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互联网+家政”亟待补齐行业短板

20-06-12 16: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赵满同

  据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家政从业者被迫停业在家,家政行业如何自救引人关注。近期,国家发改委推动家政等社会服务领域探索“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势,挖掘“双创”带动就业的潜力,家政行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危中有机,重在化危为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线下经济,却也催生了一批线上服务新形态。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家政等社会服务行业也呈现新的发展势头。一方面,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提升,居民家庭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更高,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另一方面,随着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智能家居逐渐普及,家政服务业也需要适应这些新的变化,加快推进业务转型。“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新模式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家政小微企业和个体提供精准对接,制定和提升相关服务标准,有效促进家政领域服务水平提高,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探索“互联网+家政”,首先要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我国的社会服务领域市场空间巨大,吸纳就业的能力较强,据统计,家政、养老领域就业缺口达上千万。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是实现家政人员和雇主信息全面在线化,通过平台的信用背书,解决家政领域小散乱的问题。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对雇主和家政人员“精准画像”,一键对接家政服务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家政服务需求和供给的精准对接和高效匹配。同时,互联网平台能发挥信息甄别和监督管理作用,通过账户管理、信用积分等功能模块,建立对雇主、中介公司和家政人员的评价体系,进行风险预警,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探索“互联网+家政”,重点要解决质量不均衡的问题。家政服务行业既是亟待高度标准化的行业,又是需要兼顾高度个性化的行业。一方面,家政行业从业门槛不高,从业人员自身素质、技能水准、服务态度极不平衡,迫切需要建立家政服务的行业标准,通过网上培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大幅提高家政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雇主的家政需求又是多元的,针对不同的雇主需求,家政行业需要探索更加多元的服务模式、服务套餐。特别是,随着智能家居的日益普及,传统家政服务的可替代性不断增加,如何结合智能家居改进家政服务,需要家政行业结合互联网展开新的探索,提升家政从业人员与智能家居设施协同的能力。

  探索“互联网+家政”,还要重视家政人员职业保障问题。传统的家政从业人员,大多是学历较低、年龄偏大、就业困难、收入较少的群体,这类群体社会保障较差,在提供服务时相对于中介公司和雇主一般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近年来,社会对高端家政的需求越来越多,大学生保姆、金牌月嫂等群体更是引人注目,一方面,雇主对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家政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劳动权益等也应当“水涨船高”,特别是通过引入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化、年轻化家政服务人才,完善家政技能的评级、打分体系,让家政服务业也成为体面的职业,不断提高家政人员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作者:济兼,系媒体评论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
2   @在甘考生 这18项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可以
3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4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
5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
6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
7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8   @驾考新学员 报名啦!6月20日科目一理
9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10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
11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12   “创文”惠民看得见 群众参与热情高
13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系统上
14   从“插秧育苗”到“开花结果” ——新
15   接地气!兰州新区出台措施服务地摊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