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榜样陇原 国企担当】小关村脱贫攻坚路上的甘肃建投故事

20-06-08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一条条泥泞的山路留下了我们坚实的脚步,一座座山头亲吻过我们额头的汗珠,河水流过的泥土、山石,也有我们踏过的足迹,微风吹过的白杨、弯柳,也见证了我们日复一日的步履。

  “山头能看到的那家也脱贫了,咱们要去的这家也摘帽了,现在的工作就是稳固脱贫成果……”沿着泥泞的山路向更高处蹒跚。电线杆、垃圾车、道路、桥梁等都由甘肃建投捐助修建而成,道路边的电线杆上也随处可见甘肃建投的名字。甘肃建投早已渗透在积石山县,为小关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小关村的脱贫奋战在第一线。

  在甘肃建投的领导下,三建集团作为其中积极的一份子,派遣驻村干部,亲身参与见证着这个小村庄一点一滴的变化。三建集团和其他兄弟单位领导班子一波又一波的前来慰问、关心、走访,来到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看望农户,慰问建投驻扎在此的干部,当地县政府、村委会和驻村干部都已经习以为常,见面也分外亲热。驻村干部们每次都激动欣喜地给集团公司汇报最近的情况,当地的领导干部也总是带着前往慰问的人员高兴地介绍着小关村最近的变化:集团公司捐献的路灯已经立在道路两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传牌也格外显眼醒目,经常的走访、帮扶、开展支部活动……一点一滴,都记在心上。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总有人记得。

  这一天又一天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转眼,甘肃建投的驻村干部们已经在这里度过了整整两个春夏秋冬。

  姬炜作为甘肃建投三建集团派去的驻村干部,是甘肃建投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成员之一。这支由一建、二建、三建、四建、六建、七建、一安和二安派遣的8个队员,以及甘肃建投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周瑞为队长组成的甘肃建投驻村帮扶工作队,就这样在积石山县小关乡小关村扎根,转眼,已过了两年的光景。

  这一步,要怎么迈出去?

  从项目施工转为驻村扶贫工作,这让以建筑施工工作为主的建投人多少也有点不适应。“找不到庙门”成了开展工作的一大难题。“我们刚来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以为我们来是剥夺他们享受保障的权利,取消政府对他们的优惠政策,这让我们的工作开头有点举步维艰,这样的误解也让我们多少不太受待见。”他们挨家挨户的拜访、调查,换来的却是沉默不语或是含糊不清的说辞。沉默是最大的阻碍,关上了沟通的那道门。不知道具体情况,不了解具体收入,一句“揭不开锅”代替了所有,这让建投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有点困难。

  于是,工作队的成员一有闲暇时间就去扶贫对象家中串门、唠家常,秋收时节甚至帮着收麦子,孩子们放学了还要充当老师的角色给他们答疑解惑。村里的人们渐渐开始理解了这支队伍的工作,消除了偏见与误会,放下戒备心,这才将自家真实状况慢慢道来,也让这支建投扶贫工作队伍对小关村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让扶贫工作更具有针对性,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最硬的骨头”该怎么“啃下来”?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后半程,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积石山县是深度贫困县,小关村是深度贫困村。”致贫原因多种多样:老弱病残人数占比多,因病致穷,结婚彩礼高的陋习仍然盛行……给予物质上帮助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改变人的想法和观念。

  “小关村的劣势在于它的人口架构和文化水平。人口架构上,老弱病残比较多,能够挣钱养家的壮劳力确实太少;文化水平上,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平均文化水平也只是初中,‘扶智’迫在眉睫。”

  小关村所属的积石山县提出了“123+N”的扶贫思路,即每家有1个务工人员,2头牛的养殖产业,3亩地的种植业以及不定性产业。于是,建投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委会、乡政府合作,进行详细的信息系统比对,提高帮扶对象信息的准确性,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村委会、乡村干部反映被帮扶对象的真实情况,根据程度进行政策上的倾斜。早在2018年,三建集团帮扶的18户村民共计107人中,10户就早早完成了“两头牛”的目标,截止目前三户已搬入离原住处不远的新农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扶贫先扶智”。如何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这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慢慢渗入到每一代人的观念里。于是,建投驻村帮扶工作小组便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又充当起“宣传员”的角色,传播正确的观念,解读国家的政策,将与村民们息息相关的政策用简单生动的唠家常方式表达出来。这支队伍身体力行的去改变着当地村民的观念和想法。甘肃建投也启动了十几万的教育专项资金专门针对小关村在内的三个村的教育资助。事实证明,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是有回响的。三建集团帮扶的马志云家中,就走出了两个大学生,这让“扶智”计划变得意义非凡。

  最怕的困难是帮不上忙

  提到最困难的事,出乎意料的,三建集团派遣去的驻村干部并没有说2018年的洪水冲断了村里的桥还依然要趟河走访村民家,也没有提大雪纷飞中山路泥泞陡滑,车轮用上了防滑链还差点翻车。“我觉得最困难的事,也是我最怕的事,就是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我却帮不上忙。”

  两年多的相处,这支队伍对这些村民已不是表面意义上的被帮扶对象,建投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每个人对这个小村落都投入了太多的心血和时间,这里的每棵树、每座小桥,这里的每片绿叶、每片雪花,都看着他们一步一脚印的走过,都凝望着他们每天来了又去的背影。每一户人家的情况,甚至几头牛几只羊他们都了如指掌,每一位村里的老人、小孩他们都能熟悉地叫着名字打招呼。小关村每个人的事,这支队伍都尽心尽力的做着,当做自己家的事挂念着,担心着。

  “我们惋惜过村子里有人无所事事消耗着生命,我们也绝不马虎地通过了中央巡视组国家级别的‘突击性’验收检查。两年前,我的圈子太小,一个项目就是所有,现在,我们遇到的圈子格局都很大很广,不同的群体,不同的角色,几百几千种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考虑角度向我们涌来,让我在这两年时间里成长得太快,感谢这段经历。”原本腼腆内向,文质彬彬的微胖小伙姬炜,现如今已然条理清楚、思维敏捷、考虑周全,能够独当一面、临危不惧,脸上也多了一份沉着泰然。

  你们不会被遗忘!

  2020年,更为至关重要,如何维护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这最后几步,更不好走。带着国家的嘱托,带着甘肃建投的使命,带着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我们不能灰溜溜的回去,我们要有交代!”周瑞总是这样以最朴实最简单的方式为每位队员加油鼓劲,为巩固稳定好脱贫成果不泄气、不松劲。

  两年多了,今年也将在小关村度过。夜深人静的时候,这支能打硬仗的甘肃建投队伍也有内心柔软的时候,“说实话,有时候有点怕,建投会不会把我们遗忘在这里……”

  频繁多次的慰问、关心,各集团公司领导的看望、关切,每一件小事背后,都是建投人浓浓的关怀和挂念。建投不会遗忘每个角落的建投人!就像国家不会放弃每座小山村、每个中国人!小关村的你们必将荣耀归来!脱贫攻坚战的功勋章上也将印记着你们的光彩!

  (唐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将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2   【专题】甘肃省安全生产月
3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
4   嘉峪关市林草局开展“清网行动” 保护
5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
6   嘉峪关市残联开展帮扶活动(图)
7   嘉峪关市不断优化农村要素资源配置
8   嘉峪关市纪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
9   嘉峪关市统战系统召开全国“两会”精神
10   嘉峪关市网络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11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首座超千米级隧道顺
12   甘肃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及数据管理平台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
14   兰州大学6名教师入选甘肃省拔尖领军人
15   陇南电商扶贫“战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