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立足陇东南 辐射陕川宁 打造新引擎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06-08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以来,天水绿色装配公司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秦州区的甘肃建投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经济发展热潮,放眼看到的是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处处洋溢的是跨越发展的十足干劲。园区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一辆辆大型吊机正在有序作业,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园区基础施设的收尾工作;新建的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为投产做准备,整个园区现场一片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

  紧跟国家战略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2016年以来,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以推动行业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等文件,为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自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等利好政策以来,全国各省市纷纷发布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规划。各地区相继推出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以扶持行业发展。2017年甘肃省出台《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

  2018年天水市制定《天水出台装配式建筑推进方案》,明确指出在秦州区、麦积区、开发区对政府投资或主导的文化、教育、办公、卫生、体育等公共建筑以及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中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全市2018年底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4-6万平方米,新开工钢结构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鼓励房地产开发项目积极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建造;2019年新开工装配式试点项目10万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底,全市新开工25万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积极争创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近年来,甘肃建投紧跟国家建筑产业发展政策,积极落实甘肃省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围绕装配式建筑,在天水秦州、兰州榆中、兰州新区打造三大园区,形成了集装配式建筑的投融资、科研设计、新型墙板研制、绿色建材生产、钢结构加工、住宅开发、施工安装于一体,覆盖全省的绿色装配式建筑新兴实体经济业态,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

  抢抓机遇投资建设天水装配式产业园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是省列重大项目,也是甘肃建投和天水市秦州区政府共同打造的集设计、研发、生产、检测和产业工人培训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集群基地。项目填补陇东南区域装配式建设产品生产的空白,对推动天水市新型建筑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天水市工业级发展和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作用。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作为省内第一批装配式试点项目,在社会高度关注的同时,甘肃建投秉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以打造“全国知名、西部一流、甘肃领先”的产业集群基地为目标,得到了天水市政府的高度认可。为加速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实体经济,抢占建筑行业发展先机,甘肃建投以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为实体支撑,成立甘肃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在“十三五”期间,天水市将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和信息化,加快建设物流运输、公共信息、存储配送三大平台,着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进一步形成服务西北、面向全国的物流集散中枢和纽带。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位于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与关子镇之间,天水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重要节点,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天水是甘肃东部的重要和联通东中部的重要门户,拥有多条铁路、公路、航线。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呈东南——西北走向,规划建设总面积3100亩,一期建设区总面积1200亩,区域总体为一狭长带壮地形,总长度6.2千米,最宽处0.8千米。渭河一支流藉河、G30天定高速和310国道纵贯整个项目建设区域。其中一期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150851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项目由甘肃建投和秦州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甘肃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主要包括园区所有工程建设和入园项目。经组织专家多次论证,确定入园项目3个:一是装配式钢结构(PS)项目;二是装配式混凝土(PC)项目;三是内装板材项目。

  一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钢结构构件3~5万吨,可满足45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使用,实现年产混凝土构件4~6万立方,可满足 24万平方米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使用。内外墙板、装饰板材3万立方、各种复合装饰板材3万立方。可生产机电设备、施工机具,PC构件模具,安装过程中构件存放的支撑架、运输支架、起吊架、安装支撑杆、注浆套筒、铝模板及支撑器具等产品。

  投资建设效率高期待五月底投产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自启动实施以来,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始终围绕甘肃建投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战略布局和思路,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各项工作。

  为了抢抓进度,早日投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边设计、边施工。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领导班子经常在园区建设现场蹲点,靠前指挥,分析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班加点,督促项目建设进度。

  在与当地政府就影响园区建设有关问题协调对接上,天水绿色装配公司总经理张丰川有讲不完的“故事”,“征地拆迁问题要全面考虑当地百姓的利益,大到房屋迁移的整体推进速度,小到村民在鸡舍腾挪时要现场帮助清点数量,所有能想到的问题都要想到,最重要的是要兼顾园区建设的节点要求;”谈到园区功能布局产品定位时,张丰川从公文包里分别拿出了《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可行性研究报告》《天水装配式产业园区规划》《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PS及PC厂房施工图及生产工艺优化报告》《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PS及PC生产线设备选型建议报告》等资料,他说,“为把园区建设好除了前期科学研判,有针对性地学习考察,取长补短,我们又组织建投内部专家在可研的基础上完善深化,指导园区的科学建设和后期的生产运营”。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建设,截至目前,园区PS、PC厂房主体及生产线设备、搅拌站设备调试全部完成,维护结构、PS、PC室外管网完成、室外道路、室外辅导房主体结构、起重设备都已完成,箱涵、洪沟治理等配套工程同步实施。

