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这些年,甘肃建投走过的“投资”之路

20-07-01 1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7月1日讯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甘肃建投作为全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之一,6月18日正式更名揭牌。实际上,甘肃建投在“投资”这条路上,已经孜孜不倦地实践了十年之久。

  建工时代

  甘肃建投上海中心

  投资自有土地开发  跳出建安领域

  2009年以前的十余年中,当时的甘肃建总一直走在单一的建安施工道路上。

  新一届领导班子认识到,仅靠建筑安装施工,企业想要实现大的发展,可能性不大。为此,当时的甘肃省建筑工程总公司更名为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简称甘肃建投),将房地产开发作为企业的第二主业,并制定了“投资引领,多元经营,集中管控,跨越发展”十二五发展战略,在激烈有余的建筑市场竞争之外,开始探索投资之路,开辟企业发展“新战场”。

  投资自有土地开发,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积累“第一桶金”,成为甘肃建投在投资领域的开篇。十二五以来,甘肃建投及旗下各单位投资建设了建工颐景、建工瑞景、建工苑景、建工时代,建总6号楼、9号楼、1号楼、3号楼、2号楼、十万平方米装配式住宅、金悦府、水岸天成、金建家园、渭水源等一批经济适用住房,房地产开发有了良好的开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此后,甘肃建投采取合作开发、招拍挂等方式,在兰州、天水、武威、张掖、临夏、平凉、庆阳等市州开展商业开发,百郦湾、南河庭院、上尚宅、上河郡、聚银新都、聚银新苑、滨河小镇、丝路金街、百郦天香等一批商业楼盘,引领当地房地产开发风尚。

  第三步,甘肃建投走出省门,在成都、重庆、上海、天津、杭州、无锡等一二线城市,斥巨资拍得优质土地,打造百郦锦城、百郦湾、百郦学府、百郦玲珑府等百郦系列品牌,甘肃建投地产开始参与全国层面的竞争。

  截至目前,甘肃建投地产已在全国、全省开发了数十个商业楼盘,开发面积近千万平方米,成为我省房地产业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武威治沙基地

  投资装备制造实体   打造工业板块

  2009年以前,甘肃建投只有两个建筑机械制造厂,生产塔机、搅拌机、升降机、振动夯等产品,服务建安主业。十二五期间,借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东风,甘肃建投在装备制造领域发力,投资打造了工业装备制造板块。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甘肃建投打造了工程机械制造园区,主要生产塔机、升降机等建筑机械,盾构机、旋挖钻、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其中盾构机的研发生产,填补了我省乃至西北地区的空白。

  在兰州新区,甘肃建投打造了专用车辆生产制造园区,主要生产运输、环卫以及其他专用汽车,其中在环卫设备领域服务+制造模式打开了全国市场,目前,甘肃建投高漠环卫装备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区投入使用。

  在武威,甘肃建投打造了新能源产业园区,主要研制生产治沙和风电设备,研发的多功能立体固沙机在武威等地沙漠治理试点中成效显著,获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和专利,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建投装备秉承“与世界标准接轨、与国家战略融合、与区域发展协调”的发展理念,十余款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依托上海金播电子商务平台,远销海外市场,其中最大的一份订单达1250台。

  兰州新区工业产业基地

  投资兰州新区建设   引领区域经济

  2011年,兰州新区获批成立,并被列为全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甘肃建投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从兰州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新区彩虹城项目、舟曲转移安置项目三大项目开始,“扮演”了新区拓荒者的角色。

  自2011年至今,甘肃建投作为第一个投资新区、建设新区的先行者,甘肃建投工业产业基地、甘肃建投保障房、兰石基地、综合保税区、装配式住宅小区等一个个重大项目从纸上蓝图成为现实地标,为兰州新区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面对近几年经济下行趋势,甘肃建投冷静分析现状,落实甘肃建投决策以住宅产业化为突破口,进一步转型升级,调整内部资本结构,提升投融资能力,实现从施工总承包——BT——EPC——EPC+F的模式突破,在兰州新区闯出一片新天地。自成立至2019年底,累计承揽任务逾200亿元,累计完成产值逾115亿元,承揽项目33个,完成产业投资20亿元,累计融资超过50亿元。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兰州新区的投资建设模式为甘肃建投积累了经验,并得到复制推广。此后甘肃建投在省内天水、武威、临夏、榆中等地,省外上海、天津、深圳、成都、西安等地建设省内和国内五大区域公司,其中天水和临夏区域经济渐趋成熟,投资建设的大批项目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在发展区域经济过程中,甘肃建投更加注重“根据地”的建设,已建成或在建天水总部经济城、武威新能源工业产业基地、上海中心等项目,为甘肃建投在当地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十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小区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投资建筑全产业链   提升规模效益

  十三五期间,甘肃建投紧随国家五大发展理念,将发展战略思路调整为“投资引领,集中管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投资建筑全产业链,完成产业链闭合,提升规模效益。

  按照建筑产业化发展趋势,甘肃建投成立了设计咨询集团,打造甘肃最大的钢结构生产基地,整合钢结构安装施工队伍,在兰州新区、天水、榆中重点打造了三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发展PC、PS构件,自行试点建设了十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小区,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钢结构+三板装配式建筑模式,被列为国家试点企业和示范项目。

