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财经观察:中东多国适度“解封” 寻找平衡维持经济

20-06-15 14: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新华社开罗6月14日电 财经观察:中东多国适度“解封” 寻找平衡维持经济

  新华社记者闫婧 杨元勇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中东地区多国政府不得不一面敦促民众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一面适度“解封”,进一步放松与民众基本生活相关的日常防疫措施。部分经济指标显示,中东地区商业活力有所回升,但疲软已成常态。

  埃及正积极筹备面向国际游客恢复旅游业,包括吉萨金字塔在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将在严格控制流量的基础上逐步向国际游客开放。埃及已有232家酒店获得该国卫生部颁发的卫生安全证,可开放50%的房间营业。

  土耳其11日开始恢复国际航班,并开始恢复国内旅游业。

  摩洛哥境内的工业、商业、手工业11日起恢复正常生产和经营活动,自由职业者和小商贩获许重新营业,城区公共交通恢复运行50%运力。

  科威特政府5月底宣布进入复工复产第一阶段,恢复网上购物和送货服务、车辆保养服务等,私营医疗机构和食品零售商店等允许重新开放。

  沙特阿拉伯体育部近日宣布,从6月21日开始恢复体育相关的训练和比赛活动,但不允许观众到现场观看。

  “解封”后,一些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埃信华迈公司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月的44.4升至5月的48.1,但仍处于50荣枯线以下。阿联酋PMI从4月的历史低点41.7升至5月的46.7。埃及PMI从4月的29.7升至5月的40.7,结束了连续10个月的下跌。

  但形势仍不乐观。参与调查的沙特和阿联酋企业表示,消费需求依旧疲软,市场链条没有完全激活,经营继续亏损,复苏之路漫长。

  中东地区普遍被“高年轻人口占比、高失业率、高通胀率”的经济环境挤压。最大压力来自劳动力市场不稳定。埃信华迈公司报告显示,海湾国家企业倾向于通过裁员和降薪来快速削减成本。埃及失业率已连续7个月攀升,4月底升至9.2%。阿联酋就业人口也连续5个月下降。

  此外,海湾国家财政严重依赖石油收入,油价动荡对财政打击巨大。沙特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沙特石油出口额同比下降21.9%,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2%,赤字达90亿美元。

  沙特政府5月11日宣布将削减支出,预计总计削减金额约合266亿美元;同时,为增加财政收入,决定从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提高至15%,达到过去的三倍。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可能推高生活成本,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骤减,进而对消费和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埃信华迈公司报告认为,中东国家经济颓势有所改善,非石油私营部门的经济活力因“解封”获得提升,但指标仍在荣枯线下,疲软仍是中东经济发展的常态。经济指标能否真正得到改善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以及各国恢复生产和实现经济反弹需要的时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暨工作领
2   嘉峪关市体育局开办健身大讲堂
3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全面建成
4   嘉峪关紫轩社区“三结合”全力打赢全域
5   今年嘉峪关市这些小区要改造
6   嘉峪关文殊镇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综述
7   嘉峪关新城镇90余位农家嫂子喜领“月嫂
8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打响脱贫攻坚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
10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
11   未来一周 甘肃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12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兰州市大数据管
13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
14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
15   6月上旬天水市降水量偏多 建议广大农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