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要落到实处

20-06-24 09:04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我国金融业经过多年发展,体系完备,实力增强,有责任也有能力合理让利,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同时,应采取多方面措施,为金融系统让利提供支持,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2020年1月来,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此外,疫情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尽管多国采取了降准降息、量化宽松等应对措施,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压力,未来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实现“六保”,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工作定下了基调,指导全国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稳住经济基本盘。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经济与金融共荣共生,密不可分。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顺周期性效应将可能引发二者共振:实体经济波动容易传导到各类金融市场和机构,而金融体系波动也容易传导到实体经济的各个部门。在经济发展面临特殊困难的情况下,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不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也有助于降低金融市场波动。

  我国金融业长足发展为合理让利奠定了基础。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业,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市值均已经达到全球第二,保险市场规模为全球第三。作为金融大国,我国金融业虽然仍以银行业为主体,但业态逐步丰富,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正在形成,金融系统盈利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这都为合理让利创造了条件。疫情发生后,金融机构主动采取多种措施,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金融系统各个子行业都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将合理让利要求落到实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直接通过降低保险费、手续费等方式来让利企业,还可以减轻企业上市和发债过程中的审计、法律、财务顾问等费用负担,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支持中小企业债券发行,扩大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规模,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

  银行业资产占我国金融业总资产92%,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因此承担了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的主要责任。银行业应继续通过四种方式向实体经济让利:一是对贷款进行合理定价,逐步降低贷款利率,直接减少企业利息支出;二是对相关收费进行减免,或调降收费费率,直接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三是提高首贷、续贷比例,让更多企业更方便地从银行获得贷款,减少民间借贷等成本;四是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贷款的担保条件,提高信用贷款比例,提高服务效能。

  金融系统大幅度向实体经济让利,可能会对金融机构业绩产生影响。应继续通过降准降息、增加再贷款额度等措施,增加金融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应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行贴息或奖励;应抓紧搭建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免费给各金融机构使用,破解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中小企业融资的能力和效率。总之,要完善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的支持配套政策,提高金融机构的意愿和能力,增强让利的可持续性。同时,还要高度关注让利对金融系统产生的影响,做好应急预案,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师大2020届毕业生接受茶文化洗礼
2   金昌:多彩活动迎端午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宣
4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兰州市发放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行动
6   金昌市在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喜获
7   弘扬主旋律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开机
8   兰州市22个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表
9   金昌市举行“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
10   兰州市今年供热管网改造完工
11   兰州:百余铁警“热血”抗疫
12   西北民大与省档案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13   6月23日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4   甘肃省法院举办全省法院民法典专题讲座
15   多措并举 细化实化六稳六保 兰州市工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