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多领域实现突破 近5年累计纳税超50亿元

20-06-23 09:32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田洋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净资产达到1670亿元、营业收入1240亿元,与成立之初相比,总资产和净资产均增长了7倍、营业收入增长了33倍。从2015年缴纳税费5.93亿元,增长到2019年缴纳税费17.18亿元,甘肃省公航旅集团5年来累计缴纳税费52.27亿元。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在多个领域实现新突破,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陇南段通车试运营,通航业务成功布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评估验收,“金融全牌照”发展战略纵深推进,贸易收入突破千亿……

  建成甘肃全省一半的高速公路 固守基建基本盘

  2011年,为构建甘肃省相对完备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甘肃省将公路、航空、旅游等相关联产业统筹架构,组建了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自成立以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坚持“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全省高速公路、通航机场、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积极推进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累计投资建成高速公路2333公里,占全省已建成高速公路的一半以上,占集团成立后甘肃省建成高速公路的95%以上。目前,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在建高速公路1600多公里,拟建高速公路3000公里。

  据了解,2019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路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65.57亿元。渭武、景中等9个续建公路项目有序实施;中川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临大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渭武高速陇南段提前建成通车;会老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完工。

  2020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继续推进公路建设,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末全省通车高速、一级公路突破6000公里的目标任务下,全年计划完成公路项目投资454.25亿元(传统项目295亿元,PPP项目159.25亿元),确保静庄、泾华、景中、双达、甜永、平天、肃沙公路建成通车,创造一年内建成高速、一级公路800公里的新奇迹。

  同时,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在原有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积极谋划服务“新基建”。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已与武威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率先在甘肃省开启以通航产业及新能源充电桩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双方将共同开发建设新能源充电桩及配套体系建设。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5A级 多元拓展发展面

  2019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顺利通过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评估验收,成功摘取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成为甘肃省第五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60万人次,位居甘肃省各大景区榜首。2020年6月10日,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功入围国家品牌网、新华网主办的“点赞我喜爱的中国品牌”。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的成果只是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多元拓展的一个缩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坚持“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思路,利用已有资源,积极开拓市场,已成功布局公路、航空、旅游、金融、保险、贸易、地产、文化传媒等多个业务板块,拥有涉及以上板块的40余家子(分)公司。

  2019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坚持各板块协同发展,多业态并举、多渠道增收,全面协同发展局面初步显现。在公路施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实现利润5157万元;航空运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31万元、利润138万元;旅游板块全年接待游客近2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多万人次;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7.91亿元、利润总额6.22亿元;贸易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43.7亿元、利润1.26亿元。

  2020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将继续以做强公路施工板块为主线,立足通航产业布局,抢抓旅游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紧紧围绕有色金属贸易、工程主材贸易、物资管理三大业务板块,合理调整业务结构、创新产业开发思路、激活经营机制、优化市场布局,在强化落实内部协同发展机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发展面。

  签署1673亿元债务重组协议 创新盘活金融链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的成立,打破了过去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等产业发展仅仅依靠银行贷款的局面,探索并实践“资源换公路”的融资思路,开创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多渠道融资新局面,创新盘活金融链,实现了“举债-发展-偿债”的良性循环。

  目前,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采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永续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银行贷款和债转股等几乎国内所有的融资方式,累计融资3647亿元,融资方式填补了甘肃融资品种的多项空白,融资规模屡创甘肃企业融资额度的多个第一。据了解,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国内主体信用等级AAA,境外主体信用等级BBB,连续7次荣获省长金融奖,是在甘肃有分支机构的所有银行总行级的重点客户,授信总额达4300亿元。

  2020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省内16家主要银行签署1673亿元债务重组协议,合计1673亿元的收费公路债务利率调低,还款期限统一熨平至30年,平均每年还本支出下降约200亿元,利息支出下降15亿元左右。此次债务重组有利于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轻装上阵,提升集团发展动力和竞争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和新动能。

  此外,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获批上海证券交易所100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与国开行甘肃省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获得国开行甘肃省分行2020年高速公路项目100亿元资金支持和1600亿元的银团综合授信;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0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创西北区域中期票据历史发行利率新低。同时,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持有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49%的股权,是甘肃银行第一大股东;参股华龙证券公司及兰州银行;发起设立的甘肃省首家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黄河财险已于2018年初开业运营。

  下一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将继续推进市场化融资工作,进行有效的多元化的融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和债务结构;拓展股权融资模式,破解项目资本金不足难题;积极争取公路专项债,继续推进融资再安排方案落地;加快推进债券置换、资产注入等事项,继续创新盘活金融链。(王恒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奔赴深圳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31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
2   以城市群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3   古浪:易地扶贫搬迁 提升幸福指数
4   秦州:举全区之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5   数字化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6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社保费减免为企业添
7   瓜州:紫花苜蓿成群众增收“黄金草”
8   聚焦法治实践 推进基层之治
9   康乐打造全域生态旅游产业链
10   用真心守初心
11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
12   防骗知识 兰州新区警方剖析网络投资诈
13   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余建蹲点当
14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15   徽县苗木产业蓄势待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