  据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工介绍,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是一块狭长地带,一期项目长约1.7公里,高低落差13米左右。项目施工中,将整个项目规划为2个台阶,划分为3个片区分步实施。项目设计充分利用甘肃建投科研团队的力量,制定了研究课题,具有示范性。

  PS、PC厂房屋顶采用先进的采光带,透光度极好,白天基本不需要照明灯。先进的设备也是园区的一大亮点,经过多次调研对比,最后采购了国内最先进三一重工生产线设备,据技术人员介绍,后期项目建设还将投入5G技术,打造5G装配式车间,进行信息化管理。

  “这个PC生产线跟传统的工艺相比,在工期上大大提高,质量监测手段相当高,全自动的操作系统大大减少了人工的投入。”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PC车间设备安装负责人杨正杰说。

  同时,装配式钢结构PS车间3月4号开始安装设备,目前全部已经完成。“这个车间一共4条线,两条重钢线,一条轻钢线,一条襄阳线,比传统的生产效率高,功效基本上提高一倍。”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PS车间安装负责人王远程说。

  据介绍,装配式混凝土和装配式钢结构项目5月底投产,可实现年产钢结构构件10万吨、混凝土构件30万立方,解决6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以后发展的方向就是绿色建筑,减少湿作业,工厂化集中加工,减少污染,缩短工期。”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长曹家玮说。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一期项目的剩余工程包括展示中心,内装厂房,办公用房等,今年6月将逐步开始实施。其中,2万多平方米的装配式展示中心项目是后期项目的亮点工程,下沉式的设计独特理念别具一格,也是甘肃省第一个装配式实验中心,目前有多所知名大学欲参与该项目。

  “项目对促进当地的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提供1000多人的就业岗位,对带动当地农民的就业和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秦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晓东说。

  有序复工复产确保项目顺利投产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甘肃建投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项目部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职工和作业人员发放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每天安排专人对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消毒。办公区大门、现场入口处设置了测温登记点,建立了返岗人员花名册和务工人员登记制度,每天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详细掌握人员春节期间出行情况,为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项目部建立了党员示范岗,项目全体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服从组织安排,,听从党的指挥,带头履行职责。

  项目部复工后合理规划、科学管理、及时调整施工进度计划,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小组。始终坚持“保安全,保质量,以安全促进度,以效益创发展”的理念,狠抓复工复产后的生产进度,确保完成建设单位要求的节点任务,争取早日投产,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向社会各界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种类齐全的装配式产业园,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成后,产品向北可以辐射到平凉、庆阳地区乃至宁夏的固原等部分地区,向西南方向可辐射陇南全市及定西市的部分地区;还可以进陕入川,辐射陕西西部的宝鸡、汉中以及四川北部的广元市和阿坝地区,具有十分优越的区位优势。项目建设过程中,省、市、区和甘肃建投相关领导非常关注,多次到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园区建设的同时狠抓订单和项目。通过不断跟进,产品已确定在马跑泉棚改项目和天水中梁机场指挥部项目使用,以此项目为载体,进行设计、生产、检验、安装施工。以装配式钢结构为主,试点一栋四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通过设计、研发牵头论证,确保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中梁机场指挥部项目试点实施装配式EPC项目,设计、生产、施工全过程采用BIM等技术。同时,为解决PC构件生产所需的原料问题,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当地有关部门就矿山事宜进行积极跟踪对接,目前已确定矿点和其他事项,有了比较成熟的方案。

  目前,甘肃建投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体系,形成了集装配式建筑的投融资、科研设计、新型墙板研制、绿色建材生产、钢结构加工、住宅开发、施工安装于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生态圈,也成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王杰 孙旖旎 姚树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时代“科信工匠”的担当——记兰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民警李云(图) 新时代“科信工匠”的担当——记兰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民警李云(图)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件 伪装“恋人”落网(图)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件 伪装“恋人”落网(图)
  •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电商掀起消费热
2   肃南:“加速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   漳县:又是一年野菜飘香时
4   会宁河畔镇:蔬菜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5   甘州:千亩菜心采摘忙
6   宕昌:乡村旅游成“疫”后复苏最美风景
7   灵台:就业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8   民乐:马铃薯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9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10   康县太石乡:发展大黄产业助民致富
11   渭源:金融政策强信心 “贷”动群众奔
12   金塔:点亮“夜经济”激活城市活力
13   康县确定今年办好8件为民实事
14   金塔:白色垃圾“变废为宝”
15   靖远:绘美山水画 建好幸福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