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党建“三部曲”奏响基层治理强音符——嘉峪关市党建引领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纪实

20-06-05 08:42 来源:新甘肃 编辑:田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题中之义。在创新城市基层治理过程中,嘉峪关市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开展“互联共转”“社区管家”“红色物业”三项行动,谱写城市基层党建“三部曲”,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交响曲】“互联共转”绘就发展同心圆

  在嘉峪关,经常可以看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忙碌的身影:有的穿梭大街小巷访民情解民忧,有的深入企业园区送政策送服务,有的身穿红马甲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嘉峪关市积极探索开展以“社区单位部门行业联盟、职能资源管理服务联动,机关围着基层转、干部围着群众转”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共转”行动,推进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峪关市28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6300余名在职党员到31个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共计摸排91万余人次,入户走访1.8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党员志愿者用“辛苦指数”换来居民的“安全系数”。

  “互联共转”行动实施过程中,嘉峪关市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同时,逐步完善自上而下的跟踪问效机制和自下而上的问题反馈机制,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实现了从“条块分割、封闭运行”到“纵向同轴、横向同心”的转变。自该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有效解决了一批老旧管网改造、生活垃圾处理、随意私搭乱建等群众的闹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将城市管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条背街小巷。

  “过去,社区力量单薄,工作不好开展。”祁连社区党委书记杨德东说,在“互联共转”行动的引领下,以社区为阵地统筹指导,有辖区单位协助支持,还有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工作更好开展了。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通过“互联共转”行动,嘉峪关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开展“集成式”服务,将26大类78项社会治理服务职能优化下沉到社区,一窗综合受理163项行政许可事项、44项便民服务事项和123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给办事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进行曲】“社区管家”织密党群“连心网”

  作为基层机构,社区治理的成效既体现党和政府的治理水平,更关乎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自治功能,织密党群“连心网”,嘉峪关市积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为主体的“1+3社区管家”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制。全市各小区成立150个基层党支部,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居民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为了促进“社区管家”机制高效运行,各个社区党组织每月召开1次“社区管家”联席会议,按照“明议题、听意见、拟方案、定决议、评效果”的“五步议事”工作法,协商解决辖区重大事项。

  针对社区少年儿童、老年人、社区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生活服务等基础需求,嘉峪关市积极引入了“‘社区管家’+社工专业组织”,引导社工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服务。

  “四点半课堂”就是绿化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造的一项为民服务公益品牌。

  “每天下午孩子放学了,可我们这些家长还在上班,这个时段孩子们的安全、教育,谁来呵护、谁来保障?”绿化社区居民周玉霞说,“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孩子放学后不仅有人辅导作业,而且还能参加很多课外活动,孩子们开心,家长也很放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服务群众上面。”绿化社区党委书记马丽娜说,社区接到党员建议后,经过“社区管家”联席会议充分论证后,开设了“四点半课堂”。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社区管家成员单位已组建60支调解小分队,协商解决物业服务、公共设施改造等“关键小事”800余件。全市340个社区网格均配备“管家”网格员,实现了社会管理区域全覆盖、社情全摸清和服务全方位。

  【协奏曲】“红色物业”凝聚服务新动能

  在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一些老旧小区里的“疑难杂症”渐次暴露出来:暖气不热、房顶漏水、监控和门禁瘫痪、车辆乱停乱放……各种问题凸现,业主和物业管理之间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

  为了破解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落后这一基层治理痼疾,嘉峪关市开展了“红色物业”行动,社区党委联合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共同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共同“会诊”老旧小区“疑难杂症”。

  “红色物业”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扎实推进物业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物业企业党组织决策监督机制,全程参与、全面监督涉及项目开发、服务收费、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引领物业企业守初心、担使命,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物业就是为业主服务的。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坚守为民情怀,在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嘉峪关锦源物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建刚说,在“红色物业”行动的号召下,锦源物业积极开展暖心服务,得到了业主广泛肯定和好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红色物业”行动中,全市物业企业积极推行党员佩戴徽章“亮牌”上岗、“亮身份”服务,广泛开展争创“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的“三岗联创”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卫生死角消失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归位了,物业管理中的“疑难杂症”药到病除了……这是嘉峪关市推行“红色物业”行动后的新气象。

  “我们将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调动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嘉峪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1591266873858029188.jpg

  嘉峪关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

1591266884019096719.jpg

  嘉峪关市“社区管家”行动启动仪式。

1591266891964033462.jpg

  党员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为2.2万余家企业减免社保费9.311
2   科技创新为甘肃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落实“
4   兰州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
5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建言更好
6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7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农村教学全面提升 定
8   青岛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兰考察 发挥各
9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
10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
11   世界环境日|祁连山焕发新容颜
12   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
13   美化环境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14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
15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