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税务助力:小村庄里的特色扶贫产业大发展

20-08-06 16:58 来源: 编辑:洪煜然

  “国家的税收政策给了我很大信心,成立合作社,几乎就不用缴税,税务局还贴心地给我们送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优惠政策汇编》,我们村上的地有3000多亩,三分之一是梯田,种出藜麦既有收入又漂亮……”武威市天祝县炭山岭镇上岗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海满怀憧憬地向前来宣传税收政策的天祝县税务局干部介绍他的产业扶贫发展规划。

  炭山岭镇上岗岭村平均海拔2800米,年均气温3.5℃,降雨量480毫米,是典型的半干旱山区,前崖坎,后坡坡,一直没什么像样的产业。近几年来,天祝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着力为培育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注入税务力量,使得像上岗村这样的“小村庄”竟也有了“大产业”。

  七彩藜麦  为生活添彩

  走进天祝县松山镇鞍子山村的千亩藜麦种植基地,火红的麦浪,饱满的颗粒,承载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以前我们村里种的都是小麦和豌豆,由于受气候条件的制约和影响,收成不高,刚够养家糊口而已,那还奢望存什么钱呢!”村民毛占义回忆道。

 

  天祝县松山镇七彩藜麦种植基地藜麦,这个原产于南美洲的古老作物,在2017年被引进到天祝后,至今,全县已推广种植藜麦11.6万亩。2018年11月11日,天祝县更是被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誉名为“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使得这个健康美丽的产业真正成为了致富“好帮手”。

  得益于大面积藜麦种植,来鞍子山村游玩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村民任成霞的农家院,短短几个月,就可以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农家院刚开时,不知道每月怎样进行纳税申报,税务局的干部总是很细心地教我,有时候上门来,有时候打电话或者微信视频,现在,我大概学会了,自己也会在网上操作了。”

  为了培育适合特色产业成长的“税收土壤”,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坚实的“税后盾”。天祝县税务局对内开展税务干部专项政策培训会,认真梳理涉农税收政策,提高税务干部对政策的把握;对外,借助纳税人学堂、天祝税务网络直播间、税企微信群、专项宣传册、税企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等多渠道强化政策宣传,建立健全“事前辅导、事中审核、事后监管”的跟进机制,以税助企、税农携手共促扶贫产业发展。

  在距离鞍子山村不远处,天祝县联合甘肃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藜麦扶贫科技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整个园区运转起来,可以解决300个就业岗位,毛占义、任成霞的日子也有了更多的“盼头”。

   与“菌”共舞  挣钱顾家两不误

  7月的华锐高原,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在天祝县哈溪镇古城村合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生产车间里,车间主任谭桂兰正在为大家耐心讲解食用菌种植技术。“我是负责种菌的,菌棒生产车间投产后,我在这儿上班,一边能照顾家里,一边还能赚钱。” 看到税务干部上门宣传政策,她饶有兴致地说道。

 

  天祝县税务干部到养菌棚宣传政策从税务干部与谭桂兰的交谈中得知,合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成立,现已建成种植棚500座,养菌棚20座。合作社所属食用菌加工生产车间日生产菌袋1.5万袋,年产可达100万袋,带动周边群众77人就业,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18人。作为车间主任的她,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景。

  目前,天祝县内像合盛这样从事农业生产的合作社共有594户,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这些企业战“疫”发展,天祝县税务局派出政策宣传小分队,“一对一”开展上门调研与辅导,现场听取企业涉税诉求,全面掌握企业的内部管理状况和经营发展态势,建立政策落实台账,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以来,为相关企业减免各类税款236.5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为合作社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天祝县哈溪镇山大沟深,村民主要以发展种植和养殖为主,为了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了解税收政策,尽享减税红利,天祝县哈溪税务分局的干部们还将税收政策与扶贫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主动上门“推销”政策套餐,提振农民脱贫致富信心。

  “太好了,既了解了扶贫政策,还掌握了很多税收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听完税务干部对“税收+扶贫”政策套餐的详细讲解后,谭桂兰感慨道,“以前对‘税’很陌生,现在经常听你们讲解和辅导,了解了很多。看到这么好的政策和发展潜力巨大的食用菌产业,我一定好好努力。”

   高原夏菜  让致富不再难

  “国家的创业扶贫税收优惠政策,更加激发了全村致富的动力,公司运行这么长时间了,税务局一直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上门辅导政策,处理涉税疑难,为我们提供便利,全村不仅脱贫了还找到了长久经营的事业,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甘肃康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英说。

  说到甘肃康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负责人王琨可是一位脱贫致富的“能人”,2010年初,他先是联合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的10余户村民成立了天祝康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后改名为甘肃康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公司现已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高原夏菜1.6万亩以上,产值9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同时,通过技能培训,吸纳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高原夏菜初加工工作,转移性收入增加40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增加1.2万元,帮助安家河村全村建档立卡户140户551人全部脱贫。

  天祝县税务干部帮助村民采摘夏菜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促进扶贫产业发展,保障农民稳定就业,天祝县税务局深入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调研问需,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充分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协调银行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积极拓展“线上”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努力提高办税效率,办税厅“静”下来了,但办税速度却“快”起来了。

  在“线上”办税服务方面,陈英颇有感触:“二季度,企业全面复工,发票需求增加,每次我都是在网上提交申请,然后电话告知我的税管员,他再帮我通过‘税务专邮’邮寄过来,不但节省了时间,还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目前,安家河村的蔬菜种植面积从过去的几户一亩发展到如今的户户十几亩,从品种单一的蒜苗、娃娃菜发展到荷兰豆、荚豆、莴苣等十几个品种,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同时兼任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的王琨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风生水起
2   临泽蓼泉镇:“80后”小伙的创业梦
3   甘州:产业龙头带领乡亲奔富路
4   临泽鸭暖镇:秋粮复播助力增产增收
5   金塔:沙里淘金走出生态致富路
6   临泽:返乡青年安钰玺的电商致富经
7   临泽沙河镇:扶贫小手工编出幸福梦
8   绿色有机经得起614项考验 高台枸杞走俏
9   民乐: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10   礼县扶贫小故事:孝“变”
11   临泽新华镇: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12   肃南明花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绘“绿
13   徽县:打造康养永宁 建设美丽家园
14   武都马营镇: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
15   定西安定:葛家岔的养兔“扶贫经”
分享到