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军魂不改 初心不变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彰显军人本色——记建行酒泉分行驻村干部、退役军人纪文昌

20-08-05 15: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8月5日讯  柏油马路直通村民门口,夜晚出行有太阳能路灯照亮,群众休闲健身有文化广场,开会学习有党群活动中心……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2019年,甘肃省酒泉福泉村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建行酒泉分行驻村干部纪文昌坚守军人本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的初心,在带领贫困户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奔小康的道路上,默默播撒着自己的热血。

  今年58岁的纪文昌于2015年7月被选派到瓜州县双塔镇福泉村进行精准扶贫驻村蹲点,负责单位所包抓帮扶41户贫困户,194人帮扶对接工作,一驻村就是4年多。在1700多个日夜,纪文昌早出晚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长期奔波在驻村扶贫路上,早已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瓜州县是甘肃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也是酒泉市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双塔镇是瓜州县移民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移民乡镇。双塔镇福泉村共有村民238户1176人。村民大多是2004年、2005年从甘肃礼县和永靖搬至双塔镇的移民。到村里后,纪文昌通过建档立卡,对酒泉建设银行41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户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实施动态管理。    纪文昌认真学习领会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精神,对建档立卡户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强农惠农富民政策,乡村振兴、退耕还林、农村人居环境、劳动力培训与劳务输转目标,确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开展精准扶贫,把握所联系帮扶扶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提起贫困户的家庭和成员情况,纪文昌都了如指掌。这是他不辞辛苦,进村入户,进行认真、细致调研摸底的成果。掌握了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纪文昌便运用“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思路,想点子、找出路,无数次上门征求贫困户意见,探讨帮扶措施。

  1982年2月,纪文昌从部队退役到建设银行酒泉瓜州支行。身为一名复员军人,他始终军魂不改、初心不变,扶贫居住的福泉村村委会距离镇政府9公里,吃饭需要自己动手做,购买米、面、油、菜等生活用品十方不方便,经常以挂面、方便面、饼子、馍馍为主,长期不佳的生活饮食,纪文昌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直到现在还在不间断服药。“因为村委会距离帮扶点贫困户家还有4公里的路程,常常需要骑车入户,冬天气温低,到农户家里已经冻得全身麻木,夜里要到锅炉房加煤给锅炉内添水,被冻感冒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加煤,烟灰煤尘扑了一身…….”说到这份苦中作乐的工作,纪文昌哈哈一笑,艰苦的环境磨灭不了纪文昌作为一名军人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的精神。

  从退役军人到扶贫干部,军装虽已脱下,但军人的誓言始终铭记于心;军营虽然远离,但军人的忠诚早已融入血脉。角色变了,岗位变了,但一颗真心、一腔热血,从未改变。

  (作者:建行酒泉分行王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2   金昌最大生猪养殖项目有序推进 养殖规
3   洮河自然保护区发现独叶草 系国家一级
4   甘肃省下达中央财政第二批农业生产发展
5   甘肃籽仁类产品首次出口阿联酋
6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
7   高考招生定向生录取办法公布
8   高考体育艺术类只征集一次志愿
9   小康路上不落一个贫困妇女
10   甘肃省2020年线上亲子体育活动落幕
11   甘肃省农科院开通智慧芽全球专利检索数
12   科技兴农的有益探索——和政县多元化发
13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
1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
15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