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邮储银行定西市分行:助力产业发展 “贷”动百姓脱贫

20-06-11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近年来,邮储银行定西市分行积极探索新时期金融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千方百计为贫困地区嫁接金融资源,以金融扶贫赋能产业扶贫,聚焦当地资源禀赋,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靠产业发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从扩大种植规模到标准化建设,从抓市场流通到加工增值,从抓质量到打造名牌,被命名为“中国当归之乡”的岷县,中药材产业龙头昂起,在国内外市场独领风骚,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50岁出头的黄满中,是岷县归芪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从1994年开始,从事中药材收购及粗加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经营规模逐年扩大。积累了一些固定的供货商和销售商后,2013年黄满中又在茶埠镇购买场地建起了中药材加工厂,把当地收购的中药材经过分类、切片等粗加工后销往广西、浙江、上海等地,业务飞速发展。

  2019年初,正值岷县中药材市场低迷期,价格也位于低谷。黄满中敏锐地意识到这段时间行情看好,果断地向邮储银行岷县支行申请“流水贷”100万元,用于收购中药材。因为他在当归城内具有固定经营场所、征信良好,符合流水贷各项要求,一周后,岷县支行便为黄满中发放贷款100万元,解决了他收购药材的难题。

  黄满中说,邮储银行当归城“流水贷”这个产品为经营药材的商户着想,从实际出发,贷款要求、担保方式、利率等都贴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确实是个贴心、实际的好产品。

  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岷县中药材市场低迷、价格在低谷中徘徊,黄满中意识到潜在的商机,向邮储银行再次申请“流水贷”100万元。因黄满中在中国当归城内有固定的经营场所、银行账户资金流量大且征信良好,符合“流水贷”条件,在他提出申请后的一周内便拿到了100万元的“流水贷”。

  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黄满中有了充足的资金收购中药材,同时在茶埠镇的中药材加工厂吸纳周边的贫困户就业,进行粗加工,不仅让企业获得了利润,也让近80户贫困户每年增加30余万元的收入,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

  贷款难、贷款贵是长期困扰贫困地区群众发展致富产业的关键因素,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邮储银行定西市分行结合全省“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金融服务活动方案,确定了以“党建+信用村建设”为突破口,以信用村贷款为主打产品的惠农举措,引导各支行积极对接乡镇党委和政府、村级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并创新推出了覆盖面广、手续简单、费率优惠、纯信用、放款速度快的“信用村贷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截至5月末,全市已累计评定信用村212个、信用户5892户,发放信用村贷款15707.5万元。

  在做好信用村建设的同时,该行还把目光锁定在了贫困户身上。要解决贫困户的问题,从产业和就业方面进行支持是最好的途径。为此,该行部署辖内县支行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邮储银行各项惠农政策。

  邮储银行岷县支行积极与县财政局、县担保公司合作,通过发放政府平台类小额担保创业贷款和产业扶贫贷款,以解决下岗再就业职工、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合作社、小微企业等资金需求问题。

  景小勤,岷县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他所经营的岷县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015年底,获得甘肃省首批道地药材企业(基地)认定,该公司生产的“顺和”牌当归系列产品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产地标记”认定,在当地具有良好的产业带动效应。长远的发展让这个知名企业也有了资金的需求。结合该公司实际,邮储银行岷县支行为其推荐了“税贷通”产品。

  2019年初,中药材价格低位徘徊、市场前景看好,该公司大量收购中药材进行加工导致流动资金短缺,于是向邮储银行申请了“税贷通”产品。经过调查、审查审批,不到一周时间,景小勤拿到了“税贷通”贷款200万元。

  景小勤说:“作为岷县当归发展中药材产业协会的会长,我一直很关注各家银行对中药材产业的金融支持政策。邮储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针对当地实际,陆续推出了‘扶贫贷’‘流水贷’,基本能够满足岷县中药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用款需求,是岷县县域内产业扶贫、金融助力脱贫工作做得非常实在的一家银行。”

  “近年来,邮储银行定西市分行先后推出了小额极速贷、流水贷、小额联保贷款、农担加邮贷、金邮小农贷、特色产业工程贷款、邮储农机贷等多种适销对路的金融新产品,让企业得实惠,让贫困户真受益!”该行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大金融扶持力度,2017年至今,全行累计向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发放信贷14.91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践行,邮储银行定西市分行因地制宜探索出了“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径,通过“金融+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金融扶贫之路,通过金融活水的注入为脱贫攻坚贡献着不竭动力。(潘彦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
2   嘉峪关市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3   临夏州积石山县培训中小学心理咨询师
4   嘉峪关文物景区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
5   临夏州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6   嘉峪关市全力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7   嘉峪关市2户企业入选省绿色制造体系名
8   嘉峪关市城市基层党建暨机关、事业单位
9   嘉峪关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
10   临夏州康乐县依法关停8家无证经营娱乐
11   临夏州法院系统“扫黑除恶、打财断血”
12   田园采摘 乐享“莓”好时光
13   厦门科技帮扶工作队在和政县开展交流讲
14   临夏州举办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培训会
15   2020年“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走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