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陪读”不“误工”,这个产业园建到了农村家长“心坎上”

20-06-29 10:08 来源:天水市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开栏的话】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麦积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为了聚焦百姓身边变化,形象反映脱贫攻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生动展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麦积融媒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围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好小康故事,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陪读”不“误工”,这个产业园建到了农村家长“心坎上”

YBB_1701.JPG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姚苗 何彤彤 王雯 李欣)白天去村里产业基地打工,中午回家做饭,既不耽误照看孩子和老人,又能务工挣钱,这种“上班”打卡正成为麦积区渭南镇扶贫产业园里村民们生产生活的一种新状态,也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

YBB_1713.JPG

  记者在麦积区渭南镇于元村扶贫产业园看到陪读家长们正在产业园忙着锄草耕地,49岁的景小冬家住渭南镇景家湾,因妻子因肢体残疾丧失了主要劳动力,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孩子也正在上学阶段,出不了远门的他选择在扶贫产业园打工挣钱。“家里有老人,妻子还有点残疾,三个孩子正在上学,大的上大学,两个在渭南中学上学,为了照顾家里,还要陪同学生,就在渭南产业园打工,一年收入就在两万元左右,基本上把这大学学生的生活能够满足。”景小冬说到。

YBB_1708.JPG

  2019年,麦积区扶贫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渭南镇中心学校附近,通过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创办扶贫产业园,积极吸纳贫困户陪读家长进产业园务工,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YBB_1703.JPG

  渭南镇余元村扶贫产业园,占地60余亩,2019年建园初期,种植的品种有油桃和北京7号,扶贫产业园负责人李怀林告诉记者:“现在务工的人员就是景家湾、于元村、张元村覆盖这三四个村及周边的贫困户、陪读家长,大概22个人,现在地里去年种了些西瓜,收入了一部分,今年种的油桃,栽的树,收益就到明年了,贫困户的这些陪读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大概2000多块钱。”

YBB_1705.JPG

  产业园在人员管理上,充分考虑陪读家长的实际,按照“来了有活干、有事就能走”的原则,在时间上灵活管理,确保陪读家长照顾子女生活学习不受影响,在工资报酬上,采取“计件+计时”相结合的方式弹性管理,每名陪读家长在产业园务工月收入可达到2000元以上,实现了务工创收和照顾学生两不误。目前,产业园已吸纳贫困户陪读家长20余人在园内务工。

YBB_1714.JPG

  渭南镇副镇长孙小明谈起产业园建园初衷说到:“就是为了解决渭南镇周边像渭南十中和初中陪读家长的务工问题,它首先是解决保证学生在上学的前提下,结合区上精准扶贫政策,给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岗位,像去年开始以来,已经有20多个贫困户陪读家长在这个地方务工,年收入就在两万元左右,基本上一年的务工收入这一块儿也就没啥问题,增加了收入,也为精准扶贫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YBB_1709.JPG

  下一步,渭南镇打算在保证陪读家长务工的基础上,在经营的品种上规模上,探索一个更适合陪读家长务工的模式,以继续增加务工农民的收入。

YBB_1707.JPG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15家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被撤
2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即日起为考生“静音”
3   山丹县委宣传部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
4   张掖市组织收听收看第26届兰洽会开幕式
5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6   甘肃武威:以特色农业产业夯实乡村振兴
7   甘肃要求国企招聘应届生比例不低于70%
8   兰州新区年中重磅推介引资451亿 经济回
9   中国首条自主研制透明氧化物高阻隔薄膜
10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11   甘肃张掖荐丝路美景 谋扩“朋友圈”促
12   皋兰古老黄河文化“筑巢引凤” 丝路资
13   会宁享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 民众就医渐
14   备战高考
15   甘肃东乡"黄土坡"建"桃花源地" 引"烟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