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东西共济同发展 鸢都凉州偕梦圆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东西协作”扶贫纪实

20-08-03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东部支援西部,先富带动后富,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伟大“中国梦”的大举措。“银川会议”以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编制工作规划,普遍开展考察调研,不断进行高层对接,在做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同时,把“东西协作扶贫”作为重要抓手,殚精竭虑,不惜代价,在大漠戈壁、丝路古驿书写了一篇感人至深的中国扶贫故事。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扶贫干部王睿智在产业扶贫基地查看羊只饲养情况

  “我们这个镇所有的扶贫项目都和邮储银行有关,邮储银行的扶贫工作涉及到我们镇的方方面面,每个角落都有邮储银行的功劳。”7月21日,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党委书记郭星宏对大家说。黑松驿镇地处乌鞘岭北麓,河西走廊东端,是古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驿站,因此而得名。全镇辖15个行政村,居住着汉、回、藏、土等民族。与武威其他贫困地区一样,黑松驿受风沙、干旱、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等严酷的自然原因,靠天吃饭的农民生计艰难。2017年,围绕古浪县下山入川移民搬迁工程,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进驻该村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冲刺清零专项行动中,认真对照“十项目标”任务,对“一户一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产业培育、就业扶持、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十个方面的问题按期全部整改清零。至2019年底,该行通过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配合,多次入户做动员,配合完成称沟台村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累计搬迁328户1401人。今年2月,黑松驿镇称沟台村整体脱贫。

  “接到通知的时候知道情况严峻,但不知道这么严峻。但既然来了就要不辱使命,以国有大行的担当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为防止返贫、致贫加油助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行长梁伟业说。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帮扶工作队回访贫困户毛玉选

  梁伟业来自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是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和甘肃省分行结对支援跨省交流干部,从胶东半岛的风筝之都到河西走廊的“凉州”武威,梁伟业和其他两位山东来甘的邮储银行高管一样,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并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摆脱贫困而竭尽全力。2019年以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紧抓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和甘肃省分行结对共建契机,多次赴山东与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沟通协调,引进山东省优质企业,跨省帮扶武威市分行的定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由山东企业同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帮扶的乡镇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给每户帮扶资金3000元帮助种养殖,并通过为年老体弱者增加公益性岗位、收购扶贫车间产品等方式进行精准帮扶。

  一人难担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随着黑松驿镇称沟台村整体脱贫,武威市分行帮扶范围扩大至黑松驿全镇,协调帮扶银行也由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扩大至山东各市分行及江苏省部分地市分行。“兄弟”携手,东西协作,跨省帮扶的行动如春雷阵阵,干渴的土地迎来久旱的甘霖。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扶贫干部王睿智回访产业扶贫基地

  古浪历来有养羊的传统,羊养殖销售渠道较为稳定,加之附近有三家较大的羊交易场所,养殖羊是一条致富捷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依托古浪县委、县政府推出的“羊银行”扶贫模式,用山东企业给每户的3000元帮扶资金入股黑松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由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并负责整体运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产生收益。贫困户既不用操心费力,也不用承担养殖风险,安心做“甩手掌柜”,腾出更多时间挣钱,年底还能从“羊银行”分红。年老体弱或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喂羊、打扫圈舍等工作赚取工资,除了分红以外又赚取了一份收入。

  “我家有七口人,四个大人,三个孩子,以前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2016年搬迁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妻子在农牧专业合作社务工,每月在家门口有2000元收入,我在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的产业扶贫基地养殖场担任厂长,每月也有3900元工资,每年收入超过60000元。除了这些,我家还通过政策补助修建了两座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通过流转每年也有2000-3000元收入,再加上邮储银行通过山东企业帮扶的3000元养羊入股资金,我们家早就告别贫困过上好日子,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邮储银行!”原古浪县黑松驿镇地湾村村民、现邮储银行产业扶贫基地“羊厂长”杨振雄说起现在的生活感慨万千。目前,邮储银行扶贫基地养殖羊羔2100只,近期又利用邮储银行落实的山东企业帮扶资金订购了50万元的能繁母羊。截至现在,三县累计到位资金为291.6万元。累计向山东各兄弟分行报送户数为2118户,已落实帮扶资金户数为972户。其中黑松驿镇到位230.1万元,帮扶户数为767户,占黑松驿镇2019年未脱贫户的85%;报送古浪县域脱贫监测户信息1046户,已为135户落实帮扶资金40.5万元,拟与古浪县国有独资企业兴盛种羊繁育基地“羊银行”合作建立第二个邮储银行产业扶贫基地;向邮储银行武威三县支行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报送信息151户,为70户落实资金21万元,助力发展种养殖业。

  “他们的爱与风华,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奔波在西部扶贫路上的邮储人,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他们的脚步更加坚定。

  (赵燕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七五”普法收官年 甘肃开展“期末考
2   深化合作 构建兰州—西安“生活圈”
3   窑街街道举办红古区2020年地质灾害区、
4   定西:市人民医院荣获“中国医院科学抗
5   陇西: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变成“真
6   兰大二院自主完成我省首例“双通道”右
7   定西:安定社区“家”文化奏响文明和谐
8   甘肃文化丨匈奴人夺取河西走廊: “黑虎
9   护好黄河水 扮靓兰州城 兰州市打造集防
10   甘肃文化丨西夏文“首领”印
11   丹霞山口石头城
12   清末黄河铁桥完工庆功宴喝39瓶香槟酒
13   甘肃陇西溯药种提质增效 冀中草药“土
14   甘肃秦巴山区小村落蜕变记:从"视觉贫困
15   甘肃戈壁“教书匠”二十载:兼“生活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