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让乡村独居老人吃口热乎饭丨孝老饭庄嘉峪关乡村居家养老新模式

20-08-05 09:06 来源: 嘉峪关广播电视台 编辑:田洋

  随着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在农村70岁以上的老人逐渐增多,这些老人多行动不便,面临众多生活问题,首要问题就是吃饭问题。2019年,嘉峪关市第一家“孝老饭庄”在文殊镇在河口村率先试行,今年6月第二家“孝老饭庄”在新城镇野麻湾试行,“孝老饭庄”解决了农村独居老人吃饭问题,更是对农村养老新模式的一种探索。

  近日,记者走进野麻湾村“孝老饭庄”,虽然还没有到饭点,但已经老人们已经坐在桌前拉家常,等着打饭。在采访中,提起这项“惠民工程”,老人们都赞不绝口。野麻湾村80多岁村民韩学信记者:“我们吃了一个多月饭了,各方面方便着,顿顿还有三个菜,各方面都做得很好。”

  韩学信现今独身一人,子女由于工作原因,照顾不上。每天吃饭是韩学信的大问题,不仅是韩学信,这是也是每位独居老人的大问题。野麻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成彪告诉记者:6月15日,孝老饭庄正式开始启动,有些老人上70岁了,做着吃饭不方便,再一个给他们的子女减轻些负担,出门打工、做生意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让他们放手大胆挣钱。现在吃饭的有25个人,按标准我们村有35个人,现在有些腿脚不方便的还吃不上一口热饭,我们下一步条件允许了,给这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中午送个热餐。

  吃饭大问题解决了,子女没有了后顾之忧,更好的在外地创业。韩学信老人现今每天就是喂喂羊、种种地,快到饭点时候,他便搭乘同村老人的三轮车来到孝老饭庄,老人们有说有笑、相互搀扶成为孝老饭庄一个缩影。

  在农村随着老人年龄增大,买菜、做饭等繁琐家务日益成为负担,求助子女等家人很多时候也不现实。嘉峪关市加速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让居家养老不断向农村延伸,让农村老年人也享受居家养老带来的便利。新城镇镇长崔鹏祖告诉记者:目前新城镇着力培育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以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载体,拓宽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目前全镇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点11个,涵盖热、冷餐、理发等多种服务,相信孝老爱亲的义举能够使孝老饭庄真正成为老年人愿意来、留得住、有获得感的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南台村书记的20年:打造年收入5700万元的村子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南台村书记的20年:打造年收入5700万元的村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尘世间的伊甸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尘世间的伊甸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2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
3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
4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
5   新民北路棚改片区: 进入扫尾清零攻坚阶
6   兰州小沟坪社区主动征求民生意见 为楼
7   李荣灿在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 强化
8   兰州靖远路街道创“6靖3宜”党建特色品
9   “崇信速度”催生夜间经济新活力
10   李荣灿在西固区调研时强调 坚定践行绿
11   华亭:“党建+”凝聚乡村发展正能量
12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
13   平凉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
14   兰州市曝光17起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
15   甘肃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省级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