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脱贫攻坚】麦积区甘江村村民家门口务工精神爽

20-06-11 07:46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原标题:【脱贫攻坚】甘江村村民家门口务工精神爽

  进入夏季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在节假日去农村避暑的市民越来越多,作为全国乡村旅游观测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旅游示范村的麦积区甘泉镇甘江村就成了乡村避暑游的胜地,而村民们也比往常更加忙碌。

  5月31日,当第一拨游客到达甘江花园种植基地时,今年62岁的五保户安工作已经给花圃浇过水,松过土,正打算去麦子地除草。他看着兴致勃勃的游客和基地越来越美的景色,内心无以言表。

  “本来向我这种孤寡老人对生活已经不抱希望,日子能推一天算一天。但是自从被村里推荐到基地务工后,整个人都精神了起来,心情好了,身体棒了,还能凭着自己的双手挣工资了,让我觉得我这老汉也不是一无是处。”安工作走到麦子地看着长势旺盛的麦子说,你看,这些麦子现在不仅仅是粮食,它在成熟之前却是拍照片的好背景,那些前来拍婚纱照和亲子照的市民可喜欢了!

  看着安工作满脸的笑容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记者被深深触动,当一个村子的兜底户都能有如此的良好状态,那这个村子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脱贫困难呢?

  由对生活失去信心到对未来充满希望,由家境贫困潦倒到靠着双手脱贫致富,由祖祖辈辈守着口粮薄田到另辟蹊径谋求发展,甘江村村民从精神状态、经济收入、发展思路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能在家门口务工的生活状态让和安工作一样的兜底户和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脱身外出谋生计的贫困户有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甘江村的孝顺儿媳许亚丽便是其中之一。

  许亚丽家里5口人,上有常年生病服药的公婆,下有不谙世事的儿女,平时就务农和照顾公婆就够她忙碌的了,家里的经济来源多数还是要靠在外打工的丈夫支撑,为此,许亚丽家里成了因病致贫、缺劳力致贫的贫困户。

  近几年,在帮扶政策的扶持下,许亚丽家里的情况大有改观,儿子成年后也能务工挣钱了,她除了照顾公婆外,在村里的农家乐找了一个不错的工作,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完全够公婆的医药费和家里的日常开销,这让许亚丽成了家里的攒劲劳动力。

  “过去,农村女人能有工资收入的就很少见,尤其在家门口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想都不敢想,但现在在我身上都实现了,不管多苦多累心里是甜的,人是精神的。”许亚丽说,家里已经脱了贫,攒的钱准备给儿子娶媳妇。许亚丽穿着干净整洁的工服,眼里充满了光芒。

  借着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甘江村村民既在家门口就了业,还带动发展起了种养殖等产业,实现了有产出,可就业,能致富的发展目标,不仅让村里145户628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而且还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

  据甘江村党支部书记张旭平介绍,甘江村立足村情实际,把发展果蔬种植业和劳务输出产业及乡村旅游业作为群众致富的突破口,依托甘江村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先后引进森泰蔬菜公司、嘉园果蔬公司、伟强农技公司和百佳信果品合作社等四家企业,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形式,帮助贫困户改造旧果园320亩,发展草莓采摘种植108亩,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百余人。联系区直部门,对果农进行果园管理技术培训8期400多人。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劳务信息,联系合作社就地输转贫困户人员31人,年创劳务收入30万元左右,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750元左右。

  群众有就业,脱贫致富就有希望。如今的甘江村,依托采摘园、农家乐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业,吸引了周围广大民众观光旅游,而村民的就近就业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发展活力,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增强其造血功能,有效带动贫困农户走向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15家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被撤
2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即日起为考生“静音”
3   山丹县委宣传部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
4   张掖市组织收听收看第26届兰洽会开幕式
5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6   甘肃武威:以特色农业产业夯实乡村振兴
7   甘肃要求国企招聘应届生比例不低于70%
8   兰州新区年中重磅推介引资451亿 经济回
9   中国首条自主研制透明氧化物高阻隔薄膜
10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11   甘肃张掖荐丝路美景 谋扩“朋友圈”促
12   皋兰古老黄河文化“筑巢引凤” 丝路资
13   会宁享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 民众就医渐
14   备战高考
15   甘肃东乡"黄土坡"建"桃花源地" 引"烟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