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投向实体经济比重达70% 银行理财告别“资金空转”

20-07-28 09: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投向实体经济比重达70%——

    银行理财告别“资金空转”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显示,“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发布,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理财市场出现诸多积极变化。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稳健增长。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4.73万只,存续余额23.40万亿元,同比增长6.15%。同时,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0.96万亿元,同比增幅67.49%。2019年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加4.12万亿元,增长68.61%。

  “‘资管新规’发布之初,银行业理财市场不乏迷茫的声音。但在找准方向并向净值化管理转型后,银行业理财市场开始渐入佳境。”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登记部副主任张锦认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和存续余额在2019年实现双升,尤其是募集资金同比增幅高达67.49%,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已达43.27%。应该说,这一组数据清晰传递出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党委委员、副总裁管圣义告诉记者:“《报告》显示,2019年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债券资产达到59.72%,再加上投资非标债权资产、股权资产等,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比重大约在70%。”

  同时,理财子公司在2019年开始陆续登场。张锦认为,由于没有历史包袱,理财子公司可以“轻装上阵”,未来也必将在健全、规范理财市场健康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党委委员、副总裁张世杰看来,银行业理财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是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持续“双降”。2019年末,同业理财余额0.84万亿元,同比减少0.38万亿元,降幅为31%;占理财产品余额的3.59%,同比下降1.67个百分点,较2017年初的高点23%下降逾19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银行同业风险。二是理财子公司初具规模。2019年,5家国有大型银行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余额合计0.8万亿元,且均为净值型产品。

  同业理财规模持续压降,也说明了“资金空转”正明显减少。张锦表示,自2017年全面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以来,监管部门严控交叉金融风险,治理成果显著。

  “银行理财经过调整,逐渐适应监管要求,实现了平稳发展。”中邮理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运作模式愈发规范,理财子公司设立有助于强化资管业务的交易主体地位,实现风险管控和风险隔离;二是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披露频率、披露内容、披露方式等进一步优化;三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在发行和销售理财产品时对投资者进行了分类;四是产品净值化加速推行,刚性兑付风险被逐步打破,无风险收益率水平逐步下降,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记者 陆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
  • 海外赤子凝聚力量 为国服务脱贫助困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留学英才走进东乡助力脱贫攻坚 海外赤子凝聚力量 为国服务脱贫助困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留学英才走进东乡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公布高水平运动员合格名单 甘肃省4
2   2020年甘肃省军校招生体检结果开始查询
3   7月2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4   打造开发合作新高地 兰州市跨境电商实
5   裕固风情 惊艳金城(图)
6   兰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稳就业保就业暨农民
7   甘肃碌曲:旅游村中的“标杆”是怎样炼
8   兰州新区上半年经济快速增长 生态产业
9   甘肃武都:味蕾上诱惑撑起超40亿元的花
10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甘肃省招收专科层次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
12   【高考2020】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
13   年产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张
14   李沛兴在金昌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推动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