  在兰州工业学院新校区、瑞岭名郡、瑞岭锦绣家园、瑞岭嘉苑等项目中有共计约12万平方米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建筑类型涵盖公用、商筑、住宅类建筑,项目主体结构、内墙、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等部品件均采用工业产业基地自行生产加工的部品件。

  同时,甘肃建投成立华陇投资集团,提升企业投融资能力,从砂石料源头抓起,打造国内先进、省内第一个5G+智慧矿山,发挥品牌优势,打造大宗材料采购平台,整合商砼力量,引进研发智能升降平台、管廊台车、铝模板等产品,发展装饰装修、智能建筑、园林绿化、物业服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链下游产业,形成子品牌,大大提升了市场占有率,企业规模连年提升、效益得到回归。2019年第八度荣膺中国企业500强称号,当年完成经济总量766亿元、签约订单跨越千亿大关,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单纯土建向投资商的成功转型,甘肃建投真正成为甘肃省建筑行业最大的国有投融资企业。一位地方政府官员表示:“你们的投资道路走对了,这与以前到处承揽任务是截然不同的,投资商显然比承包商为地方带来的贡献更大!”

  “一会一节”甘南合作文旅会展中心

  临夏三馆

  天水体育中心

  投资全省重大项目   服务经济发展

  我省重大项目建设,甘肃建投当仁不让,勇为先锋。2019年,甘肃建投勇挑重担,以高度的国企担当,承担了“一会一节”甘南合作文旅会展中心的投融资建设任务,用短短不到百天时间,就将一座美轮美奂、充满民族风情的建筑展现在世人面前,被省领导誉为“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为“一会一节”的如期召开立下了汗马功劳。

  像这样主动参与省上重大项目建设,甘肃建投有着很好的传承。就以近十年来说,甘肃建投就先后参与了舟曲灾后重建、岷漳灾后重建、全省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兰州新区建设、武威国际陆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天水高铁南站、临夏三馆一场一院等,其中大多为投资项目,甘肃建投以强大的投融资、设计施工组织、物资供应能力,高效完成了这些项目建设,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项目受到了省市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被誉为“彰显了国企责任和强大实力”。

  当前,我省提出了把榆中打造成“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的总体定位,甘肃建投把榆中作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区域,全力将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打造成榆中县的亮点工程、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同时积极融入生态创新城建设,以“属地融入、互保共建”合作模式,采取整合、重组、控股、参股及组建项目公司、联合体、混合体等形式,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双方合作,为榆中县经济发展发挥甘肃建投带动作用。

  智慧矿山

  我省首条“建养一体化”农村公路

  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

  投资国家发展战略   提升服务能力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甘肃建投一直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己任,积极投身其中。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甘肃建投主动作为,加大“走出去”力度,在巩固传统西部、南部非洲市场的基础上,新开辟了东欧、南美、东非、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其中加纳三宝药厂成为西部非洲最大的注射液生产企业,白俄罗斯甘肃建投基地成为甘肃企业跻身白俄罗斯市场的桥头堡,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苏里南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在几大“都市圈”建设中,甘肃建投在天津投资建设的京东物流基地,在上海投资建设的甘肃建投上海中心,在成都、重庆、杭州、无锡、天津等地投资建设的地产项目,为当地的经济建设,企业的自身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新基建领域,甘肃建投率先行动,与中科院寒旱所、中国移动合作,将5G技术引入永靖建材产业园,打造5G+智慧矿山。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从天水渭河、定西祖厉河河道治理到平凉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甘肃建投在河道治理和生态恢复方面已经做出了众多的实践,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无论是正在实施的产业扶贫村组道路硬化工程,还是刚刚启动的农村煤改气项目,必将为甘肃省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首十年投资之路,甘肃建投积累了经验,汲取了教训,赢得了市场,收获了自信。实践充分证明,实施资本投资是企业紧跟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全省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此次被列为全省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单位之一,必将使甘肃建投未来投资之路愈发宽广。

  正如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所说:“我们将加快国有资本投资改组步伐,走向全省国有资本和产业优化调整的最前列,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更加强大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持续提升服务全省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尧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总投资近43亿元!金昌市举行2020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奠基仪式 总投资近43亿元!金昌市举行2020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奠基仪式
  • 甘肃: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纪念建党99周年 甘肃: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纪念建党99周年
  • G215线柳敦高速正式通车运营 助力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G215线柳敦高速正式通车运营 助力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 【小陇画报·95期】康县:来阳坝,“森”呼吸,我“氧”你 【小陇画报·95期】康县:来阳坝,“森”呼吸,我“氧”你
  •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王锐:团结一心克难攻坚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王锐:团结一心克难攻坚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 一图了解2020年兰洽会主要活动安排 一图了解2020年兰洽会主要活动安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迎兰洽会】金从玉供粤港澳大湾区“
2   金昌市两级法院近3年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
3   总投资近43亿元!金昌市举行2020年第三
4   长图|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你知道
5   甘肃: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纪念建
6   短视频|甘肃省2020年高考咨询举报电话
7   G215线柳敦高速正式通车运营 助力构建
8   甘肃省人社厅联合省属金融企业开展主题
9   【专题】第二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
10   甘肃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
11   张掖高台县东苑幼儿园:丰富教育形式,
12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13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市(州)、县
14   甘肃省今年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考点确
15   【小陇画报·95期】康县:来阳坝,“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