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2020(庚子)年卦台山民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隆重举行(图)

20-06-22 10:49 来源:天水市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原标题:2020(庚子)年卦台山民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隆重举行(图)

  6月21日上午,麦积区卦台山上彩旗飘飘、礼乐声声、香烛萦绕、翠柏掩映,一片庄严肃穆、吉庆祥和的氛围。由当地各界群众自发组织的2020(庚子)年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9时50分,伴着响天震地的礼炮声以及庄严悦耳的鼓乐声,在主祭人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民间祭祀伏羲典礼现在开始”声中,民间祭祀人文始祖活动在卦台山伏羲大殿隆重拉开序幕。各界人士怀着万般虔诚的心情,共同缅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整个祭祀活动按照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瞻仰圣像等民间传统礼仪有序进行,深切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的敬仰之情。

  

3d.jpg

  伏羲被尊为“三皇”之首,是中华文明的开创者之一。卦台山又名伏羲画卦台,为国家AA级景区,甘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传说中伏羲创画八卦、分姓氏、制嫁娶、充包厨、教民畋渔的古遗址。三阳川南北两山及周围群峰环列,渭河呈“S”形在境内由西向东流过,形成一幅天然的太极图。据史载,隋代在这里建寺,宋代建堡,金代修庙宇。祭祀伏羲的历史最早可追至汉代,伏羲被定为春皇,祭祀在春天举行;唐玄宗天宝六年(公元747年),朝廷确定每年春季三月三日,秋季九月九日祭祀三皇;金、元两代沿袭;明代将卦台山的祭祀日期定为每年仲春、仲秋的上丙日,即二月三日和八月三日举行。明嘉庆年间伏羲庙建成,官祭伏羲移至秦州城,卦台山遂成为民间祭祀伏羲的中心,祭祀日期更改为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二月十五日两次举行。1981年,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恢复祭祀活动,并重修庙宇。从此将农历正月十六日、二月十五日、五月十三日(龙的诞辰日)定为祭祀日,并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祀活动。随着卦台山伏羲祭祀形式的传承和祭祀内容的扩充,加之伏羲卦台山相互联结的名胜古迹的开发、保护和不断修葺,卦台山祭祀活动成为海内外华夏赤子寻根祭祖的圣地。2006年5月,太昊伏羲祭祀大典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卦台山民间祭祀伏羲活动也被列为“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4d.jpg

  据了解,为适应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倡导文明祭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伏羲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求,按照“严防严控、文明节俭、安全有序”的总体要求,2020(庚子)年卦台山民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活动主要将采取网上祭祖活动,在卦台山实地举行小规模祭祖活动。

  

5d.jpg

  

6d.jpg

  

7d.jpg

  

8d.jpg

  

9d.jpg

  

10d.jpg

  

13d.jpg

  

14d.jpg

  

15d.jpg

  

16d.jpg

  

17d.jpg

  

18d.jpg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15家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被撤
2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即日起为考生“静音”
3   山丹县委宣传部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
4   张掖市组织收听收看第26届兰洽会开幕式
5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6   甘肃武威:以特色农业产业夯实乡村振兴
7   甘肃要求国企招聘应届生比例不低于70%
8   兰州新区年中重磅推介引资451亿 经济回
9   中国首条自主研制透明氧化物高阻隔薄膜
10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11   甘肃张掖荐丝路美景 谋扩“朋友圈”促
12   皋兰古老黄河文化“筑巢引凤” 丝路资
13   会宁享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 民众就医渐
14   备战高考
15   甘肃东乡"黄土坡"建"桃花源地" 引"烟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