发挥党建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一“新”:办学理念新

  学校秉承“服务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的办学宗旨,坚持“文化立校、技能强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实现“适应社会需求,突出办学特色,坚持改革创新,把学校建设成一所省内一流、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型、技能型、特色型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目标。

  一“实”:文化建设实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实现了“文化凝聚人心,文化积蓄力量,文化成就教师,文化发展学校”;坚持制度化管理,编印了《制度汇编》,形成了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评价人,以制度激励人的良好工作局面;坚持以梁晓声先生关于文化人的阐述“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为标准,持续深入开展践行“文化人标准”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定期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传承和社团活动。2018年12月,学校被甘肃省文明委评为“第一届甘肃省文明校园”。

  一“精”:队伍建设精

  学校以“六力”(相互尊重的团结力,持续成长的学习力,多谋善断的决策力,带队育人的教导力,凝聚人心的感召力,达成绩效的推行力)为内容塑造富有特色的管理文化。学校围绕“用爱履行责任,用心承载教育”的教师成长要求,全面塑造“心态阳光、格局高大、素质优良、富有爱心、团结协作”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学习培训、骨干引领、科研带动、以赛促教等措施,培养高级教师60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骨干教师5人,培养“双师型”教师52人,占专业课教师的61%。学校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县级焊接技能工作室1个。数学教师团队参加甘肃省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并代表甘肃省参加了全国中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一“广”:合作办学广

  学校与浙江吉利集团、上海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汉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了校企合作探索,设立了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开设了冠名班,为学生优质就业打开了通道。与县域内民生驾校等16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天津东丽区职教中心学校结成了友好学校。学校被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和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

  一“深”:国际交流深

  学校不断深化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持续22年的合作交流,先后选派40多名教师赴德国学习,300多人次参加了国内赛会培训班,承办了面向西北五省区职业院校教师的培训班80多期,完成内蒙、青海、新疆、山东等省份教师培训1200多人次。

  一“强”:技能大赛强

  学生参加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取得连续7次全员获奖的佳绩。2019年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中19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5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5人;2020年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中22名学生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6人,二等奖13人,三等奖3人。

  一“亮”:艺术教育亮

  学校开设音乐、美术、舞蹈、播音主持、书法等艺术类专业,组建了舞蹈队、龙狮队、鼓乐队等艺术社团,把艺术专业教育与素养教育有效结合,2019年普通高考艺术类考试本科录取率56.8%,高于全省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12个百分点。

  一“优”:社会服务优

  学校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农艺工、焊工、家政服务员),举办了中式烹调师、美发师等职业技能培训班,实施社区老年疾病预防健康知识培训。近三年完成社会培训1万多人次;学校依托电大工作站和开放大学高台学习中心,现有学历教育本专科学员502人。近年来,累计完成3000多人的本专科培养任务。学校先后荣获“国家星火计划农民科技培训星火学校”“全国农村成人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美”:校园环境美

  学校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修建了运动场、学生卫浴中心,改造校园地面,统一建筑群色调风格,改善教学设施设备,形成了特色鲜明、风格统一、功能完善的教学建筑群和绿树成荫、鲜花斗艳的校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2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3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4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5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6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7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8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9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0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1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12   西和:半夏种植机械化 省力又快速
13   靖远:驻村第一书记刘自强的帮扶路
14   民乐: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15   临泽蓼泉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