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城关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助力精致兰州建设

2020-06-05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专题】2022兰州市城关区

  “市民的感受才是“精致兰州”建设的重点,只有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做好绿化清洁、亮化美化和维护修缮工作,我们市民才能从生活环境的变化中感受到精致之美。”长期生活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的张女士有感而发。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和城市品位形象,城关区紧紧围绕“民生之事无小事”的理念,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聚焦城市“痛点”,着眼管理“未病”,在城市服务、秩序整治、人居环境、生态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打造幸福、美丽、现代的中心城区,助力“精致兰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市政养护水平

  城市中的小街巷和管道,犹如人体中的毛细血管一般,散布在城区各个地方,毛细血管一旦堵塞,将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近日,为防止“血管堵塞”,城关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全力排查疏通城市中“坑洼”“卡脖”等现场,为城市打通“血脉”,全力确保“路平灯明,下水道畅通”。

  杨家沟是城关区伏龙坪街道的一条小巷,常年是坑洼不平的泥巴路,晴天灰尘飞扬,雨天则到处是积水。糟糕的路况也影响到了保洁工作,难以清理的卫生死角在夏天滋生大量的蚊子苍蝇。针对这种情况,城关区将杨家沟这条多年老巷列入了2020年小街巷改造计划,同时还将对铁道边雁儿湾支巷路、城建学校门前巷、西二小巷、商务小巷、鼓楼巷幼儿园、区民政局、伏龙坪后街、小沟坪小巷、驸马村、古城坪、四十六中门前10条小街巷的道路、排水(雨水、污水)、照明、交通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改造总长度约5.2公里,面积约3.9万平方米。目前计划开工建设,改造后的小街巷将与周边街巷文化、周边建筑风格和谐统一,实现“一街一特色”。

  “以前由于下水道堵塞,整条巷子经常污水横流。特别是下雨天,化粪池的水都会溢出来。现在疏通了下水管道,以后我们就再也不用为这事烦恼了。”近日,居住在城关区王马巷的吴师傅说起下水管道疏通工作,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日来,下水道清掏工人们默默奉献,重点维护和清掏王马巷等96条小街的易冒溢、积水及雨污水管线疏浚等问题,疏通管道40公里,清掏检查井1903座,收水井1876座,检查井补盖6座,雨水井补盖5座,清理淤泥64.2立方,维保养护812座市政消火栓,及时解决处理应急突发事件,保障市民正常生活秩序。

  实施“暖心工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电梯安装后非常好,可以用‘一步到家’来形容。我所在的单元楼高楼住着一位瘫痪的邻居,已经有十几年没有下过楼了,如今有了电梯,就可以推着车子出去转一转了。”城关区一居民小区王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城关区老旧楼院改造和加装电梯项目完成后,老旧楼院的“颜值”、“气质”不断提升,居民们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赢得“点赞”声不断。

  记者在城关区住建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居民居住环境,今年城关区还将继续实施“老旧楼院改造”、“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两大民生工程。计划在全区部分老旧住宅小区加装184部电梯,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前期联审联批。同时对建成时间久、管理薄弱、基础设施较差的楼院进行基础性改造,重点解决居民住房上下水、供热、屋面防水等方面问题,计划改造老旧楼院232处,面积达457.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7008户。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进入评审环节。

  发扬“工匠精神”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漫步在城关区大街小巷,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让人格外赏心悦目。“这条路上的月季花真好看,我和朋友们刚好路过看到,就拍拍照!”正在酒泉路停下脚步拍照的王大爷高兴地说。今年,城关区在做好苗木补植补栽、灌溉、病虫害防治的基础上,围绕“三季有花、四季长青、植物色彩四季多变”的城市园林景观打造思路,将天水北路打造成了“省门大道”、酒泉路“月季大道”、甘南路“银杏大道”。时下,走在城关区天水北路、酒泉路,迎面扑来的花香和缤纷靓丽的色彩使得很多市民拍照记录、流连忘返。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城区游园辐射半径,为市民增加休憩场所。今年城关区新增两处小游园,分别是广武门和东岗西路小游园,位置处于广武门什字东南角约900余平方米和省人民医院门口东西两侧、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前西侧约2000余平方米。

  “精致”建设不仅体现在市容市貌上,还体现在城市管理的“盲点”和“痛点”上。围绕城市管理短板和易反弹点,城关区开展了空间净化、全域洁净、秩序整治、流浪狗扑捉等一系列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向细节要质量,向痛点要进步。连日来,以“全域无垃圾”为抓手,通过航拍、卫星遥感点位及实地查看等手段,督促覆盖城中村拆迁迁工地3000余平方米,做到了“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持续开展 “空间净化”行动,已拆除372处楼体外立面及城区商场沿街立柱、橱窗玻璃广告(贴画)等不规范广告设施,共5799平方米。集中力量整治全区不文明养犬行为,救助收容流浪犬1151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