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陇西 精微“绣花”实现高质量脱贫

20-07-08 08:52 来源:甘肃经济网 编辑:田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摘帽贫困县展示】

  

  陇西中药制剂加工现场

  

  药农正在分拣药材

  

  特色养殖保增收

  

  陇西“四好公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陇西县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的重点更加聚焦、精力更加集中、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

  2014年至2019年,陇西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22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391户413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高质量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四好公路”成脱贫“加速器”

  

  多年前,大山深处的通安驿镇黑家岔村以种苞谷、洋芋、红薯为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公路通了,黑家岔建成了核桃基地、香菇基地、草莓园等现代农业基地,群众走上了稳定脱贫的“快车道”。

  通安驿镇黑家岔村村民张志祥介绍,“自从这条路通了之后,咱们把香菇采出来,收购车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蔬菜直接销往各大市场,农民的订单越来越多。”

  路通了,各乡镇通过推动交旅融合,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与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项目,并正在形成以中药材为主,果蔬产业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公路延伸到哪里,产业发展就到哪里,黑家岔村10户建档立卡户免费建起了香菇大棚,村里还引进了民营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荒山建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园区,县交通运输局先后为园区硬化道路29.8公里。吸纳当地群众60余人在园区上班,每人每年增收2万余元。

  修一条农村公路,就打开了村民一扇致富大门。有数据显示,陇西县建好的农村公路,推动农村车辆运营成本平均下降四成多,约八成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销量,约95%的农村群众收入明显增加。

  地处陇西北部山区的柯寨镇,还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工程来抓。近年来,柯寨镇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出行,农村公路效益对农民收入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同时,近年来,陇西县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统筹整合资源,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打造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截至2019年底,全县境内公路总里程1534公里,17个乡镇硬化路通达率100%,215个乡镇村道路硬化率100%,全县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65%,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种养加”产业保增收

  

  路通了,产业随之兴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也被激发了。近年来,陇西县主导产业日趋巩固提升,全县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至少有1项以上主导产业,形成了以中药材、马铃薯、林果、菌菜、畜草等为主的村级主导产业。

  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示范户,从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500元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达到1万元以上,这两年,陇西县菜子镇雪山村村民樊翻成依靠精准扶贫政策,走出了一条“种养加”多元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2013年之前,樊翻成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读高中的孩子,因为缺资金缺技术,一家人只得守着几十亩山地过着穷日子,生活举步维艰。

  2013年年底,樊翻成家被纳入雪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15年,樊翻成用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搞起了中药材加工贩运。凭借着踏实肯干,当年就获益1.5万元,一举摘掉了扣压在头上半辈子的“穷帽子”。

  脱贫之后,樊翻成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2017年,靠着政府补助的8000元产业扶贫到户资金,樊翻成引进20只羊,发展起了养殖业。为了提高养殖本领,他通过手机、电视学习专业养殖技术,积极参加县上和村上举办的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现在已经是村上响当当的养殖“高手”。去年5月份,樊翻成又利用政府补助的1.2万元,引进了2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

  通过多年的发展,陇西县形成了中药材、马铃薯和畜草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在脱贫攻坚中,县委县政府响亮提出“草畜一体化,再大的困难也不怕”“户均两头牛,脱贫不用愁”“两亩药材三亩薯,致富路上快步走”,真正把依靠发展种草养畜、特色种植增收脱贫的意识渗透到群众心里,把发展产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

  目前,陇西县种养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8%,占到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有3.2万人完全依靠发展种养产业实现脱贫,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覆盖面达到80%。

  

  消费扶贫助脱贫

  

  陇西县还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的东风,深化消费扶贫协作,有效助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对于陇西县云田镇上大道村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而言,去年是个丰收年。他们将近七成的香菇卖到福州,卖上了高价钱。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福州市连江县与陇西两地深化消费扶贫协作,截至去年,陇西县已向福州市及连江县销售了总价值1604.5万元的农特产品,带动全县相关企业8家、合作社5家、贫困人口2000多户增收。

  去年,连江、陇西两地充分发挥陇西独特的农特产品资源优势和连江县市场需求及经济优势,着力深化消费扶贫。陇西县确定甘肃陇药雯盛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与连江县所在的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相互对接,经陇西县渭北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牵线搭桥,将陇西县相关企业、合作社和经营大户生产加工的农特产品,以订单形式统一组织销售给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去年以来,肉制品、马铃薯及淀粉制品、中药材、农副产品等4大类70多个品种,先后分10批销往连江县。

  此外,去年定西清吉淀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还向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了65吨价值48万多元的淀粉制品。另有一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户药材经营大户和一户中医药企业分别向福州市相关中医药企业销售了总价值936万多元的陇西大宗道地中药材。

  截至目前,东西部消费扶贫完成销售额351.33万元。其中,陇西县陇闽鑫食用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向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销售县域农特产品324.43万元;定西市清吉淀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向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淀粉制品33吨,销售额合计26.90万元。

  消费扶贫的深入推进,加速了该县脱贫进程。2019年,陇西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98.6元,较2013年的4430.5元增长4668.1元,年均增长12.74%;从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采集录入情况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43元,较2013年的2805元增长4438元,年均增长17.1%;全县已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稳定超过38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考生在7393个考场轻松应考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考生在7393个考场轻松应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的哥杨庆祥:3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2   中科院一区域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3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
4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5   关注甘肃高考丨作文题:把握时代脉搏
6   兰州市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拓展销售方式开
7   稳外贸 保主体 促消费 甘肃省商务厅助
8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9   提升帮扶实效 攻克贫困堡垒 兰州市榆中
10   水至福来布楞沟
11   【高考2020】特殊高考 留下难忘记忆
12   兰州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超亿元
13   兰州市召开第二季度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
14   李荣灿调研甘肃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
15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