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水市商务局多措并举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图)

20-07-16 09:53 来源:天水市商务局 编辑:田洋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去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我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为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市商务局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全市对外贸易呈现持续向好的势头。

  今年1-5月,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6.4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4.9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出口9.28亿元,同比增长8.2%;进口7.13亿元,同比增长21.2%。 

  (市商务局局长马小龙带队赴兰州考察跨境电商工作)

  一是积极培育外贸经营主体。一方面加强对华天科技、海林、长城果汁等重点企业的支持,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外贸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进出口运行回稳向好、稳中有进,做好外贸领域稳预期工作。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保障。另一方面立足特色优势产业,针对成长性好、产品附加值高、有出口潜力的企业,鼓励其取得进出口经营权,实现自营进出口。通过指导服务,天水峻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天水淳德贸易有限公司、天水川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一批外贸新企业成为我市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是农产品出口亮点纷呈。前5个月,天水市完成特色农产品出口8300万元,同比增长118%。其中,苹果汁、鲜苹果出口达7200万元,分别较同期增长545%、176%。2019年,秦安蜜桃实现了史上出口第一单,为我市农产品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7月10日,我市成功举行天水农产品出口发车仪式,23辆满载着660吨天水苹果和苹果汁的货车从天水出发,运往美国、日本、尼泊尔、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这是市商务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各项工作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响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组织甘肃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参加中东欧商品展)

  三是全面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积极鼓励企业通过参加境内外展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和境外宣传推介等多种渠道争取更多订单,扩大产品销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有针对性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博览会、推介会和展览展销会,引导企业开拓中西亚、中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拓宽我市外贸发展的新思路。先后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了尼泊尔商品展、匈牙利中东欧商品展、日本东京国际机械展、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等展会,为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出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今年4月,天水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市跨境电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商务部门以“内贸转外贸、外贸转跨境电商”为思路,引导企业由传统销售模式向跨境电商转型发展。先后对全市外贸企业、电商企业进行了一次集中摸底调研,召开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成功举办了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及实务操作培训班,组织部分重点企业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通过多种方式,着力引导企业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供稿:市商务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变废为宝 固体废物用作防汛应急物资
2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
3   武都花椒展交会首进主销地 为川味添足
4   莫高窟治水记——敦煌莫高窟致力防洪和
5   全国网媒聚焦甘肃生态发展 点赞兰州环
6   甘肃鼓励大胆创新“尽职免责”:“联合
7   “千年椒乡”甘肃武都南下觅市场 山区
8   甘肃天祝特色产业群引农户“人尽其才”
9   甘肃: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10   甘肃加速建设对外开放“新赛道”
11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入选新命名全国爱国主
12   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路——变废为宝
13   济南市·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东西产业协
14   在“光影”中记录时代变迁——记金昌市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